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推动经贸审计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我办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下,参与对某某集团原法人代表的经济责任审计。我办审计组积极开拓思路,探索新的审计方法,取得了较好成绩。审计发现了该集团及下属单位将大量资金放在账外经营、调节损益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办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审计人员探索正确的审计方法是分不开的。
一、领导重视,思路正确
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署经贸司、特派办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主管经贸审计的副特派员多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明确工作思路,确立审计重点。同时,针对该集团及所属单位业务量大,营运点多的特点,提出了解剖“麻雀”的审计方法。审计发现1999年,某公司通过在下属营运资产,将预提的本应冲减成本的修理费120万元一次转入未达支出科目,调增当年利润120万元,在2000年末予以冲回的办法来调节利润。根据这一情况,我们重点检查了该公司1999年和2000年有关科目,发现该公司在1999年多计主营业务成本3160万元,2000年少计主营业务成本3036万元。
二、认真开展审前调查,作好审计准备工作
在正式进行审计之前,审计组从各特派办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到集团总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审前调查工作。通过详细的审前调查,发现了大量的审计线索,为今后的审计工作的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对于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而言是行之有效的。审前调查组发现,集团下属的某公司在澳门有大量的不良投资,这些投资损益情况对于评价中远原法人代表具有重大意义。后经审计组延伸审计发现,该公司在1994年12月将应付集团总公司的往来款3205万美元,通过同时虚增“应付总公司往来款”和“银行存款”账户发生额的方法转出公司大账,形成账外资金。该项投资的本金8298万元系由此账外资金拨出。
三、利用被审计单位纪检、内审工作成果,发现审计线索。
在审计中,针对时间短,任务重的特点,对于重大线索,我们认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内部控制是比较完善的,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内审报告、会议记要、收发文本和群众检举等资料的详细分析,我们得到了许多重要线索,取得了事半而功倍的效果。在分析某公司的总经理办公会议记要时,我们发现该公司1999年广远应付集团的购置固定资产利息l1865万元,挂在应付往来账上,而没有列入在财务费用上,虚增了当年利润。另外,在审计某总公司时,通过分析该公司的纪检报告,发现该公司下属单位违规进口柴油30000吨,被当地海警以涉嫌走私为名予以扣留后并定向拍卖给该公司,造成损失2483万元。
四、以财务审计为主,抓住重点,明确责任。
在现场审计阶段,审计组坚持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将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在财务收支审计的人格化的基础上,重点抓住重大的经营、投资决策,较好地把握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的关系。如我们对某公司的会计账簿、凭证及其他有关资料的审计,发现该公司原经理错误理解总公司的“大油贸”经营思想,在公司的管理上不够民主、公开,公司业务及大笔资金调动都由他一人说了算。又如该公司在2000年末债权为9000余万元,大部分是3年以上未能收回的,形成大量潜亏,在应收账款中有2644万元,由于对方已人去楼空,难以收回,已形成损失,不仅如此,在明知对方无力清偿的情况下继续向对方销售成品油。经审计人员初步计算,该公司实际损失达1.2亿元,企业经营者及上级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综上所述,经济责任审计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的最大区别在于要更多地从企业管理方面入手,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认真分析,结合财务收支审计的经验,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明确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这种工作思路指导审计工作,才能更好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由于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种新的审计方向,要求我们继续积极探索,不断予以充实和完善,以推动经贸审计的进一步发展。


查看更多关于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推动经贸审计发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