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际大型银行成长之路:揭示常青不老的秘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花旗、汇丰、瑞银、渣打、三菱日联、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等,这些声蛮国际的国际大型银行大多具有上百年的悠久历史,其间经历了无数次经济周期和数次金融危机,但他们一直屹立不倒,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是什么使这些国际大型银行保持了常青基业,他们又有什么不老秘诀?  
  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大型银行成长之路》一书,为我们揭开了谜底。该书作者凭借掌握的详尽资料及所取得的一系列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分析过去十多年间的国际宏观经济背景和国际金融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紧扣各家大型银行发展特色,对花旗、汇丰等十一家国际大银行的成长战略和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剖析,揭示了这些国际大型银行保持常青不老的秘密。  
  简史铁腕分税以摩根大通为例。这是一个极其具有传奇色彩的国际大型银行。JP摩根曾经是美国甚至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在美联储建立之前,曾经充当过美国中央银行的角色,此后又多次“挽救”过美国政府。一个多世纪以来,JP摩根一直以贵族银行的身份享誉世界,发展过程中很少并购以保持其纯正的血统,并以数百万美元的门槛和“帝王不举玉趾”、等客上门的行销方式保持其矜持孤傲的贵族作风。而它“下嫁”的大通曼哈顿银行则是一家走“百衲衣”路线的平民化银行。然而,正是这种“贵族”与“平民”的联姻,使得合并后的JP摩根大通银行实现了有效的业务互补,充分发挥了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协同效应。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摩根大通银行坚持稳健、持续增长的理念,通过削减成本、简化流程和不断创新产品来提高效率,通过不同业务之间共享客户资源和技术平台来降低成本,取得了非凡的经营业绩。  
  还有区域化国际银行的典型代表——渣打银行。诞生于英国的渣打银行虽然也属于一家发达国家的银行,但总体实力远逊于花旗、汇丰等国际大型银行。渣打银行以新兴市场作为业务重点,避开在成熟的发达市场中与那些大型银行的正面竞争,坚持在新兴市场中做成最好的国际银行。渣打银行在多数新兴市场扎根过百年,凭借其对新兴市场文化、历史以及政治的熟悉,以及全球化的业务网络,守住了一份其他银行很难夺走的利润空间。  
  ……  
   可以说,各家银行的成长道路都有其独特之处。  
  《国际大型银行成长之路》的作者正是抓住了各家银行的特性,以其独到的视角对国际上领先的十一家大型银行的成长路径进行了剖析,将它们常青不老的秘诀向读者娓娓道来。  
  当前,我国的、、等几大商业银行相继完成改制上市,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门也全面开启,国内金融业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改制后的中资商业银行以优异的业绩充分展示了其蓬勃生机,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一致青睐和追捧。2007年下半年以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行的市值稳步增长,总市值甚至超过像花旗集团等以前看似不可逾越的国际金融霸主,居于全球上市银行总市值排行前五位,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  
  然而,市值并不完全等同于市场竞争能力,以市值支撑的国际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也并不牢靠。从经营管理、风险控制、产品创新、国际化水平等方面比较,我们仍与国际一流银行存在较大差距,国际竞争能力总体有待提高。  
  在最近十多年的经济全球化、金融自由化大潮中,国际大银行主要是通过强强联合、大规模的兼并收购加快“跑马圈地”的步伐,迅速成为业务网络遍及全球并覆盖所有金融领域的综合化金融巨擘。高速成长中的中国自然成为其全球化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战略阵地。  
  如何与这些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同台共舞是国内每一家银行都在思考的问题。“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借鉴国际大银行屹立百年仍然兴盛的成功之道,特别是最近十几年中的战略变迁以及应对风险的策略,是我国商业银行明确发展目标、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应时有效之策。  
  相信《国际大型银行成长之路》可以为我国商业银行明确发展目标、提高国际竞争力,进而走向国际化和综合化提供及时而宝贵的借鉴参考。 


查看更多关于国际大型银行成长之路揭示常青不老的秘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