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监会直指保费收入过快增长三大问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今年1-7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7%,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但存在三大问题。”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
  8月19日、20日,中国保监会分别召开了由各保监局和各寿险、健康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寿险工作会议,陈文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保监会正面直对保费收入过快增长的隐忧给出的官方明确表态。
  陈文辉不客气地指出三大问题:一是速度大起,创十年新高,但可持续性不强,今年银保业务过快增长,主要依赖于外部环境因素,这些因素明年能否延续尚难确定,可能造成明年业务增长速度的大落;二是业务结构不好,主要是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性业务;三是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邮渠道的井喷式增长。
  他分析了当前寿险业发展的形势和潜在的风险,要求各地区、各公司高度重视业务增长大起大落风险,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长期性、保障性业务,加强风险管控,促进寿险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陈文辉指出,当前,寿险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一是行业大起大落的风险,这是当前寿险市场最大的风险;二是大起大落可能引发的偿付能力下降、误导、退保与现金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三是投资性业务过度发展,保障性业务发展滞后,可能偏离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陈文辉指出,保监会高度重视寿险行业大起大落的风险,将采取有力的调控措施,实现寿险业的软着陆,保证行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包括:第一,各地区、各公司要充分认识到大起大落风险的危害性,把风险想得更严峻一些,把应对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特别是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内,要将银保业务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第二,抓紧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很多公司今年的保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了,正是业务结构调整的最好时机。各地区、各公司要正确看待规模和市场份额,抓紧时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保障性业务和长期期缴业务,为明年乃至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三,各公司要注意维护客户的合理预期,将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的分红水平稳定到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水平上,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陈文辉指出,从长远看,保监会将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保险公司发展保障类业务和长期储蓄性业务。完善产品、精算、投资、偿付能力等多方面的监管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优先探索推行传统寿险费率改革,让消费者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保障性寿险产品;强化分红保险和万能保险的平滑机制;加强对银邮代理渠道与产品的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教育,研究推出投保提示制度。
  据悉,保监会将加大监管力度,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近期将进行银邮代理保险业务的专项检查,以销售误导和账外支付手续费为检查重点,对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加大产品监管力度,针对上半年个别公司发生的银保产品违规问题,保监会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意见。此外,还将加强准备金评估监管。


查看更多关于保监会直指保费收入过快增长三大问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