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企业财务会计 >> 正文

基建工程决算审计的几个程序和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基建工程项目决算审计是一项资料多,分析计算较为复杂的工作。根据笔者的工作实践,如果做好了审前调查,突出了工作重点以及采取了适当的审计方法,那么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收集资料,做好审前调查。首先要收集与工程造价有关的文件资料。招投标文件、标底、施工合同、施工图纸、变更设计通知书、监理签证资料、设备、材料的招标采购合同、隐蔽工程签证及各种材料单价的签证等工程相关的文件资料是工程结算编制的指导性文件,在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工作之前,必须对其进行整理、归集和分析,并进行详细的了解。其次要熟悉竣工图纸。竣工图是审计结算分项数量的重要依据,必须全面熟悉了解,核对所有图纸,清点无误后依次识读。竣工图纸必须由设计、建设或者施工单位加盖公章。再次要了解工程结算包括的范围。根据结算编制说明,了解工程结算包括的工程内容。第四要弄清楚采用的单位估价表。任何单位估价表或预算定额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应根据工程性质,收集熟悉相应的单价及定额资料。
  二、突出重点,严把“四关”。一是严把工程量关。工程量是一切费用计算的基础,是审查的重点。实施审计时,应在熟练掌握工程量计算规则的基础上熟悉施工图纸,全面了解工程记录,力求对整个工程的设计、施工有一个系统、完整的认识。二是严把定额套用关。定额单价确定了定额子项工程的单位价值,这是合理耗用人力、物力的指令性指标。开展这项工作通常会遇到两种情况:直接套用和换算套用。对直接套用一般通过对比实际工作内容与定额工作内容是否相符加以审查,着重对比主要材料、主要机械、工艺及工作深度;对换算套用除完成对直接套用的审查工作外,还要审查换算是否定额允许的以及换算方法是否正确,尽量做到切合实际。三是严把定额取费关。建筑产品计取的费用较多,情况各不相同。进行审计时首先应熟悉施工合同,协议。主要了解施工企业的资质等级,工程类别、承包方式、结算方式、工期状况、优惠让利、奖罚协议、相互责任等,在审阅施工合同时,应注意施工条款的合法性;其次应熟悉建设项目经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主要了解建筑物结构、施工方法、施工条件、机械选用的型号和台数;最后应仔细研究费用定额及相关取费文件。明确各项费用的计取条件、适用范围、计算基数并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审查,对适用不同费用政策的同一工程,通常情况下应按工程量划分分别计取相应的费用。四是严把现场签证关。现场签证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因此要切实抓好签证资料的审查和识别工作。 考试大伴你同行
  三、改进方法,注重创新。在做好审前的准备工作和抓住重点后,就应该合理选择审计方法了。基建工程项目决算审计由于规模不同,承包的方式不同,其审计方法也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审计应根据工程的大小和基建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除采用一般的审计方法外,还要结合基建项目的具体情况,综合选择合适的方法,才能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看图全面审计法。在认真仔细地看清每张图纸之后,再将所有的图纸综合分析,力求发现和揭露问题。根据竣工图全面计算工程量,套取定额和费用,然后将自己的结果与审核对象进行比较。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决算的准确度高,双方的认可度也很高。看图全面审计法是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二是现场观察测量法。即审计人员到施工现场,对照图纸实地查看和测量工程量(如建筑物的尺寸,公路的长、宽及垫层、水温层的厚度等),对安装工程的设备数量进行核实的一种方法。如对某安装工程审计时,施工方按照图纸的送审数量为5 652米,运用现场观察测量法发现实际施工的电缆数量只有1 681米,仅一项实际比图纸少用电缆3 971米,虚增造价40万元。
  此外这种方法对于一次性包死的工程也有重要意义。施工单位为获取高额利润,不按合同规定的内容施工,少做或不做工程量。三是市场调查取证法。指审计人员到市场进行调查,以核准工程价款的真实和合理性的方法。这种方法尤其适用装璜和安装工程。装璜和安装工程由于其材料品种、规格繁多,价格的认定一直是我们审计工作的难点。2004年在对某单位安装工程审计时发现,施工单位双电源箱的报价为10 260元/只,经过我们市场调查发现同种品牌双电源箱的单价为1 300元,两者相差近7倍。四是分析核对法。利用建设和监理单位提供的记录或资料同施工单位提供的资料和记录相比较,来分析工程量、造价是否真实、合理的方法。如2003年对某单位工程进行审计,利用三方提供的资料进行比对查出重复签证、多签、虚增工程造价11万元。


查看更多关于基建工程决算审计的几个程序和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