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银行参股保险将按市场化原则试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29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以北京奥运会保险保障服务、银行参股保险公司首批试点、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风险具体举措等最为外界关注。
  奥运保险保障“覆盖”赛场内外
  29日距北京奥运会召开仅剩十天,服务奥运、保障奥运保险业准备好了吗?针对媒体关注的焦点,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过去的几年中,保监会高度重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保险工作,积极指导有关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认真做好产品开发等相关准备。
  袁力说,中国人保财险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保险合作伙伴,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开发了包括奥运综合责任保险、奥运赛时机动车辆保险、奥运财产保险、奥运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奥运志愿者保险5大系列产品,各赛区城市的人保分公司还根据分赛区的要求提供了一些个性化保险,对奥运火炬传递以及开闭幕式也提供了相应的保险。
  同时,根据保监会《关于做好奥运赛事期间赛场外公众场所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相关保险公司也开发了专门用于赛场外公众场所的责任保险,确保奥运赛场外旅游区、商业区、交通区等公众聚集场所能购买到奥运期间专用保险产品,各公司都制定出了奥运服务应急方案和专门的理赔服务制度。
  银行参股保险进行了首轮“选秀”
  今年1月,银监会与保监会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银行和保险公司将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袁力表示,目前保监会已收到了从银监会转来的首批申请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试点银行名单,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保监会正在对试点方案做进一步研究、完善,同时与银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待形成一致意见之后,将共同上报国务院。
  据了解,工行拟与“太平系”保险的现有两大股东——中保集团和富通集团联合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由这家新公司全资持有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四家公司的股权。建行则可能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入股幸福人寿。而交行、北京银行的入股对象分别为中保康联和太平洋安泰。
  近年来保险公司为优化保险资金投资结构,也开展了参股上市银行或未上市银行股权的试点。而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这标志着国内金融综合经营的真正开始。”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正在筹建
  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务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寿险业务增速达到60%以上。袁力说,这与上半年雨雪冰冻、地震灾害发生增强了人们的风险和保险意识以及银行大力发展代售保险中间业务等有关。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寿险保费收入中,理财性质的投连险、万能险产品销售占比超过历年,蕴藏着“结构性矛盾和风险”。由于业务发展过快,有的小型保险公司一时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达标的情况,须及时补充资本金等,通过整改使偿付能力达标。
  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648.7亿元,平均收益率约为2.4%。为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袁力表示,保监会将择机出台相关政策,扩大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和境外投资。
  袁力强调,根据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下一阶段保险监管工作要以车险市场为抓手规范产险市场秩序,以整顿销售误导为切入点规范寿险市场秩序。要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着力防范化解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投资型业务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保险资产管理风险、保险公司治理不完善和内控不严的风险。
  他还透露,国务院已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目前筹建工作进展顺利,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也正在修订。“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保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


查看更多关于银行参股保险将按市场化原则试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