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审计业务辅导 >> 正文

绩效审计的基本步骤和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般来说,每个绩效审计项目大致要经过四个步骤:
    (一)初步调查
     绩效审计的对象是各种不同性质的投资、规划和管理活动。所以,绩效审计必须围绕着投资、规划、管理项目的实施单位进行一系列的具体审计工作。在初步调查中,审计人员的工作就是从收集项目实施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总况资料开始。根据这些初步调查的资料,首先确定该项目应该达到的目标或目标的适当水平,并鉴定投资、规划项目的可行性方案。然后,编制一份在选定的领域里(审计范围)的管理监督系统的审查提纲。
    (二)监督管理系统的审查
    审计人员通过对管理监督系统的审查,来测试与审计项目相关的项目实施单位管理监督系统的健全和有效性,并取得相关的证据。以确定完成项目目标的标准是否是公认的并是否被接受和执行,项目完成后的结果如何,  以及这些结果是否可全部作为我们的审计目标。然后,审计人员要编制一份详细审计方案。
    上述两个步骤,在实际审计工作中通常作为一个步骤来实施。
    我们在实施“农业高科技示范园”绩效审计项目时,首先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立项文件进行了初步调查,再对项目的监督管理系统进行审查,确定审计评价标准和初步审计目标。
    当前,我们搞绩效审计,在审计标准确定方面,面临着两大难点:一是投资规划项目的立项文件中各项规划投资目标的鉴定;二是没有公认的评价标准体系,审计标准难以确定。我们在对“农业高科技示范园”绩效审计的过程中,首先从观念上转变得比较彻底,认为:只有经过实践,才能探索经验;只有经过调查,才能获得标准和结论。在对投资规划项目立项文件中的各项投资目标鉴定上,客观得分析了立项文件目标的各项指标、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采取询访、咨询和做大量社会调查的方法,得出比较客观和社会公认的项目目标评价标准。在确定社会效益评价标准时,对市蔬菜办公室等6部门、蔬菜批发市场、镇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14个蔬菜种植专业户、2个蔬菜出口加工企业及多名蔬菜专业技术人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40多人次深入细致的询访、调查工作,得出了比较客观的审计标准和初步结论,确定了“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产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情况,  以评价社会效益为主”的初步审计目标。
    (三)详细检查
    审计人员按照审计目标收集足够的相关、重要、充分的证据,以审查项目执行者是否按照项目规划的目标来实施项目的,  以及是否达到了预期结果,如果没有完成,要分析没有完成的原因,并要认真总结项目实施结果好的经验和做法。然后,审计人员总结和分析全部证据,并得出审计目标的相应结论。
    我们在实施“农业高科技示范园”绩效审计项目时,根据审计目标,编制了详细审查提纲。
    我们分析了可能影响项目实施结果的原因,确定将下列人员和单位作为我们的询访、调查、咨询范围:(1)政府官员,了解决策意图;(2).项目执行单位有关管理人员,了解是否按立项规划目标和有关管理要求实施项目;(3)有关技术人员, 了解项目是否起到示范作用,保持了技术领先的地位;(4)承包者,了解是否按照项目管理者的要求,进行新技术实验和种植;(5)农户,了解对示范园的“示范”作用的认识,对发展高效农业和推广农业新技术前景评估,种植大棚蔬菜与传统农业的比较效益;(6)蔬菜加工企业,了解所需蔬菜品种、进货价格、数量及渠道,本地蔬菜的供应量及占所需数量的比重,消化本地蔬菜的能力等; (7)蔬菜市场及市场管理人员,考察市场供应量及需要量,进货渠道,了解市场对反季蔬菜和新品种的需求情况,市场管理对蔬菜上市的要求等。
    上述所举七方面的原因,是我们详细审查工作的基础,按此思路,我们对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情况制定了详细审计提纲,并建立各分项审计目标。如:在项目实施及管理方面,确定对项目立项情况、是否按规划目标及有关管理要求实施、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损失浪费现象、是否积极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  自身经济效益是否达到规划目标、项目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等几个问题,进行详细审查;在社会效益方面,确定对高效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情况、农户的认识及与传统农业的效益比较、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情况、探索试验新技术情况、市场本地蔬菜供应情况、蔬菜加工企业对本地蔬菜的需求情况等问题,进行详细审查;在项目自身经济效益方面,确定对项目总体投资收益、项目设施建设成本、示范园种植收益、设施及设备利用率、土地利用率等问题,进行详细审查。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绩效审计的基本步骤和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