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审计业务辅导 >> 正文

经济责任审计--乡镇审计的新起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目前,乡镇审计走过它曾经有过的不甚规范的辉煌,正处在发展与否的动荡中。一方面由于乡镇企业改制,乡镇审计的工作范围缩小近一半;另一方面由于地方机构改革,乡镇审计机构能否继续保留不容乐观。今后如何发展,本文认为应在分析乡镇审计的审计空间有多大、能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国情能为乡镇审计提供什么样的工作环境的基础上,根据当前综合现状,探索争取乡镇审计存在形式的途径和推动乡镇审计工作的方法。根据我市十多年乡镇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发展,本文在此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抓住经济责任审计的契机,争取建立稳定的乡镇审计机构,逐步推动乡镇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乡镇审计形成的原因和现状 
  研究乡镇审计的存在与发展,首先要讨论一下乡镇审计的成因与现状。 
  (一)乡镇审计形成的原因 
  无庸置疑,乡镇审计是自发形成的。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在经济工作中所发挥重要作用的启示。国家审计机关成立后不久,根据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从扩大审计监督面出发,提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1985年内部审计开始起步,1986年,已经有一部分部门和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后,在促进财经纪律、加强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打击经济犯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乡镇的一些领导面对市场经济发展而日益增多的经济问题,从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中受到启发,开始借助审计的形式,加强本地区的经济监督; 
  2、乡镇企业的迅速崛起和大规模发展的需要。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经济改革带来了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到1991年,就镇江市而言,已有乡镇企业5632家,年产值约88.4亿,年利税约3.8亿。与乡镇企业迅猛发展相悖的,是乡镇企业的管理问题,一方面因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底、制度松散、漏洞多等因素,很难有大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外部对乡镇企业管理没有规范的制度,再加上分配的不公,导致一些非法侵占集体财物行为的发生。乡镇企业作为乡镇政府的收入来源之一,其发展好坏、效益高低直接受到政府的重视。掌握家底、及时了解经营中的状况,成为乡镇政府的需要。于是,乡镇审计作为管理、监督的手段受到部分重视经济管理工作的乡镇政府的重视。 
  3、加强监督和规范行政村(包括组)经济管理的要求。市场经济的发展,行政村、组的集体积累也在增多,管好、用好集体积累成为村民的一致要求,由于村级财务管理一直比较薄弱,部分村、组干部趁机营私舞弊、损公肥私,影响了干群关系,乡镇政府从加强村、组管理,稳定干群关系出发,也希望通过审计的监督作用,来促进行政村、组的财务管理规范,减少违法违纪行为。因此,乡镇审计作为促进行政村、组财务透明度,查处行政村、组违纪行为的一种手段得到乡镇政府重视和村民的欢迎。 
  (二)乡镇审计的现状 
  由乡镇审计的成因,我们可以看出它的自发形成有着必然性。但是,当成因部份消失后,其存在就立即陷入一种进退维谷的状态。世纪之交,乡镇审计的机构状况和工作开展的力度不仅使原来的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进一步加大,还进入了一种不稳定状态。一些原来搞得很有成效的乡镇,现在已难觅审计的踪影。其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二个方面: 
  1、乡镇审计的建立无制度保证,带有先天不稳定因素。乡镇审计的建立与否,并没有制度的约束与保证,完全依靠当地政府领导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而定。重视经济管理的乡镇领导一般会重视审计监督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就有可能考虑解决审计机构、人员编制等问题,当地的乡镇审计工作就能正常开展,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如我市的丹徒县的一些乡镇;反之,就会不太重视发挥乡镇审计的作用,在这些地区,乡镇审计机构常常不能得到落实,人员往往不够稳定,工作时起时伏。有时领导班子一调整,审计工作就无声无息了,如我市的扬中市的某些乡镇。 
  2、乡镇企业改制,原来的审计的范围缩小。1999年以来,乡镇企业改制,原归乡镇集体所有的企业被股份制、租赁制以及私营等形式替代。就乡镇政府而言,改制后,不再直接管理乡镇企业,原来一些因乡镇企业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乡镇审计一下子失去了用武之地,审计监督如当初自发形成一样,开始自发衰弱,我市的丹阳市、扬中市的部分乡镇就是如此。 
  由乡镇审计发展的成因和现状看,乡镇审计发展的部分成因已消失,部分成因则依然存在,也就是说发展的基础和弱化的因素共存,要继续发展需要新的推动力。 
  二、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重树乡镇审计旗帜,推动乡镇审计工作的开展。 
  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领导干部加强任期内责任意识、遵法意识和廉政意识。中办、国办文件下发后,今年中纪委、组织部等五部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上述文件虽然没有直接涉及乡镇,但在乡镇推行有其必要性和可能性。 
  (一)在乡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 
  1、对乡镇各部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其廉政建设的需要。乡镇设有七站八所,长期以来,其负责人常常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对这些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利于加强这些单位的廉政建设,减少向下收费的随意性和开支的随意性。 
  2、对行政村、组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行政村、组财务公开、密切干群关系需要。近几年来,乡镇审计反映出来的村级负责人以权谋私、非法侵占集体财物的事例不在少数,影响了乡村基层组织的稳定,开展对行政村、组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助于促进这些负责人学法、懂法、执法,加强工作责任心,减少违法乱纪行为,促进农村的社会稳定。 
  3、对从事财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财务监督的需要。在农村,财务管理普遍不够规范,这几年,乡镇审计也揭露了一些主办会计、出纳贪污的案例,有的已经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对这些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村级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保护集体资财的安全。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经济责任审计乡镇审计的新起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