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理论与方法 >> 正文

2009年审计师辅导:国家审计的审计程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国家审计的审计程序包括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终结四个环节。
  1.制定审计项目计划阶段
  审计项目计划是国家各级审计机关在每个审计工作年度开始之前。对计划期内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作出的统一安排。
  (1)审计项目计划的组成
  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自行安排项目;授权审计项目;政府交办项目;其他交办、委托或举报项目。
  (2)审计项目计划的内容及管理
  审计项目计划由文字和表格两部分组成。
  文字部分的内容包括: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完成情况。本年度审计项目安排的依据和指导思想.审计目的,完成计划的主要措施等;
  表格部分的内容包括:审计项目名称、类别、级别和数量,完成审计项目的时间要求和责任单位,被审计单位名称及其主管部门和所在地区等。
  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是指审计机关对于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协调和调整。以及对于审计项目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报告、检查和考核等。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制。
  【例题4】(2006)国家审计的审计程序中审计项目计划组成有:
  A.文字部分
  B.报表部分
  C.表格部分
  D.报告部分
  E.以往类似审计项目的经验
  【答案】AC
  (3)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
  围绕国家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宏观调控重点.分轻重缓急,妥善安排各项工作。既要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又要留有一定机动余地;既要突出重点,均衡安排任务,又要避免出现重复。
  (4)审计项目计划的调整
  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没有特殊情况.不应变更和调整。如果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时.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批,经批准后,方可进行调整。
  (5)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检查和考核
  报告的内容主要有:计划执行进度和计划执行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措施、建议等。
  2.审计准备阶段
  审计准备阶段是指从审计机关根据审计项目计划所确定的审计项目.选派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到制定审计方案.并对内部控制进行初步调查与评价的这一段时间。
  准备阶段的工作:
  ①成立审计组并组织审前学习和调查
  考虑:人员素质;保持连续性;严格遵守回避制度。
  ②编制审计方案
  审计方案是审计组实施审计项目的总体安排。是保证审计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审计机关检查、控制审计质量和进度的基本依据。
  审计工作方案的内容:
  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
  编制的依据;被审计单位的名称及基本情况;审计的目标;重要性水平的确定和审计风险的评估;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和实施步骤;预计的审计工作起讫日期;审计组组长、成员及其分工;编制的日期等。
  审计方案经审计组所在部门领导审核。报审计机关主管领导批准后。由审计组负责实施。
  ③发出审计通知书,提出书面承诺要求
  审计通知书是审计机关通知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的书面文件,是审计组执行审计任务、进行审计取证的依据。
  审计机关应当根据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遇有特殊情况.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审计机关可以直接持审计通知书实施审计。
  审计机关在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应当书面要求被审计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和财务主管人员就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和其他相关情况作出承诺。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还应当根据情况.随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书面承诺要求。被审计单位要对其作出的承诺承担责任。
  ④进入被审计单位。
  ⑤对内部控制进行调查与初步评价
  为了合理确定审计风险。突出审计重点,并确保审计方案的切实可行,审计人员还应当在准备阶段。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状况进行调查.并对其可信赖程度作出初步评价。
  初评的内容主要包括内部控制设置的健全性和合理性两个方面。
  【例题5】(2004)国家审计的审计程序中.属于审计准备阶段的工作有:
  A.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
  B.成立审计组.并组织审前学习和调查
  C.编制审计方案
  D.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
  E.对存货进行盘点
  【答案】BC
  【例题6】(2006)下列工作中,属于审计准备阶段的是:
  A.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
  B.对账户余额进行实质性测试
  C.对会计报表总体合理性进行分析性复核
  D.对内部控制进行调查了解]
  【答案】D
  3.审计实施阶段
  审计实施阶段是指审计人员将项目审计方案付诸实施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关系到整个审计工作的成败,是审计全过程的中心环节.是整个审计程序的关键阶段。
  概括起来.实施阶段主要包括以下两大类工作:
  ①对内部控制进行内部控制测试
  审计组应当根据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测试的评审结果.重新审查原拟定审计方案的可行性。如果发现原审计方案所确定的审计重点、范围、具体实施步骤和方法与内部控制测试的结果不相吻合。则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修订审计方案,对实质性测试的范围和重点作出切合实际的调整。修订后的审计方案需经派出审计组的审计机关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②对会计报表项目进行实质性测试
  实质性测试是项目审计工作的中心环节。
  考虑:审计方法、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
  审计人员要正确运用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及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现金、实物、有价证券、银行开户、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有关的经济业务进行审查,并对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作出分析与鉴定.以取得具有充分证明力的审计证据。与此同时.审计人员要将在审计过程中所获取的各种证明材料和审计人员作出的专业判断。认真载入审计工作底稿,为撰写审计报告提供依据。
  【例题7】(2004)当审计组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进行审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审计方案所确定的审计目标和范围进行改变和调整,以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
  【答案】×
  【例题8】(2005)下列属于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有:
  A.编制审计项目计划
  B.编写审计报告
  C.审前培训
  D.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
  E.对审计事项进行实质性测试
  【答案】DE
  【例题9】(2006)下列关于符合性测试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监盘是符合性测试的常用方法之一
  B.通过符合性测试以评价内部控制的可信赖程度
  C.符合性测试在审计实施阶段进行
  D.符合性测试在实质性测试之后进行
  E.任何审计项目都要进行符合性测试
  【答案】BC
  4.审计终结阶段
  审计终结阶段是指撰写审计报告,作出审计结论与决定并执行的阶段。
  ①筛选整理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
  审计组在撰写审计报告之前.应把分散在审计人员手中的审计工作底稿集中起来,并按照审计项目的性质和内容进行分类、归集、排序和分析整理。如果发现审计工作底稿中有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情况。应及时采用补救措施,以保证审计证据的充分性。
  ②拟定提纲,撰写审计报告
  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后,应当向审计机关提出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审计组在向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前,应当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意见。被审计单位应自收到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之日起十日内提出书面意见。审计组对于被审计单位所提出的意见,应当进一步研究、核实。必要时应修改审计报告。提交审计报告时。应连同被审计单位反馈的书面意见及审计组的书面说明,一并报送派出的审计机关。
  ③对审计报告进行复核和审定
  审计机关在收到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后,应由专门的复核机构或专职的复核人员,对审计报告进行复核,并提出复核意见。审计报告经复核后。由审计机关进行审定。一般审计事项的审计报告,可以由审计机关主管领导审定;重大事项的审计报告,应由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审定。
  ④整理审计文件,进行审计小结
  主要的工作有:清理归还资料;建立审计档案;对本项目进行总结。
  ⑤后续审计
  审计机关应当自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送达被审计单位之日起九十日内,了解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的采纳情况,并监督检查对于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如果发现被审计单位超过九十日仍未执行审计决定,则审计机关应当报告人民政府或者提请有关主管部门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依法作出处理,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
  【例题10】(2005)根据我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审计机关:
  A.应当自审计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0日内,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
  B.应当自审计决定书送达之日起90日内,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
  C.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可以向人民政府报告
  D.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可以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
  E.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可以提请有关主管部门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作出处理
  【答案】BCDE
  【例题11】(2006)按照《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的规定,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结束后.向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报告的日期应当在:
  A.15日内
  B.30日内
  C.60日内
  D.90日内
  【答案】D
  【例题12】(2006)下列属于国家审计终结阶段应做的工作有:
  A.编制审计工作底稿
  B.对会计报表各项目实施实质性侧试
  C.撰写审计报告
  D.对审计报告进行复核与审定
  E.做出审计决定
  【答案】CDE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审计师辅导:国家审计的审计程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