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审计心得:对审计考试的一点体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我是一名极普通的考生,考过多次审计,2001年才侥幸通过。就此说说我的看法,希望对各位网友有点帮助! 
  一、看书方面
  审计书的内容比较索碎,而且主要是理论方面的内容,缺少例子!
  理解很重要。 
  怎样把书本的内容串起来呢?我觉得应该抓住书本的主线(如:了解被审计单位——初评内控——内控测试——再评内控——实质性测试——整理证据——形成底稿——写报告(对内控的最终评价)等等;)其实这也就是审计的大概步骤,做这一步是为了解决下一步的什么问题,你必须清楚,这样学起来连贯性比较强,便于理解。
  审计的记忆量是很大的,这个没什么可说的了。
  书的大概内容来说,也应该有所侧重。前面几章介绍历史的和介绍国外审计的相对来说没那么重要,但也要看,有利理解。接着的几章是理论,一定要理解,是重点,接下来的是业务循环的审计,以前考得不多,但2001的第一道综合题(考内控方面的内容,我估计栽这的考友非常多,我在这也是损失惨重)有许多考点就出在这,看来重要性有所提高。最后是终结审计,审计报告,验资,盈利预测审核都是重中之重!
  二、对考题的分析
  客观题部分,这些主要靠你理解课本了。以前文字游戏很多,这二三年这种题有所减少。
  主观题部分:你必须把书上的内容记住,用书上的语句,有时多一个字或少一个字,或是换了个同义词,那意思就有所不同了。很多地方你会感觉很模糊,好像没有明确的界线,实际上也是如此,比如出具什么类型的审计意见,是没有绝对界线的,特别是保留意见和无保留意见加解释的,这也是综合题考得最多的。
  简答题,有15-20分之多。我为什么考了几次,就是因为栽在这,总是留下太多空白,我觉得这是最难的,要对书本滚瓜烂熟,到处都可以出题,而且改卷对准确性要求很高,必须用书上的语句,否则你可能就0分。去年有一位网友总结了整本书的简答题,我觉得这样挺好,只是当时有“宏”病毒,杀毒软件居然杀不死,我不得不删掉了。所以我建议各位在看书时把简答整理出来,也可以参照各类辅导书。从近年来的出题方式来说,已经不再是要你简单地罗列1.2.3了,趋于复杂了,不会一道简答的答案都集中在书上的某一页了。所以书上的那些1.2……10……,肯定不会考你,最多挑几个来考,我认为现在的简答题更趋于描述出现什么情况,你是注会,你该怎么做,这样,简答题也是夸章节的。而且简答题,从各年来看是有不少重复的,只是稍有变化,所以从98-2001的题都非常值得一看。
  综合题,每年都少不了有一道调整分录,出具审计意见,写报告的题。我认为考审计还是要有一定的会计基础的(我在这方面吃过亏,没考会计之前我考了2回50多),曾经有网友说他是如何没一点会计基础都考过了,也许那是一个好方法,可我认为这并不适合大多数人,调整分录相对于会计的分录来说要简单多了,你有会计基础那么你拿下调整分录是很轻松的,至少也比死记硬背的分好捡。以去年的题来说,有几个分录都涉及到最新的会计准则,甚至当年的会计书上都没有解释的(比如:固定资产提减值后,怎么提折旧),所以你对新的会计准则也要关注。再说会计熟悉对出具审计意见也是有帮助的,可以提高判断力。说到写报告那你就得把各类报告的格式,用语全背下来。
  2001还出了一道考内控方面的题,很意外!我想是否以后大题也会结合审计抽样来考呢,这很难说。
  我这个所谓的体会写得很乱,而且任何所谓“好的”学习方法,成功经验都不一定适合你,你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心得:对审计考试的一点体会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