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企业财务会计 >> 正文

2009年审计师《专业相关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6)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二)外部性(exteranlities)

  1.外部性的定义与分类(见下表)

项目 内容
      概念 (1)教材定义:指单个家庭或厂商的经济活动对其他家庭或厂商的外部影响,也称为外在效应或溢出效应。外在效应可分为外部经济和外部不经济。
(2)参考定义:①指某种经济活动给与这项活动无关的第三方带来的影响。②指某些经济活动导致外部其他人受益或受损。③指可察觉的利益(或损害)加于某个或某些人,而这个(些)人并没有完全赞同直接或间接导致该事件的决策。
            分类 (1)外部经济(正外部性):指某个家庭或厂商的一项经济活动给其他家庭或厂商无偿地带来好处。此时,私人利益小于社会利益。
(2)外部不经济(负外部性):指某个家庭或厂商的一项经济活动能给其他家庭或厂商带来危害。此时,私人利益大于社会利益。
(3)生产的外部经济是指厂商的经济活动对社会产生有利影响。如某企业自动培训雇员。
(4)生产的外部不经济是指厂商的经济活动对社会产生不利影响。如企业排放污水造成环境污染。
(5)消费的外部经济是指家庭的经济活动对社会产生有利影响。如甲家庭对其居住的周围环境进行绿化和保护时,附近的其他家庭得到了不支付报酬的好处。
(6)消费的外部不经济是指家庭的消费行为对其他家庭带来不利影响。如吸烟者的行为危害了被动吸烟者的身体健康,但没有对受害者进行任何支付。

  2.外部经济(正外部性)的分析

  正外部性,即某项活动带来的部分利益由与这项活动无关的第三方获得。例如,教育不仅给教育者(生产者)和受教育者(消费者)带来利益,同时也能给社会其他人带来好处。如果由市场调节,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以实现自己的私人成本和私人利益为目的,价格调节实现供求平衡。这时,教育的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相等,但教育的社会收益大于私人收益。因为社会收益中还应该包括其他与教育无关的人得到的好处。这样,从个人的角度看,实现了资源配置最优,但从社会的角度看,没有实现资源配置最优。此时,易造成市场失灵。

  3.外部不经济(负外部性)的分析

  某造纸厂的生产不仅影响生产者和消费者,而且引发的污染后果还可能给他人(如该厂附近居民)带来不利影响。如果在生产者或消费者都不承担污染的成本时,对他人而言就发生负的外部性。

  能否通过市场机制去消除这种负外部性呢?

  结论当然是否定的。

  在市场经济中,生产者考虑的是自己生产产品的成本和收益,即私人成本和私人利益,消费者只考虑自己从购买物品中得到的效用和付出的价格,即私人利益和私人成本。当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供求平衡时,私人成本与私人利益是相等的。如果没有负外部性,社会成本与私人成本相等,社会收益与私人收益也相等。当生产者和消费者通过市场调节实现供求相等时,社会利益与社会成本相等,从社会角度看这种资源配置也是最优的。但在有负外部性时,社会成本中增加了负外部性给第三者带来的成本,从而社会成本大于私人成本,而社会利益仍然等于私人利益。此时,从个人角度看,私人成本与私人收益相等,实现了资源配置的最优。但从社会角度看,社会成本大于社会收益,并未实现资源配置最优。这样就引发市场失灵。

  4.外部不经济与政府干预

  针对外部不经济会造成资源配置失当,政府可采取的干预手段有多种,其目的和效用均旨在优化资源配置(见下表)。

手段 效用
1.征税 针对负外部性,由政府向引起负外部性的生产者征税。即把引起负外部性的外部成本转给引起负外部性的生产者。此时,污染就成为生产者成本的一部分,使私人成本增加到与社会成本相等。生产者如果不想交纳这种税就要自己治理负外部性,如生产者不治理污染,则由政府用此税收来治理负外部性。如增加税收之后,生产者成本增加,小于收益,它则自动减少生产,甚至停止生产。
2.补贴 针对正外部性,由政府向引起正外部性的生产者给予补贴。给予补贴也相当于把正的外部性内在化,即把引起正外部性的外部收益转给引起正外部性的生产者。此时,外部收益就成为生产者收益的一部分,使私人收益增加到与社会收益相等。生产者收益增加就会增加有正外部性的生产活动。如政府办教育或给教育以补贴。
3.企业合并 通过将外部经济的企业与外部不经济的企业合并为一个企业的方式,可以消除不利的外部影响。
4.明确产权 如产权明确,外部性问题也可通过市场来解决的。如造纸厂建在某私人钓鱼俱乐部所拥有的小河边。因双方的产权都是明确的,此时,二者可通过谈判来解决造纸厂污染这个外部性问题。小河所有者可以提出赔偿以治理污染的要求。如该索赔能被造纸厂接受,小河所有者用该赔款去治理污染,则负外部性消除。如造纸厂认为赔偿后无法经营下去,只能选择停产,则负外部性也能消除。故只要产权明确,市场调节仍可以消除外部性,实现资源配置最优。
5.其他 用立法和行政来解决外部性问题。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审计师《专业相关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6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