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审计低效四大原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客观条件对每一个不作弊的人都是公平的,你既然参加了这个考试,就要遵守游戏规则。不过大家发发牢骚,这也是人之常情。任何人在考过之前也是经常抱怨考试越来越难的。但抱怨归抱怨,考试却是一点也不能放松的。了解到今年好象考了重要性的概念、审计抽样(大题(这里说的大题是指主观题))、审计调整等,很多人觉得很偏,其实这一点都不偏。重要性的概念、审计抽样等,都是审计书上的基本内容,审计调整在2001年已考过。重要性是审计的核心内容之一,考概念其实是送分,送都不要就没办法了。审计抽样直到上年止都没有出过大题,也应该作为复习的重点,前两年考试都应该对这一章复习得非常详细,因为虽然这一章在以往每年的分数都不多,而且都考得很简单,但因为这是属于审计基本原理的内容,难保当年不出大题,今年我考的话,应该能得分吧。审计调整则是命题的趋势,如果这都没有注意到,那就应该好好找找原因了,想想是自己的复习方法不正确,还是根本就没有为考试付出多少了。 
    关于何时开始复习的问题。一方面怕太早看书到时会忘记,又怕教材老是改动,结果造成后来复习时手忙脚乱。其实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看一点掌握一点。在复习过程中,应该逐步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论你采取什么方法复习,只要你真正做到“认真”二字,工夫是不会白废的,看一点就是一点的积累。其实,注册会计师执业时也是经常要看新法规的,所以教材年年改,也不是全没道理的。
    你的考试成绩 = 复习内容覆盖题目内容的比例 × 你对复习内容的掌握程度 × 你做题的准确率
    下面将一些备考的方法总结以下,希望抛砖引玉,请大家补充指正。 
    首先,请看考试成绩的计算公式: 
    你的考试成绩 = A复习内容覆盖题目内容的比例 × B你对复习内容的掌握程度 × C你做会做的题的准确率 × 100 
    要提高成绩,就要提高A、B、C, 
    1、提高A的方法。看每一章前,都应当仔细查看历年的考题,并反复比较,找到出题的一些思路,以举一反三。记住,多看几次全真题,必然有收获。但切记,上年刚考过的今年仍然有考的可能,不要因为上年刚考过就在看书时忽略了有关内容。详细方法,在后面将一一列出。 
    2、提高B的方法。反复复习,要做到背熟、记熟内容和章节结构,要做好总结、比较,对常见的主观题,复习时就要想好怎样答题,做到一看到题目就知道考那里,凡是复习过的马上就能写答案。很多人都说时间不够用,这就是熟练问题了。老是怨天尤人,没多大的意义,每年都有一定的通过率,为什么别人能及格,你就不能及格呢?平心而论,答题时间可能是不太够,但不会差得很远,如果真正熟练的话,会做的题绝对能答完。埋怨之后要好好想想,你对章节结构、内容真正熟悉了吗?举个例,因为固定资产投资是财务成本管理的必考内容,因此应该考试前就已经对答题的每一个步骤,包括有关的文字说明,都记得烂熟,结果是做题时速度非常快,因为根本不需要再想来想去。熟练是至关重要的,因为A复习内容覆盖题目内容的比例、C你做会做的题的准确率,对大多数人来说,其实是相差无几的。要在考试中胜出,一定要做到熟练。不过,熟练又是最难的
,除了有好的方法,还必须有耐力、有恒心才能做到。有人可能会说,这不是靠死记硬背吗?这是不正确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熟能生巧”,对基本内容都不掌握,如何做都融会贯通?“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熟练是对执业注册会计师的基本要求,专业知识不扎实,不熟练,对准则、法规不熟悉,如何作出专业判断? 
    3、提高C的方法。B提高了,C自然会提高,不过若多做题、多讨论疑难则更佳。 
    一、备考前的准备:
    1、心理上、精神上:要下定决心,有排除万难的勇气,有数月少看电视、报纸,少上网,少参加一些想参加的活动的决心。
    2、资料:至少准备教材一本、历年考题一本、习题一本。 
    二、备考方法
    将教材按内容和重要程度分成部分:1、概论、注册会计师管理;2、独立审计基本准则、质量控制准则、职业道德准则、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3、具体审计准则,从审计目标章节到抽样技术章节;4、循环审计程序;5、特殊项目审计和审计报告;6、验资、内部控制审核。以下将详细的复习方法一一道来。 
    标识:AAA:最重要的内容。  BBB:较重要内容。CCC:次要内容。DDD:不重要的内容。
    对AAA、BBB、CCC的必须复习,DDD则可以不看,但看了更佳。 
    1、概论、注册会计师管理:CCC。从历年的考试情况看,这是最不重要的部分,一般是1至2分。对这一部分,应当仔细查看历年的考题,并反复比较,找到感觉后,对书中可能出题的内容进行全面复习。记住,1分也是分,可不要马虎了。 
    2、独立审计基本准则、质量控制准则、职业道德准则、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三个准则原文、法律责任章节中涉及的违法法规行为审计准则原文、错误与舞弊审计准则原文、法律责任图示是必考内容:AAA。书中对以上准则的解释内容则较为次要:CCC。 
    3、具体审计准则,从审计目标章节到抽样技术章节。这个不用说了,每年都考30分左右。可先对其进行分层:涉及的审计准则原文,例如审计重要性、内部控制与审计风险、分析性复核等属AAA。仔细查看历年的考题,并反复比较,找到出题的一些思路,对准则原文以外的一些解释、说明等,较容易出题的,属BBB。复习完以上两部分后,对做题或讨论、思考过程中发现的需补充的内容,列为CCC类进行复习。复习完以上三部分后,再仔细核对书中未看的内容(我对看了的都做了记号),对认为有需要的,作为DDD类进行复习。 
    4、循环审计程序。每一章节开始的主要控制测试、交易实质性测试表格是必然的重点,尤其是销售、购货、生产循环,而单列一节的审计项目的审计程序也是重点,例如主营业务收入、存货计价、固定资产等,属AAA。对其他项目的难点和易出错的地方,属CCC类,考得不多,也难以准备,例如2002考的好象是股票投资的原始凭证的多选,就较难捉摸,但也应该掌握熟练。其实每年肯定有3到5分是真正比较偏的内容,对此,就只好认了,就当卷面只有95分好了。但注意切不能以此为借口,把很多看似不重要的内容跳过不看。 
    5、特殊项目审计和审计报告。这是最重要的内容,不用多说了吧?凡是有可能出题的地方,都背熟了。多看历年考题、多做题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扩宽你的思路,尽量降低漏掉知识点的风险。切记,上年刚考过的今年仍然有考的可能,不要因为上年刚考过就在看书时忽略了有关内容,例如,明年仍有可能考审计调整。 
    6、验资、内部控制审核。重要性与5一样。 
    7、会计。我是主要看了会计教材中会计报表以后的章节,并看了前面的一些基本会计处理。同时结合对历年试题的分析、总结进行复习。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低效四大原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