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分析与技术辅导 >> 正文

审计考试辅导:企业现金流量表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经济市场的发育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经营场所和多种筹资渠道及筹资方式,企业不仅要关心一定时期的经营业绩,而且要重视筹资和投资效果及财务状况。筹资和投资的效果好坏及财务状况的优劣,最终体现在能否为企业增加现金净流量上。因此,现金净流量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一、现金流量的基本概念及分析意义 
    
    现金流量是企业一定时期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流出的总量,在企业通常是通过编制现金流量表来反映的。在国际上,现金流量表作为企业一项主要报表来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现金流量和财务状况。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对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也作了专门规定。 
    
    现金流量分为三大类:一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如购买货物、销售产品、支付工资、交纳税款等;二是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如吸收股本、分配红利、发行债券、筹集借款、清算债务等有关的现金流量;三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如购置和处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债券投资、股权投资以及收回投资、投资收益等。现金流量的主要意义和作用在于: 
    
    1.分析企业资产的流动性,评价企业财务的适应性。资产的流动性是指企业的资产在生产经营正常情况下的流入和流出。财务的适应性是指企业目前的现金流量状况能否适应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需要,能否适应财务状况变化的需要。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动速度越快、流动量越大,财务的适应性和流动性就越强。 
    
    2.分析企业的收益能力,评价企业的直接效益。衡量企业收益能力有生产能力、营销能力、收取现金和控制支出的能力、回避风险的能力等,其中收取现金和控制支出的能力是最直接的经济效益。生产能力好而没有销售,销售能力好而收不回来现金,或者收回的现金因支出控制不好而浪费,都会使企业经济效益不佳。因此,收回现金和控制支出能力的强弱,直接体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评价企业的经济效益首先要看企业的现金净流量。 
    
    3.分析企业的财务风险,评价企业抗风险能力。财务风险是企业利用现金归还到期债务的不确定性。企业债务到期而没有足够的现金归还,积累到一定程度将会导致企业破产。因此,企业应保持良好的偿债能力。偿债能力的好坏取决于现金流动效益的高低,所以,企业必须随时了解和掌握自身的现金流动信息,提前做出安排,尽量避免随时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 
    
    二、现金流量分析 
    
    1.静态分析。 
    
    净态分析是指就现金流量表所反映的数字进行分析。一是采用百分比法将构成现金流量表的各个流入流出项目,分别与现金流入流出总量进行比较,分析判断企业一定时期现金流入流出的主要项目;二是通过绝对值或百分比法将构成现金流量表各项目的现金流入流出进行比较,分析企业一定时期现金净流量的主要项目及其金额。静态分析是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初步认识,目的是了解企业现金流量的基本状况。 
    
    2.动态分析。 
    
    动态分析是站在历史和未来的角度,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实质性进行认识和判断,以揭示企业现金流量的主要因素,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状况。 
    
    (1)投资活动分析。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入项目主要有: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收到的与其他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项目主要有: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投资所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企业投资有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本文主要分析长期投资。长期投资首先要分清楚投资类别,如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收购企业等,投资类别不同,所采用的预测方法也不同。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考试辅导企业现金流量表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