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价值增值型审计--内部审计发展的新趋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价值增值型企业内审的目标设定
  价值增值型审计是面向企业未来的一种重要的可信性保证服务,具体内容包括:过去的交易和记录是否正确;目前内部控制是否按原来的设计运行;将来的风险因素是否已在管理部门的计划中予以考虑。
    最后一项内容将价值增值型审计同传统的内部审计区别开来,价值增值型审计包含了所有的三个方面,更强调对管理者决策提供支持,改进企业流程,以适应目前和未来的风险。
    内部审计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为企业增加价值服务。
    1.增加收入。以往的内部审计部门并没有花太多时间为企业增收服务,而实际上,这种机会是很多的,控制和防止收入的减少,包括开票的错误及欺诈、舞弊等,这些对于内部审计来讲是一个较为熟悉的领域。保障技术系统正常运行和与客户关系的管理等,其实也是控制和防止收入减少的重要内容。
    2.控制成本。成本管理是内部审计的一个传统领域,目前,信息沟通、电子商务管理等方面又提供了新的机会。
    3.评估风险。风险评估和投资项目评价是各企业高层管理者最关心的事,内部审计可以提供支持性的建议。
    4.评价技术及相关流程。内部审计人员必须掌握足够的知识以便参与到涉及技术的计划中去。对于任何通过技术实现的流程优化,内部审计人员要能够评价这种优化是否达到了设定的目标。
    5.保证信息资产的安全。保证企业信息的完整、质量、及时、控制、保密及使用的需要,也是内部审计为企业增加价值的机会。
  
价值增值型审计的实施——平衡记分卡
    对于经过内部审计战略重大调整的企业,管理者需要衡量这种调整是否为企业增加价值,就如同过去关注财务管理成果一样。实践证明,通过平衡记分卡来计量内部审计的成绩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普华永道)。原理也很简单,只要将通常的衡量效绩的量化指标与衡量价值增值的指标(如技能增加的指标、员工积极性增加的指标等)结合起来考察,就可以达到目的。
    平衡记分卡认为影响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有四个因素:财务,顾客、内部程序、学习与成长,因此业绩评价也应以上述四个方面为基础,除了财务指标之外,管理者应关注影响企业效绩的其他三个因素,比之传统的业绩评价体系更加系统,全面。可以通过运用平衡记分卡改进原有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来评价内部审计的价值增加,对于定性指标,一般采用直接对每项指标进行打分的方法或采用模糊数学中的隶属度赋值方法。首先必须鉴别出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价值动因,然后采用合理的记分方法将定性指标数量化。例如企业衡量雇员满意程度的方法可以按年度调查或流动凋查来进行,按指定的百分比选择雇员来进行调查,根据雇员的宁了分就可以计算出其满意程度。平衡记分卡可以具体运用到以下的各方面:
    1.客户方面。企业必须拥有忠诚的客户群体和牢固的市场地位,能够真正树立以顾客为“上帝”的经营宗旨和诚信理念,为其提供全方位、多样化、个性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真正以提升顾客价值为目标来满足终端顾客需要,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灵敏快捷的市场营销网络。对中国目前的航空服务来说,顾客价值主要体现在安全、迅捷、舒适、法冶。没有安全,航空服务是无法想象的,有了安全,但经常航班延误,服务人员态度恶劣,顾客权益得不到保障,优质服务也是不可能的。国内有些航空企业推出的零点服务等就体现了以增加顾客价值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结合民航企业特点,客户方面考察的指标可以选取市场份额、客户保持、客座率、服务满意度及品牌认知度等。
    2.内部程序方面。企业必须具有高效率的内部运作机制,能够围绕特定的价值链及时调整、优化和再造企业包括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在内的内部流程。比如,航线和飞机是航空企业进行运输生产的最重要的资源,应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优化配置,力求成本最小化。否则,机型与航班不匹配,飞机日用率、客座率和载运率低,造成极大的浪费。目前,有的航空企业大中型飞机过多,而中长航程的航线较少,造成大型飞机空中短程航线;有的飞机不适合我国国情,在国内飞行总是亏损,应通过出售、转租、置换等方式处理富余飞机和调整机队结构。
    企业必须在长期的创造价值过程和短期的运营过程方面不断改进其效率,在以时间、质量和内部运营过程的成本为特点的优质运营方面可以通过一些指标反映。在一般的内部价值链上,包括创新过程、经营过程和售后服务。航空企业的重要的内部运营过程包括售票服务、机场服务、客舱服务、行李交付,对连续的改进(像全面质量管理)或不连续的改进(像流程再造或运营过程的重新设计),可通过成本、质量和时间这三方面的指标来检验是否达到了这些改进计划的目标。结合民航企业特点,考察的指标可选取损益平衡时间(新航线或系统投入运行到投资收回时间)、设备完好率,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小时、飞机日利用率、航班效益、航班正常率(或年航班晚点时间)、有效投诉率和客票及行李年均差错率等。另外还应突出安全的重要性,涉及的指标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周期、百万架次事故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价值增值型审计--内部审计发展的新趋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