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企业财务会计 >> 正文

识别存货取得业务会计造假的查账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针对存货取得业务中的常见会计造假,有如下查证方法: 
  (1)存货购进过程中进货费用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可通过查阅“银行存款日记账”、“管理费用”明细账摘要记录、对应账户的内容进行查证,必要时调阅有关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 
  (2)对购货折扣的处理是否正确、合理,可以通过查阅“银行存款日记账”摘要记录及对应账户进行查证。如果企业对购货折扣采用净价法入账,银行存款的对应账户必然表现为费用账户或支出账户,必要时再查阅会计凭证或相应的购货合同,以确定问题的性质。 
  (3)对增值税的处理是否正确、合理,可以通过查阅“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明细账及相关的会计凭证进行查证,特别应重点审核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了解账证及证证是否相符。对于进货退出业务中退回的增值税额是否已冲销“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通过查阅“库存商品”明细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摘要记录及对应账户,必要时查阅有关的原始凭证。如果未进行冲销,往往会出现“库存商品”、“应付账款”(或有关收入账户)与“银行存款”对应的情况,或单独反映“应付账款”与“银行存款”对应,但一般无原始凭证。 
  对于所购材料或商品改变用途或发生损失时,应查阅“库存商品”明细账、“材料”明细账、“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明细账、“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账户及对应账户,查证其在购进环节支付的进项税额是否已按规定转出。 
  (4)对于任意虚列自制存货和委托加工存货的成本,在单纯审问、核对会计资料时是较难发现问题的线索或疑点的。对于自制存货,可以通过实地观察盘点进行查证。对于委托加工存货,可通过抽查委托加工材料发出及收回的合同、凭证,核对其计费、计价是否正确,会计处理是否及时、正确,有无长期未收回的委托加工材料,必要时对委托加工材料是否实际存在进行函证。  考试大伴你同行
  (5)对于接受捐赠或购进溢余不入账,此类问题发生后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在单纯审阅、核对会计资料时是较难发现问题的,必须通过调查询问,从账外寻找问题的突破口。例如对于“小金库”问题,往往会从一些相关问题中发现线索,如企业大量发奖金,但账内未作反映,或有人举报等。 
  (6)对包装物、低值易耗品核算中形成的账外财产,可以通过审阅“管理费用”明细账及“银行存款日记账”摘要内容发现线索,发现线索后再进一步查阅有关会计凭证,如果存在这类问题,往往会出现账证、证证不符。 
  (7)对于存货有关账户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审查人员首先应通过审阅被查单位的会计资料,了解其对存货账户的设置情况,然后调查分析被查单位对存货会计核算和管理的具体要求,了解被查单位的实物管理情况、账实核对情况,在此基础上确定被查单位存货账户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能否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等。此类问题查证后,不需做出账务调整,但应向被查单位提出合理建议,促使其设置科学合理的存货账户。 


查看更多关于识别存货取得业务会计造假的查账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