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点跟踪大项目保增长成审计第一要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严峻的经济形势不仅考验着政府“保增长”的能力,同时也考验着政府“保清廉”的智慧。
  “今年,审计机关将紧盯扩内需保增长资金投放,把重点放在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3月31日,河南省审计厅厅长史宁安在全省审计系统“三项建设”会议上如是说。
  至此,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河南省的审计工作将重点转向政府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而投入的财政资金方面。
  关注国有资产和建设资金
  随着全国经济继续下滑,河南的经济下行趋势也在延续。据统计,目前,河南的39个行业大类中的26个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其他省市相比,危机“来得迟、走得慢、影响深”的态势比较明显。
  同时,河南的区域竞争能力也呈下滑趋势。今年前两个月,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等重要经济指标不仅低于全国水平,在中部六省中也明显落后。
  用史宁安的话说,“目前河南省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十分重要的关口。”
  对此,作为监督部门的审计系统也把应对经济危机、保持经济增长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
  史宁安向记者介绍,今年河南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关注国有资产和建设资金的使用,对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关注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铺张浪费。
  史宁安进一步透露说,河南省审计厅将重点组织对河南省财政厅、地税局、发改委等14个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开展对焦煤集团、鹤煤集团等7家重点省属国有企业的审计;对河南省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燕山水库移民资金审计调查,以及对河南艺术中心等3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大投资下的跟踪审计
  去年12月,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河南省省政府提出了十项扩内需、保增长的举措,在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铁路、公路、机场和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等方面重点给予政策倾斜与资金支持。
  在这种大规模的投资下,如何做好经济发展的“免疫系统”便成了河南审计系统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
  据悉,今年河南省审计机关将把跟进和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方式,不断加大跟进和跟踪审计的力度,争取把违法、违规行为扼杀在襁褓之中。“结合我省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式,跟进和跟踪审计必将成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必将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一个历史性转折。”史宁安说。“除了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重点进行跟进和跟踪审计外,河南审计机关还将主要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的带动效应,关注是否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把审计师站加入收藏夹】★【更多资料请访问考试大审计师站】


查看更多关于重点跟踪大项目保增长成审计第一要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