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企业财务会计 >> 正文

2009年审计师《专业相关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7)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三)不完全竞争

  市场结构分为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寡头和垄断。前两种市场称为有效竞争或完全市场,即可以实现有效的竞争,政府不必干预。后二者称为无效竞争或不完全竞争市场,由于一个或几家企业控制了市场时,竞争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市场机制无法正常发生作用,就会出现市场失灵。

  1.经济分析

  市场机制发生作用的条件是有效竞争,即价格由供求关系自发决定,可以反映供求的变动情况,并调节供求,实现资源配置最优。但在寡头和垄断市场上,供给并不由市场决定,垄断企业可以控制产量,并通过调节产量而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价格。例如,减少产量使供给减少,价格上升。此时,产量低于竞争条件下能能够实现的水平,不能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其次,由于产量没有达到适度规模,平均成本也不会最低。另外,由于缺乏竞争的压力,垄断企业不会努力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这也会造成效率的损失。

  2.干预措施

  政府对不完全竞争(尤其是垄断)的干预多种多样,如配给、价格控制、税收和补贴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国有化等。

  政府管制的基本内容是制定政府条例和设计市场激励机制,以控制垄断厂商的价格、销售和生产等决策。管制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经济管制,主要指政府对垄断厂商的产品价格、产量、市场进入和退出条件、特殊行业的服务标准的控制等。另一类是社会管制,这类管制是用来保护环境以及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

  政府还可通过制定反垄断法或反托拉斯法,可以限制垄断、价格歧视、不正当竞争或欺诈行为等。违法者要受到警告、罚款,被要求改组公司或被判刑。

  (四)不完全信息

  完全竞争市场的一个基本假定是信息是完全的(对称的),即市场的供求双方对于所交易的商品具有充分的信息。但在现实中,获得信息要付出成本,而且信息往往是不完全的(不对称的)。此时,降低商品和要素价格不一定能刺激消费者对该商品的需求,提高商品和要素价格也不一定能刺激该商品的供给。这样,就不能实现商品市场、要素市场和所有市场同时均衡,从而造成市场的无效率。

  不完全信息的表现和对策(见下表)。

项目 内容
    表现 (1)逆向选择:消费者无法对每一商品的质量进行准确判断,只能对商品的“平均质量”作出估计,并以此作为付费的依据,高于平均质量的商品由于消费者付费低则会退出市场。
(2)道德风险:在交易或合约关系形成后,由于一方的行为难以被对方所察知,则一方有可能做出损人利己的选择。
对策 政府通过对信息资源的调控,增加市场的“透明度”,以便消费者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三、政府干预经历的主要阶段(略)

  【示例】

  在现阶段,政府的经济职能讲求“公共服务性”。其主要职能包括( )。

  A. 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B. 实施宏观经济调节

  C. 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公平竞争

  D. 支持社会保障制度和提供一般福利设施

  【答案】ABCD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审计师《专业相关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7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