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分析与技术辅导 >> 正文

内审质量控制的内容结构与方法体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内容结构
        (一)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组织机制
        进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必须有健全的组织机制作保证,其主要体现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机构和制定一系列有效的质量控制制度。首先,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机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机构即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主体。进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必须有一个健全有效的组织机构,该机构是内部审计机构中的一个职能部门,如果企业规模较小或内部审计业务较少,在内部审计机构中可以设置专门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人员。设置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机构必须是健全的与有效的,即该机构与内部审计的其他分支机构既是紧密相连的,也是相互制约的,所设置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人员是称职的,在实际工作中能真正履行质量控制的职责,完成质量控制的任务。其次,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岗位责任任制。只有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职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人员,才能使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得到保证。因为这样可以使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人负责,每一负责该类工作的人员都有其所从事和负责的工作或事情,不至于形成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真空地带,真正使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得到良好的效果。
        (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监督机制
        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有了健全的组织机制,还不能完全实现内部审计的质量控制,取得满意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效果,这时,还必须建立健全一套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监督机制。该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机构作为一个整体,也应建立健全其内部控制制度,以控制内部审计工作中发生差错和弊端,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健全的内部审计业务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主要有:(1)内部业务的职务分离制度。即对于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各项不能由同一人员办理的不相容职务分别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员来办理,并形成一套控制制度。(2)内部牵制制度。即使内部审计工作中各项业务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控制关系,每一业务环节一旦出现工作差错或弊端可以通过其他环节来予以发现和纠正。(3)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控制制度。即制定一套完善的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制度,通过各种途径,使内部审计人员具有与其所担当工作职责相适应的素质,以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4)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即在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和制度,以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内部的会计监督和管理。
        2、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业务的监督检查制度。内部审计业务的监督检查制度要求内部审计机构既要对内部审计的各项业务或工作进行自我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也要接受来自其他各个方面的对内部审计业务的监督和检查,以便更全面、彻底地发现和纠正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健全的内部审计业务监督检查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内部审计人员自查与互查制度。(2)内部审计项目小组检查制度。(3)内部审计机构内部检查制度。(4)内部审计业务程序检查制度。(5)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的制度。
        3、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的考评制度。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机构对各内部审计项目或业务进行质量考核,并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这就要求:首先,建立健全一套考核内部审计质量的指标体系,以便全面正确地考核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其次,制定内部审计质量考核的具体操作过程,即对何种审计项目在什么时候考核,由谁进行具体考核,怎样进行考核等。最后,对考核结果进行综合、整理,以便得出正确结论。
        4、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的奖惩制度。在对内部审计整体质量考核的基础上,应根据考核结果对内部审计质量优良的审计项目组及其有关人员进行奖励,对内部审计质量低下的项目组及其有关人员进行处罚,以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
        (三)内部审计业务过程控制的主要内容
        内部审计业务过程就是进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过程。内部审计业务过程控制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部审计准备过程的控制。主要应确定内部审计项目必须有依据、确定内部审计项目应通过有关批准手续、组成合适的内部审计工作小组、需编制全面细致的内部审计实施方案和下达审计通知书。二是内部审计实施过程的控制。主要是与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以了解与内部审计工作有关的问题和情况,重视对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系统的检查与评价,以便确定下一步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重视对内部审计取证工作的控制。三是内部审计结束过程的控制。主要是应对在实施阶段取得的审计证据进行综合、整理,以去粗取精,去伪求真,保证审计证据的充分与可靠,写出真实、合理、恰当的内部审计报告,根据审定的内部审计报告做出内部审计结论与决定,审计决定须合理、合法、可行,做好后续审计工作。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内审质量控制的内容结构与方法体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