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个人理财 >> 正文

个人理财理论基础:财务管理理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货币时间价值  
(1)货币时间价值的体现 
(2)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 
在货币时间价值的分析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析工具就是时间轴。它可以帮助分析理解货币时间价值的变化过程和计算原理。 
①终值的计算 
终值的计算有两种方法:如果一定金额的本金按照单利计算若干期后的本利和则称为单利终值;如果一定金额的本金按照复利计算若干期后的本利和则称为复利终值。 
②复利期间与有效年利率的计算  
③现值的计算 
①利率的计算 
⑤投资期限的计算 
⑥年金现值与终值的计算 
⑥年金现值与终值的计算 
年金是指一定期间内每期相等金额的收付款项。理解年金概念是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年金的表现形式,如分期付款赊购、分期偿还贷款、发放养老金、分期支付工程款、固定资产折旧等,都属于年金收付形式;第二,年金额,是指每次发生收支的金额;第三,年金期间,是指相邻两次年金额间隔时间,算做一期;第四,年金时期,是指整个年金收支的持续期,一般有若干期间。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年金有许多类型: 
●按照起讫日期划分,年金可分为: 
确定年金:起讫日期都确定的年金。 
不确定年金:起始日期或终了日期取决于某种意外事故的发生而发生的年金。 
● 按照每期年金收支额是否相等划分,年金可分为: 
等额年金:每期年金收支额都相等的年金。 
不等额年金:每期年金收支额不完全相等的年金。 
● 按照年金持续期是否有限划分,年金可分为: 
有限年金:年金时期有限的年金。 
无限年金:年金时期无限长的年金。 
● 按照年金发生期间与计息期间的是否一致划分,年金可分为: 
简单年金:年金发生期间与计息期间相同的年金。 
一般年金:年金发生期间与计息期间不相同的年金。 
● 按照每期年金额发生的时间划分,年金可分为: 
后付年金:在年金时期内,每期年金额都在每期末发生的年金,也称为普通年金。  
先付年金:在年金时期内,每期年金额都在每期初发生的年金,也称为预付年金。  
延期年金:在最初若干期没有收付款项的情况下,随后若干期发生等额的系列收付款项。  
普通年金终值与现值的计算: 
后付年金在现实中非常普遍,由此也被称为普通年金,它犹如计算零存整取的本利和,也就是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收付款项的复利终值之和。  
4.3.2 财务报表分析 
财务报表是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结构性表述。也就是说,财务报表是通过一系列有特定经济含义的项目和固定的项目组合方式,以表格的形式来展示企业的资产价值、负债多少、利润高低及现金是否充裕等情况。 根据财务报表所反映的经济内容,财务报表分为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张报表。  
1.资产负债表 
(1)资产负债表的基本结构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某个时点上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等财务状况信息的报表。  
(2)资产负债表的会计恒等式 
资产负债表的英文名称直译过来为平衡表,这是因为资产负债表是按照“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恒等式编制的,即左方的资产金额和右方的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合计金额始终相等,处于平衡状态。  
(3)资产负债表分析 
①资产项目分析 
按流动性将资产划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两大类,资产流动性关系到企业的偿债能力。  
②负债项目分析 
负债是企业在未来将要偿还的义务。 
③所有者权益项目分析 
所有者权益分为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四个项目。由于所有者是企业亏损的主要承担者,所以企业所有者权益越充足,企业抵御经营亏损的能力就越强。 
(4)个人资产负债表分析 
个人的资产可分为动产和不动产两大类。动产包括个人的银行存款、各类证券投资、专利、版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古玩、汽车、家具等实物资产;不动产主要是房产、土地使用权等。 
2.利润表 
(1)利润表的基本结构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特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即企业在某个年份或某个月度发生了多少费用、获取了多少收入,最终实现了多少利润。利润表反映了企业赚取利润的能力,收入、费用和利润是利润表的基本组成项目,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收入-费用=利润”。 
(2)利润表的项目构成 
企业的收入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营业收入;另一类是营业外收入。企业的费用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经营活动引起的费用;另一类是经营活动之外引起的支出。 
(3)利润表分析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报表,因而利润表分析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企业经营的最终结果——净利润。净利润是企业进行利润分配的基础,决定了企业分红或股利分配的高低,也决定了股票价格的未来走势。因此,净利润是利润表分析的最终对象。 
(4)个人利润表分析 
理财人员也可以参照企业利润表的格式,为个人客户编制利润表,作为设计理财产品和客户信用评价的依据。 
3.现金流量表 
(1)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获取现金及支付现金情况的报表。 
(2)现金流量表各项目分析 
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足企业最主要的日常生产性活动,且直接与企业生产、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相关的经济活动。 
②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是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长期股权投资及其处置活动。 
③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是指企业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活动。 
(3)个人现金流量表分析 
个人现金流量信息对于分析个人贷款的信用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个人理财理论基础:财务管理理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