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 正文

黄子文:用持证上岗提升银行从业人员素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9
  自2006年12月起,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全面开放中国的金融市场,大量外资金融机构逐鹿中原,中国银行业开始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历史相对较短,尤其在内部治理、经营理念、控制与风险防范等方面与国际银行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众所周知,中国的银行业拥有一支庞大的从业大军,但因其体制和历史因素的积累,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改善,却缺乏一套统一的银行业从业资格认定标准和规范的专业素质评价办法标准来予以规范,因而出现了银行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受到民众诸多质疑的不和谐一面。在这方面,用持证上岗的方式成为一种选择,中国银行业协会推出的资格认证在改善银行从业人员素质方面获得了很好的经验。也正是通过持证上岗,让银行从业人员的危机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毋庸置疑,通过统一的资格认证考试来提高银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会有短暂、剧烈的阵痛,却对中国银行业的规范运行以及未来的竞争力的提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出发,通过考试,可以为银行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可以被银行和广大客户认可并接受的标准,也为中国银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一个可比的规范。
  当然,职业道德和操守并不能完全凭借一次考试来衡量。笔者认为,一套好的机制应该由多个基本环节构成,从而让考试不落为一种形式化。以中国银行业推行不久的资格认证考试为例,其由四个基本的环节组成,即资格标准、考试制度、资格审核和继续教育。达到资格标准并通过考试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要接受从业记录的审查,通过审查最终确定是否颁发资格证书。为使持证人员始终保持岗位所需的专业水平,要对其进行年检。此外,为了保证银行从业人员知识与技能的不断更新,要将持证人员接受的继续教育作为证书年检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一支具有高素质水平的员工队伍;中国银行业的稳健发展需要一个规范的从业人员流动市场。建立并有效推行资格认证制度,无疑是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规范银行从业人员运营的有效途径,为银行业从业人员提供继续教育支持的同时也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客户鉴别从业者的业务能力提供了识别标杆。持证上岗能够做到行业共认和良性互动,并在业界和社会取得公信力和认可度。笔者相信,银行业从业人员从业的起点标准的确立,相信无论是对有志于从事银行工作的人还是对广大客户而言,都是一个长期受益的好事情。

  编辑特别推荐:

  2009年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预告

  2009年银行从业考试过关斩将

  200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在线题库

  2009年银行从业个人理财重点掌握考点汇总

  怎样做好200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复习


查看更多关于黄子文:用持证上岗提升银行从业人员素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