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审计业务辅导 >> 正文

如何开展私营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随着私营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许多私营企业正逐步向“股份化、集团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由于越来越多功能的私营企业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资金短缺,持续创新能力不足等缺陷。迫切感到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性。现代业制度的核心是建立在法人制度基础上的公司综合管理结构,使企业必须形成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这种约束机制只有通过内部审计来实现。 
    一、内审工作的目的:
    由于内审工作具有监督,评价、控制、管理等职能。通过审计,可以了解经营管理中经济活动的真实情况,客观评价下属企业的盈亏情况,发现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及存在的问题,从而挖掘各方潜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生产力要素的最佳配置,增强企业自我发展的能力。通过审计,在建立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长期规划经营战略上,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通过审计,可以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约束,自觉地规范自己的生产经营行为,使企业的经营行为纳入法制的轨道,维护企业正常经济秩序,保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健康发展。通过审计,可以发现企业管理活动中存在的经营不力,效率低下的原因,可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管理的建议和措施。
    二、内部审计的任务:
    现代内部审计是随着企业管理层次的增多和管理人员控制范围的扩大,内部经济监督和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经营业务的增多,为了扩展和分权管理,分设了独立注册的全资公司、控股公司等下属单位。这就要求企业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依法管理这些资产并取得收益,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审计业务的开展:
    针对私营企业的自身发展较晚,各种规章、管理制度均不够健全,普遍存在着“靠人去管人,而不是靠制度去管人”的现象,导致企业管理较为松散,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管理要求,使得企业管理成为一句口号。如何摒去口号式管理呢?除了私营企业主业提高企业管理意识直接参与管理之外,还必须依靠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能,花一定时间把企业管理搞上去。内部审计主要是针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给予指正,改进途径之一。
    如何开展私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1、私营企业业主应大力支持内部审计工作。作为私营企业业主应本着扬长避短,抱有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揭短心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私营企业业主既是出资者,又是管理者。在整个企业经营活动中往往只对经营决策起宏观调控作用,而忽略或疏于企业管理工作,对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不是了如指掌,对企业各种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也不可能事事必躬,这必须依靠各职能部门去监督、检查。而内部审计正是起到监督、检查、评价下属单位管理者经营业绩和存在问题的职能部门。审计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必须取得私营企业业主的大力支持。
    2、私营企业业主应对内部审计工作给予的认可。私营企业业主应对内部审计部门检查出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引起重视,共同探讨改进意见和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把企业管理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同时把私营企业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查看更多关于如何开展私营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