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法律 >> 正文

2008年审计师考试辅导:国家审计准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1.掌握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审计准则概述
  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审计准则是依据《利马宣言》、《东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在各界大会上通过的声明和报告,以及联合国专家小组会议就发展中国家的公共会议和审计问题提出的报告而拟定的,并征求了广泛的意见之后形成的。国际组织制定该准则的目的在于为确定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包括计算机系统审计)时所必须遵循的程序和做法提供一个框架。
  (1)国家审计的基本要求
  a.最高审计机关应考虑在一切重大问题上遵循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的审计准则。
  b.最高审计机关应对国家审计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情况作出自己的判断。
  c.需要确立责任程序并使其行之有效。
  d.国家机构内的管理部门应对财务报表和其他信息的形式及内容的正确性和充分性负责。
  e.有关部门应确保为按国家要求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和揭示财务状况而颁布公认的会计准则。
  f.一贯使用公认的会计准则将公正地展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g.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的建立能使错误和舞弊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
  h.立法机关的法令能使被审计单位在保持和提供全面评价被审计活动所必需的一切有关资料方面进行合作。
  i.所有的审计活动都应在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职业范围内进行。
  j.各最高审计机关应努力改进对工作措施的有效性进行审计的技术。
  k.各最高审计机关应避免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利害冲突。
  (2)国家审计的一般准则
  a.最高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是独立的。
  b.最高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胜任能力。
  c.最高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在遵守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的审计准则时保持应
  有的谨慎。
  d.其他一般准则。
  (3)国家审计的现场工作准则
  a.审计人员应以确保经济、有效、及时、高效率和高质量地进行审计编制审计计划。
  b.在审计过程中,各级审计人员的工作以及每个审计阶段都应受到严格的监督.提供文件应由一名高级审计人员进行审查。
  c.在确定审计程序和范围时。审计人员应当调查和评价内部控制的可靠性。
  d.在进行常规(财务)审计时,应对现行法律和规章的遵循情况实施测试。
  e.应取得足够的、相关的和合理的证据,作为证实审计人员对被审计组织、活动或职能机构所作的判断和结论。
  f.在进行常规(财务)审计时。审计人员应当分析财务报表,以确定其是否符合有关公认的财务会计报告和披露的准则。
  (4)国家审计的报告准则
  a.每次审计结束时。审计人员都应编写一份书面意见或报告。
  b.审计人员所属的最高审计机关最后决定所要采取的行动,这些行动是针对审计人员所发现的欺骗性做法或严重的舞弊行为。
  c.对于常规审计。审计人员应根据法律和规章遵循情况的测试,编写一份书面报告。
  d.对于绩效审计。报告应包括与审计目标有关的非合规性情况的所有重要实例。
  2.掌握美国国家审计准则
  美国审计总署于1972年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国家审计准则《国家机构、计划项目、活动和职能的审计准则》。2003年进行了第四次修订。
  修改后的审计准则内容包括:
  ①引言
  说明了制定政府审计准则的目的和准则的适用范围,提出了受托责任的概念。明确了美国政府审计准则与其他专业准则之间的关系以及国家审计人员的职责。
  ②政府审计的类型和鉴证业务
  主要介绍了美国政府审计的三种主要业务:财务审计、鉴证业务和绩效审计。另外对审计组织提供的非审计服务进行了说明。
  ③一般准则
  介绍了审计中的几个重要概念:独立性、职业判断、胜任能力、质量控制和保证。
  ④财务审计的现场工作准则
  ⑤财务审计的报告准则
  ⑥鉴证业务的一般准则、现场工作准则和报告准则
  ⑦绩效审计的现场工作准则
  对于绩效审计计划、审计过程中的督导、绩效审计证据和审计记录等提出了要求。
  ⑧绩效审计的报告准则
  对于绩效审计报告的形式、报告的内容、报告的质量要素以及报告签署和分发问题进
  行了明确。
  3.掌握我国国家审计准则概述
  (1)2000年1月28日,审计署颁布了审计署令第1号
  包括《中国国家审计准则序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审计机关审计处理处罚的规定》、《审计机关审计听证的规定》和《审计机关审计复议的规定》。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审计师考试辅导:国家审计准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