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审计作用辅导 >> 正文

内审师资格考试内审计作用练习题辅导(十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206、在对与当地公司签订的建筑合同付款的审计中,内部审计师发现每月都发生租金支出情况,每笔支付都由同一位项目工程师批准。内部审计师还发现在建筑合同中并没有临时性生活费用的支付条款。如果与项目工程师的讨论不能解决此问题,内部审计师应该:
  A、告知首席审计执行官;
  B、与工程师私下会谈来应对这种情形;
  C、仍按工作安排完成审计,并在工作底稿中注明重复发生的支出;
  D、等工程师找到一些证人之后再询问有关的付款情况。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当内部审计师怀疑组织内部存在舞弊行为时,应该将情况告之组织的恰当权威人士。然后,首席审计执行官应确定要采取的行动。首席审计执行官负责马上将所有严重舞弊现象向管理高层和审计委员会报告(实务公告1210.A2-1)。
  答案B不正确,已向项目工程师询问了有关事实,且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答案C不正确,可将不能解释的支付看作舞弊迹象;
  答案D不正确,在公众中提出这个问题可能会使内部审计师暴露在诽谤的责任中。
  207、首席审计执行官揭示了一项明显涉及常务副总经理的重大舞弊活动,而首席审计执行官要向其提交报告。首席审计执行官最好采取以下哪项措施:
  A、开展调查,确定副总经理是否参与舞弊活动;
  B、与副总经理面谈以获得实质性的证据;
  C、告知管制机构和公安部门;
  D、将事实报告给首席执行官和审计委员会。
  答案:D
  解题思路:答案A不正确,管理层必须确定是否要开展调查活动;
  答案B不正确,内部审计师应避免涉嫌贪污或舞弊的人,直到告知组织内恰当的权威人士并已确定了恰当活动后;
  答案C不正确,内部审计师的道德义务通常不包括将舞弊活动向外部的权威机构报告,除非管理高层没有采取恰当的行动。
  答案D正确。在受怀疑的舞弊活动涉及首席审计执行官的上级时应采取的恰当行动。在内部审计师怀疑组织内部存在舞弊行为时,应该将情况告之组织的恰当权威人士。内部审计师可以就此情形下需要开展的调查活动提出建议。此后,内部审计师应该不断追踪,以了解内部审计活动的职责是否得到实现(实务公告 1210.A2-1)。在首席审计执行官的上级涉嫌参与舞弊活动时,组织内的恰当权威人士就要高于参与舞弊活动的管理层,比如,首席执行官和审计委员会。
  208、在内部审计业务结束不久发生了一起重大的员工舞弊案。内部审计师有可能因没有指出并报告以下哪项内容而没有恰当地履行其遏制舞弊的职责:
  A、旨在监控有关活动的政策、实务和程序以及对低风险领域的资产安全防护工作要差于高风险领域的资产安全防护工作;
  B、取决于职能分离的控制系统由于三个人的共谋而失效;
  C、没有书面政策规定受禁止的活动以及在发现违规则所要采取的行动;
  D、部门员工未经适当地培训,以至不能区分真实签章与伪造签章。
  答案:C
  解题思路:答案A不正确,出于成本收益原因,控制政策、实务和程序应广泛用于高风险领域;
  答案B不正确,即便是最好的控制系统也会因共谋而失效;
  答案C正确。内部审计师根据组织业务活动各方面存在的潜在风险水平,通过检查并评价组织内部控制系统的充分性和有效性来协助遏制舞弊。比如,在履行上述职责时,内部审计师应该确定是否拥有书面政策(如行为规范),对明令禁止的活动和发现违例现象时所需采取的行动进行了说明(实务公告1210.A2-1)。
  答案D不正确,在共谋情形下用伪造签章就能绕过有效的控制。
  209、如果营销部门存在舞弊,以下哪项超出了内部审计师的责任范围:
  A、向舞弊者通告其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B、确定舞弊行为的影响;
  C、与恰当的管理层面讨论舞弊行为;
  D、将舞弊行为写进报送审计委员会的报告。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内部审计师要充分了解舞弊,以便能够发现可能发生舞弊的迹象。在调查舞弊时,内部审计师应评估组织内部发生舞弊的可能程度和同谋程度,并应设计相关程序,设法确认舞弊者、舞弊程度、所用技术和舞弊的原因。在内部审计师怀疑组织内部存在舞弊行为时,应该将情况告之组织的恰当权威人士。对舞弊的报告过程是指向管理者提供有关舞弊调查情况和结果的各种口头或书面、中期及最终的报告。首席审计执行官负责马上将所有严重舞弊现象向管理高层和审计委员会报告(实务公告1210.A2-1)。不过,犯罪调查由外部权威机构负责。内部审计师没有义务或权力告知舞弊者的法律责任。
  答案B不正确,确定舞弊的影响是内部审计师的职责;
  答案C不正确,与恰当的权威人士讨论舞弊行为是内部审计师的职责;
  答案D不正确,将舞弊行为写进报送审计委员会的报告是内部审计师的职责。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内审师资格考试内审计作用练习题辅导十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