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业会声明“银考考培分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刚刚结束的今年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一方面由于金融理财领域的就业热使相关培训不断升温,另一方面新的资格考试推出在受追捧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想从中渔利的“李鬼”。
  ●考试受追捧,培训有市场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加强。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热度”由此开始上升,加之该认证并非只限定于银行业从业人员,社会人员也同样可以报考,可以说,该类培训“钱景”看好。
  有关人士表示,虽然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刚刚起步,还处于摸索和实践中,由于受行政许可法的限制,尚未完全获得法律授权,因而,无法对持证上岗作出硬性规定。不过,可以预见将来肯定会成为银行从业人员的重要参照指标和考量标准。
  某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家银行对认证考试挺关注的,培训费用基本都是由银行先行“买单”,培训是作为一种员工激励手段,银行还将继续照此执行下去,以后的政策是先考后报销。“而据记者了解,举行相关培训的收费也不尽相同,社会人员报名参加培训,在收费上就有区别:例如其中一门课程的培训费,银行从业人员的价格在1000元上下,而社会人员的价格则至少需要翻一倍,超过2000元。
  由此看出一方面是金融机构对考试和培训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就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商机。例如,某商业银行一家分行现有员工近千名。若按现在提供的银行内部价,假设今后员工全部统一参加考试,以培训费计算,仅此一项,该行可能支付的培训费用就可达100万元。
  ●培训的确有利可图
  记者从银行业协会了解的情况是,今年的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实际报名和参考人数,大大超出了预计,不仅从业者的热情很高,还有大量的社会人士也积极参与。由于考试和培训的火热,因此也就出现了个别想浑水摸鱼的“李鬼”。
  一位参加了考试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报名考试以后,就到书店和网络上查阅复习教材和培训课程,而后他挑中了一套被网络书店吹嘘得很好的教材,其中还包括习题集、光盘等。当他正准备付款的时候,一个在银行系统工作的亲戚告诉他,这套书并不是银行业协会编写的辅导教材,而且银行业协会组织编写的教材要比这套教材的价格便宜很多。另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小许也有类似的经历,他说为了准备考试,就到书店里随便买了一本标注着“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辅导丛书”的教材,直到临近考试才在和同事的交流中发现,自己这本书和大家普遍使用的协会编写的教材不一样。但是幸好考试的难度对于小许来说并不大,因此他的考试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记者在网络上和书店里搜索了一番,能找到好几种不同版本的参考书和复习题解。据一家以中小银行为客户对象的培训机构负责人透露,某财经大学正为将开设的培训课编写相应教材,似已做得八九不离十了。其他几家做理财培训的机构,也在积极地参与进来。这位负责人眼下正在忙着托关系通关节,想“拿下”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的培训大单,毕竟金融行业是目前最吸引人的热门行业,再加上几十万的从业者以及更加不计其数的想进入这个行业的社会人员,因此这项考试的培训的确是有很大市场前景的。
  ●银行业协会明确表态“考培分离”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出正式声明,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组织编写了公共基础、风险管理、个人理财考试辅导教材,该辅导教材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为帮助从业人员学习,方便其复习备考,认证办公室还将组织各专家组成员,结合会员单位内部专家共同制作3个科目的考试辅导课件,供考生免费在线学习。除此之外,其他任何以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名义进行推广的考前复习资料,包括辅导教材、习题集、学习光盘、在线课程等均与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无关。中国银行业协会作为考试主办方,坚持“考培分离”原则,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培训。
  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认证培训是银行业资格认证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其中涉及考前培训和获证以后的继续教育培训两个方面。针对考前培训,很多社会机构已经将其看作赚钱的“大蛋糕”,打着认证考试名义的各种培训班已经出现。
  协会强调,将对有条件的地方银行业协会进行规范和指导,为其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组织开展考前培训;同时鼓励各商业银行积极组织内部考前培训,协会将在课程开发、师资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持。


查看更多关于行业会声明“银考考培分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