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企业财务管理 >> 正文

分析性复核在增值税审计中的运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对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账户进行分析性复核
  1.对各产品或应税劳务之间、各营业机构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应交增值税进行结构百分比的分析,看结构百分比有无异常。如出现异常必须查明原因。
  1.计算下列比率指标:
  ①增值税税负率(增值税税负率=本年累计应纳增值税税额/本年累汁应税销售额×100%)。将增值税税负率同历史同期、同行业平均水平或测算估计水平进行比较,如出现异常波动,则一定要查明异常波动的原因。如企业同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增值税税负率明显偏低,又未获合理解释,则极可能在应交税金上存在错误和舞弊行为。
  ②销项税额与销售收入比率,将此比率与适用的增值税和历史同期进行比较,在区分出口销售和国内销售的情况下看是否有异常波动,如有异常波动又未获合理解释,则企业在销项税额上存在错误和舞弊的极大可能。可能的原因有:部分收入未计提销项税额或适用税率错误,出口销售和国内销售混淆不清,混合销售或兼营行为的适用税率不正确等。
  ③进项税额与销货成本比率,将此比率与历史同期、同行业平均水平、按进项原材料适用税率测算的估汁水平进行对比分析,看有无异常变动,如明显低于历史同期、同行业平均水平或测算估计水平,又无正常原因,则企业在进项税额上存在错误和舞弊的极大可能。可能的原因有:购进固定资产等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作了抵扣;取得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应该转出的进项税额未予转出等。这些都为进一步审计提供了有效的线索。
  3.对年份内各月份的增值税税负率、销项税额与销售收入比率、进项税额与销货成本比率、进行趋势分析,看各月份之间是否有异常波动,找出异常波动的月份,分析其异常波动的原因,进一步查找是否存在错误和舞弊的行为。如企业某月份的增值税税负率明显偏低、进项税率与销货成本明显偏离,则极可能存在舞弊行为,最有可能的原因有:取得虚开增值税发票、本该转出的进项税额未予转出等。
  二、对主营业务收入进行分析性复核
  1.将本期主营业务收入与上期的主营业务收入进行比较,分析产品销售的结构、单价的变动是否正常,并分析异常变动的原因。
  2.比较本期各月主营业务收入的波动情况,分析其变动趋势是否正常,并查明异常现象和重大波动的原因。
  3.计算本期重要产品的销售毛利率(销售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x100%)。
  分析比较本期与上期同类产品销售毛利率变化情况,注意收入与成本是否配比,并查清重大波动和异常情况的原因。将本期重要产品销售毛利率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如果公司过去三年的销售毛利率一直在25%~30%之间,但今年却只有15%,则应首先分析经济条件及其它已知条件的变化,如果在考虑了己知变化之后仍有较大差异,就可能是营业收人或营业成本上存在错报和舞弊的可能性,如营业收入的截上日期有错误、营业收入或人账、营业成本的计价错误等,进而导致应交增值税的错误和舞弊。
  4.计算重要客户的销售额及其产品销售毛利率,分析比较本期与上期有无,异常变化。
  如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单价明显偏低,某些月份主营业务收入无正常原因减少比较明显,销售利润额增加而纳税额反而减少,收入与成本不成比例或倒挂,本期销售毛利率较以前各期或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又未获合理解释,则属异常变动,如未获合理解释,就存在隐瞒主营业务收入的极大可能性。可能的原因足:隐瞒了主营业务收入,而将与隐瞒销售收入配比的主营业务成本挤入未隐瞒的部分;或取得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将虚增的原材料成本转嫁到产品成本中,使得成本过高或成本构成项目发生异常变化。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分析性复核在增值税审计中的运用的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