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中国石油集团担负着国家赋予的重任,其奋斗目标是要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国际能源公司,与之相和谐的审计工作发展目标就是要拥有一流的审计队伍和一流的审计水平。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笔者认为除了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和加强石油内审理论研究、实现内部审计的制度化、信息化和审计手段的现代化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内部审计质量。质量问题是任何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首要问题,审计质量就是内部审计机构审计事业的生命,而规范审计程序则是内部审计机构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关键。笔者就如何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提高内部审计质量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规范内部审计程序的重要意义
     内部审计程序是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为了达到审计目标所采取的所有工作步骤的总和,是内部审计机构为开展内部审计活动的全过程,包括审计项目计划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报告阶段和后续审计阶段、审计质量责任阶段。
     规范内部审计程序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是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客观要求。审计程序是确定审计方法的前提,只有设计出科学、合理、规范、符合客观实际的审计程序,才能高效地实施审计,才能将保证内部审计质量和降低审计风险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各阶段、各环节和各步骤的内容。第二,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减少内部审计资源消耗的有效途径。只有严格而又灵活的内部审计程序,才能将内部审计理论与内部审计人员的经验和职业判断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第三,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是树立内部审计职业形象的要求。通过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达到维护内部审计职业信誉、树立内部审计职业形象的目的。 

     二、实现内部审计程序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必要条件
    (一)潜心研究和借鉴《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
     2004年2月10日,国家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发布了审计署6号令,要求自2004年4月1日起在审计署机关及派出、派驻机构试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该办法规定了从审计方案的制定、审计证据的取得、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的撰写和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全过程的审计质量控制。尽管中国石油集团内部审计机构不属于必须执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的范畴,但中国石油集团内部审计机构也应将其作为审计的准绳,认真对照分析和仔细研究,找出中石油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方面的不足和明确进一步改善的内容。
     (二)制定出适合中国石油行业特点的内部审计程序
      中国石油集团内部审计不同于国家审计,也不同于注册会计师审计,中国石油集团必须制定出适合中国石油行业特点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和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系统地规范中国石油集团内部审计的全过程,实现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以达到审计质量水平的提高和飞跃。
     (三)持续改进,逐步形成一套操作性强的审计质量管理体系
     社会在不断发展,企业在不断变化,规范的内部审计程序应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最终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只有这样,内部审计机构才能够与时俱进,才能够不断改进,才能够不断提升审计水平,才能够更好的实现服务与监督并重的职能,才能够促进中国石油企业实现更高的价值。 

     三、规范内部审计程序的内容
     (一)审计计划阶段
     内部审计机构应根据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和年度审计目标,结合企业内部审计资源,制定出科学的、合理的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内将要开展审计项目的类型、审计目的、审计范围、审计方式和审计覆盖面等,并测算出年度审计任务预计发生的审计费用。经审批后严格进行实施。实施过程中定期分析计划执行情况,找出计划变化的原因,并及时调整计划。
     (二)审前准备阶段
      1.制定审计方案
     由内部审计机构管理部门制定出不同审计类型的审计方案,经主管领导审批后,由审计实施部门或审计组遵照执行。审计组实施审计之后,由审计机构管理部门检查和监督审计方案执行情况。
     2.规定审前调查程序
     由于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情况比较熟悉,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可结合实际情况采用灵活的方式进行审前调查,如: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网上传输电子数据或进驻被审计单位等多种方式进行审前调查。内部审计机构应规定详细的审前调查的方式和程序。如:规定财务收支审计可通过网上取数方式进行审前调查;规定特大型企业的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必须进入审计现场进行实地审前调查等;规定审前调查报告的格式和内容;明确审前调查需收集资料的内容和调查了解的提纲等。
     3.制定作业计划
     审计组根据审前调查情况制定出审计组审计作业计划,作业计划中应包括审计人员分组、分工情况和时间安排等。规定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将作业计划报给审计管理部门和委托方,并规定审计组进入审计现场后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审计作业计划制定以后,审计组应严格执行。
