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审计业务辅导 >> 正文

企业集团审计目标、模式和内容研究(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内容摘要:本文第一部分从分析企业集团的特点和性质人手,进而研究了企业集团审计的特点和性质,并依此为基础深入探讨了企业集团审计目标的定位。本文第二部分研究了企业集团审计的模式问题。首先分析了审计模式的确定及其与审计目标的关系,指出了确定审计模式应当考虑的基本因素,进而就目前企业集团内部审计的几种模式进行了比较研究,最后根据我国企业集团的特点及其内部审计的要求,提出了我国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应当采用的基本模式。本文第三部分比较全面地研究了企业集团审计的内容,指出审计内容的确定应当有利于实现审计的目标,并应考虑企业生产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最后就企业集团审计中的经营审计、管理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经济合同审计等内容作了阐述。

一、企业集团审计目标研究

(一)    企业集团审计的性质

1、企业集团的性质和特点

企业集团是以资本和长期稳定协作契约为纽带,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为核心,由多个子公司、参股公司和协作公司参与组成的具有多层次组织机构的法人联合体。企业集团是随着生产力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而出现的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产业组织形态。二战以后,跨国企业集团迅速发展,成为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柱。我国企业集团是在八十年代初,在企业横向经济联合的基础上,并随着市场化改革进程逐步发育和成长起来的。

企业集团具有以下特征:

(1)企业集团具有多层次的组织结构。企业集团的组织机构包括四个层次:集团核心,即具有母公司性质的集团公司;紧密层,由集团公司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组成;半紧密层,由集团公司的参股公司组成;松散层,由与集团公司有稳定协作关系的公司组成。

(2)企业集团成员之间主要以资本为纽带联结起来。集团公司与紧密层、半紧密层企业的联结纽带,主要是资产纽带,集团公司通过控股参股对其进行控制和影响。集团公司与松散层企业的联结纽带,主要是靠稳定的长期协作契约。

(3)企业集团具有一个能起主导作用的核心。企业集团的核心即集团公司必须具有企业法人地位和强大的经济实力,有统一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而且必须具用 投资中心的功能,以保证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而且必须具有投资中心的功能,以保证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实现。

2、企业集团审计的性质和特点

如前所述,企业集团是一个具有多层次组织机构的法人联合体。在企业集团内,集团公司并不对各控股参股公司直接进行经营管理,存在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的分离;同时,各公司内部往往实行分散的经营管理体制。所以在企业集团内部,存在着经营管理者对所有者、下级经营管理者对上级经营管理都多重受托经济责任。企业集团内部审计正是在这种受托经济责任下基于经济监督的需要而产生的。企业集团内部审计是由集团内设立的专职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有关单位的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等进行审查,评价经济责任,以促使其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具有相对独立的经济监督活动。

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具有以下特点:

(1)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具有多层次性和复杂性,兼有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特征。企业集团多层次的组织机构,决定了企业集团内部审计的多层次性。企业集团内部审计一般包括以下几个层次:

第一层次,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其审计职责主要包括:A.集团公司本部的审计。这与一般意义上的公司内部审计没有区别。B.集团公司对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审计。由于对各子公司而言,这一审计不是由其本身所属的内部审计机构实施的,形式上是外部审计。同时,又与民间审计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审计报告只供集团部门评估受托经济责任,加强经营管理所用,从整个企业集团管理看仍然属于内部审计,是企业集团内部控制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讲,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兼有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特征。C.集团公司对参股公司的审计。由于集团公司对参股公司并不具有实质上的控制关系,因此只能审核检查相关投资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真实性及实际的效益性。D.集团公司对协作公司的内部审计。集团公司对协作公司的内部审计仅限于对有关协作契约规定的合法性、公平性及其履行的有效性进行审计。

第二层次,是指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自身的内部审计。由于集团公司对子公司具有实质上的控制权,所以各子公司内部设立的审计机构应从属于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机构,以便于集团公司进行监督和控制,而且有利于充分利用集团内部的审计资源,节约审计成本。

第三层次,参股公司自身的内部审计。参股公司的内部审计机构独立于集团公司,独立行使其内部审计职能,集团公司仅通过参股公司的的董事会对参股公司施加影响。

第四个层次,协作公司的自身的内部审计。协作公司的内部审计完全独立集团公司之外,只受本公司的控制,为本公司服务,不受集团公司的影响和支配。

由此可见,企业集团的内部审计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包含着很多方面的内容,其核心和主体是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

(2)审计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和规划的一致性、协调性,是企业集团内部审计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企业集团各成员联合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整体协作、分工的优势,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为此,企业集团在投资政策、人事安排、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生产经营、内部控制和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都相对集中,以使集团各单位协调一致,顺利实现既定目标。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对此应予以充分关注。

(3)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具有服务内向性和相对独立性。企业集团内部审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集团内部的经济管理和控制,巩固内部经济联系,提高经济效益。执行内部审计的审计机构也是作为企业集团的一个职能部门,不受外部因素的干扰。同时,审计机构与集团的其他职能部门相互独立,以保证内部审计客观、公正、可信。

(4)企业集团内部审计范围的广泛性。企业集团内部审计既包括传统的内部财务审计,又包括现代的经济效益审计;既可进行事后审计,又可进行事前审计;其审计工作既可是防护性的,又可是建设性的。总之,基于企业集团内部经济监督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内部审计可延伸至企业集团所能控制和影响所有方面。

(5)企业集团内部审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企业集团内部审计机构是集团内的一个部门,可以针对集团内随时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审计,及时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从而促使集团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集团整体目标。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企业集团审计目标、模式和内容研究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