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审计业务辅导 >> 正文

浅谈审前调查的内容、方法和意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审前调查是审前准备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指在下发审计通知书之前,就审计的内容范围、方式和重点,到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其基本情况,以掌握第一手资料的一项活动。
    一、          审前学习和调查的主要内容
(一)           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济环境,如宏观经济形势对被审计单位产生的影响,政策因素对被审计单位产生的影响,政府对被审计单位限制性要求等;主要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对该单位的影响,如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对某些行业进行扶持,对税收等政策的优惠等。
(二)           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的情况,如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统计数据,行业适应的法规,特定的会计惯例等;主要了解该行业是新兴产业还老牌产业,其前景状况如何,是属于资源枯竭的能源消耗型,还是前景可观的节能效益型;国家对该行业的各种经济技术指标、衡量标准等。
(三)     了解行业自身的情况;
1、            基本情况,如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业务经营范围、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内部控制状况等;执行何种会计制度,其核算方法如何。采用会计原则与方法以及变更情况等。
2、            以前年度接受审计情况,如以前年度发现的问题,以前年度审计的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等;对审计建议的采纳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等。
(四)     了解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法规、规章、政策和其他文件资料;比如被审计单位采用的会计制度,会计原则和会计方法,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存货发出计价方法,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以及国家对此行业的特殊规定等。
(五)           根据被审计业务经营的特点,选择并掌握适当的审计方法,为实现审计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如对存货、固定资产采取何种方式检查,对货币资金、有价证券的检查盘点,外币的折算方法,对应收、应付帐款的测试及函证等,投资、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等,以便确定检查的重点内容,是采取全面审计还是抽样审计,对于某些审计人员不太熟悉的领域考虑聘请专家等,以便打好有把握之仗。
二、    审前调查的方法
(一)、审计人员可以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税务、银行等专门机构,收集有关资料;通过走访上级主管部门了解其行业考核目标完成情况;通过走访财政部门了解财政注入资金(国家投入资本金)及该企业上缴利税和国有资产收益情况,通过走访税务部门了解其执行税收政策和完成情况,在税务稽查中是否发现的偷漏税现象,以及税收优惠和减免等情况。通过走访其开户银行,了解其银行贷款和资产抵押情况,以及执行银行、票据政策情况。
(二)调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等途径获取所需要的资料,了解以前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如果是初次审计的单位,可比照同类或同行业审计情况,制定内控制度测试和审计抽样,以确定下一步采取何种策略。
三、  审前调查的意义
(一)、通过审前调查总体把握和可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大致情况,为制定好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心中有数。通过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和财会人员谈话中可以知道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
(二)根据审前调查的确定的内容和重点,发现薄弱环节,针对薄弱环节确定该单位制定内控制度测试表,为符合性测试打好基础。
(三)通过走访税务、银行、财政等监督部门了解该单位遵守财经、银行法规制度、纳税及抵押状况;审计人员可以通过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税务、银行等专门机构,收集有关资料;为进行实质性测试确定此次审计工作的重点、范围、内容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审前调查已经成为审计准备阶段的重要内容。加强审前对于确定审计的重点、范围和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制定审计方案和制定内控制度符合性测试,打好基础。能够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事实证明:开展审前调查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审前调查的内容、方法和意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