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企业财务会计 >> 正文

2009审计师《专业相关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14)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二、充分就业

  (一)失业率

  充分就业一般是指一切生产要素(包含劳动)都有机会以自己愿意的报酬参加生产的状态。但由于测量各种经济资源的就业程度非常困难,因此西方经济学家通常以失业情况作为衡量充分就业与否的尺度。这就涉及到一个失业率的问题。

  在在全部人口中,一定年龄范围内的人属于工作年龄人口(劳动力)。劳动力在工作年龄人口中的比例称为劳动力参工率,因此,劳动力中分为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

  失业率是失业人口与劳动力之比,即失业率=失业人口/ (就业人口+失业人口)。例如,一个国家共有2亿人,16岁以下未成年人为1500万人,65岁以上人口为500万人。这样,该国的工作年龄人口,即成年人,为1.8亿(2亿—0.15亿—0.05亿)。在这1.8亿中,全日制学校的学生为800万人,无劳动能力者为100万人,自愿不参加工作者为100万人,则劳动力为1.7亿人(1.8亿—800万—100万—100万)。劳动力参工率为1.7亿/1.8亿=0.94。劳动力中就业人数为1.5亿人,失业人口为0.2亿人,则失业率为0.2亿/(1.5亿+0.2亿)≈0.12,即12%。

  (二)失业的分类(见下表)

分类 含义
1.摩擦性失业(寻业的失业) 在生产过程中由于难以避免的摩擦造成的短期、局部性失业。这属于正常失业和必要的,是实现劳动力配置最优化所应付出的代价,从社会来看,利益大于代价。
2.自愿性失业 工人不愿意接受现行工资水平而形成的失业。
3.非自愿性失业 愿意接受现行工资但仍找不到工作的失业。
4.结构性失业(非自愿的失业) 因经济结构变化等原因造成的失业。属摩擦性失业的极端的形式。包括季节性失业。
5.周期性失业(循环性失业) 因经济周期中的衰退或萧条时因需求下降而造成的失业。
6.隐蔽性失业 名义上有职业,也在按时上下班,但是在上班期间无实事可做。这批人实际上无工作,但在失业人口统计时又不计算在内,故冠以“隐蔽性”字眼。
备注 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在经济上又统称为自然失业。

  (三)政策目标

  降低失业率,实现充分就业,就常常成为西方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的或重要的目标。但要注意,充分就业并不是人人都有工作,而是失业率等于自然失业率,因此,自然失业率也就是充分就业时的失业率。目前,大多数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存在4—6%的失业率是正常的,这时社会经济就处于充分就业状态。

  【示例】

  1.某人为了与A城市的亲人团聚而辞掉B城市的工作所引起的短期失业属于( )/2005年中别试题

  A.自愿失业 B.非自愿失业 C.周期性失业

  D.摩擦失业 E.季节性失业

  【答案】D

  2.凯恩斯认为在充分就业的状态下,经济中存在以下那种失业依然是合理的( )。

  A.结构性失业 B.自愿性失业C.非自愿性失业

  D.周期性失业 E.摩擦性失业

  【答案】BE【解析】凯恩斯认为充分就业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就业,如果失业仅限于摩擦失业和自愿失业,那么经济就实现了充分就业。


查看更多关于2009审计师《专业相关知识》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14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