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审计师 >> 技巧心得 >> 正文

学习审计的十个要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重视执业准则,最好能够学习和阅读准则和指南的内容
  我们的审计准则是根据执业准则的内容进行编写的,其中涉及大量准则的内容,学习和阅读准则原文的规定,为我们更好的全面系统的掌握教材内容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能够帮助我们确定审计学习的思路,理解注册会计师业务体系,在宏观上有一个学习的思路和方向。
  二、注重审计实务与审计理论的结合
  审计属于是实务与理论结合比较紧密的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很好的将实务的内容理解,会感觉处处受制。在审计理论的学习中,缺乏实务的理解,会感觉无法将理论知识串联起来,各个知识点非常的松散,面对题目时,也无法做出准确的答复。所以在学习的过程,千万不要忽视教材第13~17章中关于企业内部控制流程的规定。
  三、坚定立场,我是一个注册会计师
  许多学员在学习中,习惯的站在企业财务人员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非常错误的一个观点,因为整个教材的编写是针对注册会计师的培养而言的,如果站在一个企业财务人员的角度考虑问题,不可避免的是在做出专业判断的时候,考虑的不客观,在责任和风险的评价时也无法做出准确的分析。
  四、审计学好还需会计做基础
  大部分学员均知道会计是审计的基础,但是审计考试中涉及到的会计到底有多少,到底需要学到那个程度,却不清楚。应该说审计中涉及的会计知识非常的全面,但是不会特别难,至少不会达到注会会计的难度。在中华会计网校授课的杨闻萍老师就常常说,考注会审计需要的会计基础,只要达到了中级会计实务的水平就可以了,不用过多的耗费精力在会计的学习中。
  五、学习过程中重点要突出
    2008年《审计》教材22章,但是从梦想成真系列的《应试指南》和《经典题解》中的考情分析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有许多章节是三年均未出题的,有许多章节涉及的分值会超过10分,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我们的审计考试重点和非重点的划分是非常清楚的,我们作为考生,如何把握重点就显的尤为重要。
  六、专业判断如何运用
  在审计的学习中,我们常常会说,根据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判断,做出审计意见,什么是专业判断,说起来是非常虚幻的一个词,不像会计中的数字关系,一是一,二是二,但是这个就是审计难考的地方。需要您有灵活的思路,专业的基础,在认真分析题目的基础上,做出专业的判断。如果根据您学到的专业知识您还无法做出专业判断,我会说您缺乏的是做出判断的勇气,这点并不是您无法判断,而是您没有真正了解审计的考题的出题目的。
  七、风险导向审计
  新审计准则的出台,也将审计风险的概念摆到了我们的面前,大家应该还记得2007年审计最后一道综合题目,判断是否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判断属于那个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判断影响的账户或项目,判断影响账户或项目的认定,这是风险导向审计在考试中的最佳体现。我们可以说2008年风险评估与风险应对的题目结合的会更加紧密,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做好准备了!
  八、答题技巧一定要掌握,不争10分,但争1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考过审计的学员中,不止一个与我说,审计考了59分,在审计的考试中,这个分数好像出现的非常多,为什么会这样。我的感觉,并不是您审计专业知识没有掌握到,能够取得这个分数,说明您距离考试及格只差一步了,差在那里了,差距就是您没有掌握考试的答题技巧,万事均有技巧,考试也有技巧。根据审计自身的考试特点,我们也有考试技巧。
  例如:审计考试时间3个小时,题量基本上在40道左右,其中简答题目近年来均为4道,综合题目2道,但是分值占考试总分数的60%,也就是说我们时间如何的利用这是非常重要的。按照1个简答题目10分钟,1个综合题目30分钟的时间,20分钟检查的安排,用于客观题目的时间只有60分钟。但是您一定要考虑到综合题目能够在30分钟完成一道的人非常少,最好再加上15分钟,我们再通过答题效果的培养,将检查的时间缩短到10分钟,这样可以说我们客观题目的答题时间要控制在40分钟内了,您考虑一下,您能够做到么,如果还不能做到,请您从现在开始练习。
  例如:对于主观题目的解答,注意根据解题步骤进行答题,考试往往采用的是采分点设计的方式,我们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答题,判卷老师根本无法看清楚您的答案在那里,如何给分呢,根据考题给出的要求,分步骤写清楚,按步骤解答,提高主观题目的得分率。对于主观题目中涉及到的先判断,然后说明原因的题目,例如职业道德的题目中经常涉及到的是否影响独立性,是否违反了职业道德,这样的题目一定要先进行判断,这个很有可能就是一个采分点。只写出原因,没有判断,仍然不能得到满分,这个分数丢的就有些冤枉了。
  九、英语加试题目,多给您一次机会
  从2007年审计的考试中加入了一道审计英语附加题目,分值10分,计入总分值中,但是并不影响及格分数线。这对于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学员来说相当于在110分的基础上拿到60分就可以及格了,所以一定要争取。但是对于英语底子比较差的学员,我要说重要的是合理定位,我们的考试审计专业知识占100分,英语题目仅仅占10分,我们在做出决定时,需要为了10分付出非常多的学习时间么,孰轻孰重,相信您会为自己做出一个好的选择。
  十、心态要平和
  审计学科本身的枯燥,令许多学员的心理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常常一开始信心十足,但是越学越没有劲头了,感觉教材枯燥,学过就忘,做题不会,信心颇受打击。
  这个时候,您需要有一个疏解您压力的人,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亲人,向他们倾诉一下,发一下牢骚,然后您还需要他们的鼓励:"审计本身比较枯燥,难以理解,但是多看几遍教材,多学一遍,对于之前学习的内容就会回忆起来,效果渐显",这时您就可以整装重新出发了。


查看更多关于学习审计的十个要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