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审计师技巧心得:高校审计工作心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我们吉林省北华大学是一所在高校教育体制改革中,由四所高校合并组建的综合性大学,现有教职工2976人,下设47个处级单位(部门),审计办公室由6人组成。3年来,审计办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15项,纠正违规金额90万元,调账处理金额209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77条,审计工程决算163项,审减金额170万元,审减率为25%,完成审计调查3项,审计覆盖面达90%以上。 我校内审工作不断取得成效,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取得了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信任。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1、抓住制度建设这一重要环节。根据1997年原国家教委发布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规范,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北华大学内部审计工作条例》、《北华大学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北华大学基建和维修工程审计实施办法》、《北华大学经济合同审计实施办法》、《北华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和校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审计人员岗位职责》、《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审计办公室工作人员守则》、《审计办公室保密工作有关规定》等9项审计工作制度,为我们加强内审监督,规范审计行为,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为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 
  2、采取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这样一个工作思路。(1)以财务预、决算为主要切入点,重点对财务预算的编制、执行情况和财务决算进行审计,并对预算额度较大的超预算项目进行专项审查,发现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同时,针对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公费医疗经费支出、老干部活动经费的使用、科研经费支出、各分院办班收入的管理等问题进行调查,澄清了事实,化解了矛盾。(2)针对校办企业中存在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核算方法不统一、业务处理不规范、账面资产不真实、设置账外账等问题,我们从规范校办企业财务核算入手,促进校办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提高了校办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3)在对工程实施全过程审计的同时,主要针对建筑工程预、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是审核工程造价。由于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很多,这就要求每项计算都要准确。在审计工作中,不论工程大小,我们首先要勘查现场,然后逐项审核。某新建工程,设计和预算均为双层塑钢窗,经现场审查为单层塑钢窗,仅此项就核减工程造价9万余元。(4)把经济责任审计与企业财务收支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和企业领导人员的任期目标结合起来。根据经济责任审计“五查五看”的原则,突出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了投资收益审计;二是突出了资产真实性审计;三是突出了对管理责任,财务责任和法纪责任的划分;四是突出了与任期目标的结合。实践证明,这样做既能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又能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可操作性强。 
  3、加大审计宣传力度,注重搞好协作配合。对于被审计单位在审计工作中产生抵触情绪,我们着重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注意审计工作及审计法规的宣传力度,并与相关部门共同商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可操作的实施办法,使有关部门及单位能够正确理解审计工作。二是在审计工作中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充分理解被审计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尽力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从而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信任,使他们能主动配合审计工作。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师技巧心得:高校审计工作心得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