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分析与技术辅导 >> 正文

审计考试辅导:企业管理审计浅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的内部审计标准委员会于2000年12月通过了对内部审计定义的修订,新定义的内容是: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其目的在于增加价值和改进组织的经营。它通过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方法,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和管理过程的有效性,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内部审计的新定义重新界定了内部审计的性质、目的、方法和地位,仔细解读内部审计新定义不难发现,这是对内部审计发展的新方向--管理审计的重新认识和重新定义。那么,什么是管理审计,它通过怎样的工作来为企业增加价值、改进管理,帮助企业实现经营目标,本文将就此作一些探讨。
    一、管理审计的涵义
    1932年英国管理协会会员罗斯就曾出版了《管理审计》一书,引发了学术界对管理审计这一概念的争论和探讨,一直以来对于管理审计还没有一个精辟的、被普遍接受的定义,综合比较众多学者对管理审计的论述和认识可以发现,管理审计应当包含四个方面的意思:
    1、管理审计产生于委托管理责任。委托代理关系是一个人或一些人(委托人)委托其他人(代理人),根据委托人利益从事代理活动,并相应的授权代理人某些决策权的契约关系。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由于物质利益不一致,管理信息不对称,契约缺乏完备的监督机制,委托代理之间的的矛盾和冲突凸现出来,为了均衡利益,解决矛盾,管理审计作为审查代理人管理行为的有效监管方式得以产生。
    2、管理审计随着企业市场化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在发生着深层次的变化,企业规模扩大,管理权限逐级分解,形成了新的利润中心或子公司,直接管理的难度加大甚至已不可能,代理人可能会因为短期利益而损害委托人的整体战略规划,促使企业通过管理审计来促进企业内部市场化机制的有序运行,优化企业管理行为,以避免分权化趋势下经营权发生的违法舞弊和滥用的行为。
    3、管理审计是在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两者又有着本质区别。财务收支审计的审查对象是基本财务信息,管理审计的审查对象是管理信息,财务收支审计着重于财务收支行为的合规性,管理审计着重于管理行为的适当性。
    4、管理审计是用于审查企业管理绩效的一种系统审计方法,它以企业的管理活动为主要审计对象,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审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以改进管理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
    二、管理审计的基本特征
    管理审计作为一个新兴的、正日益受到重视的审计类别,相对于业务经营审计来说,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1、审计范围的广泛性。凡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切活动都是管理审计的范围,既包括业务活动,也包括职能部门。从基本的财务收支活动到重大经济决策,从组织机构设置到内部管理制度,从经营管理目标确定到经营管理的实施,每一个管理环节、措施和效果都在管理审计的范围之内。
    2、审计方法的多样性。管理审计不同于财务收支审计,通常不采用全面审计,审计中既可以采用定量的方式,如审查财务信息,进行财务分析,也可以采用定性的方式,如采用现场调查管理活动,以检验管理行为。具体审计方法的选用取决于内部审计师对管理审计的认识深度。
    3、审计标准的特定性
    管理审计标准不同于会计原则,可以是行业管理部门对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也可以是现代化的管理知识和基本原理,以及企业本身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和要求不同,对待风险的态度不同,对管理的评价也就不同,所有的管理评价要来源于对事件的具体分析,并在实践中检验评价的正确性。
    4、审计人员的综合性
    管理审计对象的广泛性要求内部审计师在人员结构上具有综合性,在知识上也具有综合性。人员结构应当包含财务、技术、人事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在知识结构上,审计人员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一个专业,要了解管理、财务、经营等诸多方面的知识,而且管理思维要有创造性。
    三、管理审计的基本内容
    管理是为达到预定目标而进行的一种协调活动。管理审计是对管理活动的再认定,它在企业市场化发展进程中日益受到重视,管理审计的内容以适应管理需要为宗旨,主要包含管理机制的审查、管理组织的审查和经营风险的评估三个方面。
    1、管理机制的审查
    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类别很多,按照管理对象可以分为计划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是一个庞大的管理体系,管理机制包含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四个部分。
   (1)决策机制的审查。是对企业决策过程及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进行审计的活动。要审查决策程序是否科学,决策方案是否经过了科学论证和选优,决策结构是否合理;高层决策、中层决策和基层决策是否围绕企业的中心目标建立了相应的决策群体,有无健全的信息系统和监督系统来保证决策的执行和效果。
   (2)计划机制的审查。要审查企业各种计划的完整性,是否已就主要业务制定了相应的长期计划、中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审查计划的合理性和先进性,计划是否适当,充分考虑了市场条件;审查计划之间的协调性,各种计划指标是否综合协调统一,各种计划间是否综合平衡;审查计划的实现程度,是否出现偏差及分析偏差原因。
   (3)组织机制的审查。要在了解各管理机构设置、分工、职责的基础上,进行主功能测试,看是否体现了精简高效的原则。审查各组织的协调状况,责任和权限的划分是否适当,能否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开展工作并运行良好;审查领导班子的人员结构,包括知识结构、个人素质和人际关系等方面,是否形成合理的群体素质;审查各职能部门的人员结构和业务能力,是否能有效履行管理职责。
   (4)控制机制的审查。要审查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一贯遵循,不相容职务是否分离,内部控制成本是否适当,内部控制的设计是否适应本企业的生产管理需要,内部控制的差异情况及纠正措施。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考试辅导企业管理审计浅探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