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审计师技巧心得:做审计应注意的事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首先是做会计审计之类的要细心,因为是和数字打交道,多一个零少一个零那相差就大了;而我是有些粗心的马大哈,这个问题我自己很清楚,但却是总也改不好。就象这回实习过程中,老师叫我编一个资产负债表,这本来不是一件难事,可是我检查了一遍又一遍,总是编不平。老师伸头一看,我把所有的数据都输进去,却不管它是在借方余额还是贷方余额。被老师取笑说,做会计连这最基本的借贷都不懂,那根本就是还没入门。其实并不是不懂,只是粗心。不过能粗心到这个地步,也难了。  
 看审计底稿时,首先看企业的会计报表,先对企业的总体财务状况有一些了解,然后看其主要科目是什么,哪些科目的数额较大,或者哪些帐户可能不太合理,要进行重点审计的,凭经验或者是直觉判断一下。通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交税金等科目都是比较容易错报或者作假的。 
平时学习时学到的帐户、科目等比较齐全规范,但是一些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则比较简单,也没那么规范,这就要求会变通。比如,根据现金及银行存款的管理规定,企业应该设立银行存款帐户,在企业内部只保留维持日常开支所需的现金,一般的交易都通过银行存款帐户来进行。而我所看到的一些企业的财务报表中,银行存款只占货币资金的一小部分,相反,库存现金倒是很多。而有的企业不管是营业成本、管理费用,还是其他的一些开支,都不是用银行存款来冲减,而是直接冲减其他应收款。也有的企业把差旅费等都记入营业成本。老师说这是不规范的记法。本来应该记入营业费用的,这就混淆了成本和费用的区别。一些小企业没有设置营业费用这个帐户,所以把相关的支出都记为成本了。但事实上费用成本是不同的,费用是指企业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成本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种耗费。费用按照时间划分,期间费用直接记入当期损益,而则成本根据收入成本配比原则,按照产品或劳务的种类进行划分,应当计入所生产的产品、提供劳务的成本。  
  从原始凭证追查记账凭证时,根据企业提供的原始凭证,自己分类加总,看应记为什么会计分录,再对照企业提供的记账凭证,看是否一致(包括会计科目和数额)。若会计科目不一致,则有可能是出现了重分类误差,即因企业未按有关会计制度规定编制会计报表而引起的误差。例如,企业在应付账款项目中反映了预付账款,在应收账款中反映了预收账款等。经常会出现重分类误差的会计科目有3对:应收账款与预收账款;应付账款与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与其他应付款。若数额不一致,则有可能是出现了核算误差,即因企业对经济业务进行了不正确的会计核算而引起的误差,也就是会计分录做错了。也有可能是截止出现错误,把交易的归属期弄错了。 
根据三栏帐本核对无误后的数据填列会计报表时,04年的会计报表不平,负债权益之和比资产多了5万多,但是下一期的报表(05年6月)可平。查错方法:1、在帐本中查有没有出现过这个差额的数据,若有,则是漏记了这一笔数据;或者是这个数据的1/2,若有,则是将本应该记在借方的记到了贷方或者是相反。若差额是9的倍数,则可能是数据输入错了,如将357输成了375。2、又前面填列进来的数据是据三栏帐核对无误后的,而下期的报表也平了,则证明没有在三栏账里有而忘了记入报表的科目,而可能是已核算的这些科目中出现了错误,比如本该记到甲科目的却记到了乙科目。3、可能是因为记账凭证中的科目本身就不平,却又依其记入帐本和报表。 
关于资产评估业务,若该企业为初次注册设立或其他该经济实体尚未存在的情况,则业务约定书是跟其股东签定的,若为增资或者已经成立了公司的外资企业等,因其经济实体已经存在,则业务约定书是跟该企业签定。以增资的资产评估业务为例。假设某企业注册资本10万,现要增资5万,要求对其出具验资报告。首先要对该企业进行审计,以验证其帐面上的资产确实存在,再验证其新投入的资金是否到位。原先的10万注册资本已经通过审核,现需审其是否还在。可去查看银行对帐单,看其银行存款,如有9万7千多,若银行方面没有作假,则基本上可以判断其10万注册资本是存在的。因此这项业务的审计风险较小。得到银行对帐单后还要对银行方面发询证函,经银行确认后还有什么问题,则不是审计的责任了;而为了降低风险,出具验资报告的时间应与银行存款对帐单、银行函证回函上的日期相一致。而在验证实收资本是否到位时,需验证银行出具的关于投资款的现金交款单的回单,另外还需验证临时存款专用凭证(这是由投资款转基本户时的凭证)。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师技巧心得:做审计应注意的事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