     4.规定审计组进驻前准备事项
     为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内部审计程序应规定审计组在进驻被审计单位之前的准备事项,如审计资料的准备、办公场所的准备、网络的准备等。审计组需提前递交详细的准备工作清单,规定被审计单位汇报提纲内容和审计资料清单等。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方式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方式等。
    (三)审计实施阶段
     1.规范审计组进点会议和退出会议工作程序
     审计程序中应规定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召开进点会议和退出会议工作程序,如:规定参加进点会和退出会的人员要求;规定审计组长在审计组进点会议上宣读审计通知书和审计纪律、介绍审计组成员、告知审计工作安排情况;规定递交给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对提供审计资料真实性和合法性的《承诺书》;规定审计组成员的统一服装要求;规定审计组退出会议要简要总结审计组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宣读交换意见稿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意见等程序。
     2.规范审计方法
     为了提审计效率,应规定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根据审计目标规定具体的审计方法和步骤。如:规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由审计组长和主审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领导班子进行谈话的内容和谈话提纲;规定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每一个会计科目的审计程序,以便使每一位内部审计人员对照会计科目的审计程序即可知审计方法;规定审计抽审所属单位数量的比例和抽审资金量的比例等。
      3.规范审计工作日记的撰写要求
     规定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在每天结束之前记录审计日记,并规定审计日记应该记录的内容和记录时间要求。
      4.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要求
     规定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规范性要求,除了要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的格式、字体、排版外,还应规定审计工作底稿各要素的具体要求,如“查证事实概要”、“事实性质判断”、“处理依据及判断”等要素的撰写要求等,目标是可以直接粘贴到审计报告中加以应用。
      5.规定审计组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内部审计机构管理部门为了及时掌握审计组的工作动态和审计人员的身体状况情况,规定审计组定期进行汇报和总结审计组工作开展情况,规定汇报撰写提纲和汇报内容撰写要求等。
     (四)审计报告阶段
     1.规范审计报告的格式及撰写
     内部审计机构应参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审计报告统一的格式,包括对字体、字号、排版、标点符号等进行规范;规定每种类型的审计报告撰写提纲和撰写要求,规范使用报告语言等。
     2.规范审理程序
     内部审计机构,应制定出对审计项目的审理程序,规定审计组离开审计现场后的规定时间内将审计资料移交给审理人员,由审理人员检查审计资料是否齐全、是否规范,检查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是否符合规定、查证事实是否透彻、审计判断是否准确、判断依据是否合理,检查交换意见稿的审计报告格式是否规范、报告语言是否精炼、条理是否清晰、审计意见是否正确和审计意见是否具有操作性等。
     内部审计机构在审理过程中,应成立审理委员会及确定审理会成员,规定审理会议召开的时间、内容和程序。由审理部门和审理委员会对审计组实施审计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可采用量化打分的方式,对审计项目审计质量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审计组成员审计工作业绩挂钩。
    (五)后续审计阶段
     内部审计机构为了扩大审计成果的影响,发挥后续审计的作用,应规定审计项目后续审计方法、程序和内容。如规定后续审计应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及其效果;重点关注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否解决以及对组织的影响等。
    (六)审计质量责任阶段
     1.审计实施全过程的考核制度化
     为了监督审计组审计实施情况,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在审计程序中应规定对审计程序各个阶段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内容,制定出奖惩政策,进行量化打分,与审计组组长、主审、审计人员和审理人员的业绩挂钩,在年终发放超产奖时进行兑现。
     2.审计服务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化
     派出审计组审计机构应规定审计服务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化,提请委托方对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做出评议,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同时也请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在审计现场的工作情况和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廉政建设方面进行监督和反馈,反馈方式可采取由派出审计组审计机构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收集反馈意见,如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经查证核实无误后给予行政处罚。
      3.规定漏审责任进行追究制
     为了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严肃审计纪律,加强对审计人员责任意识,应规定漏审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漏审责任范围和责任追究、责任免除的范畴,明确漏审处罚措施。发现漏审,进行通报批评,进行警示。
     4.规定量化考核奖励政策
     (1)规定定期评选优秀审计工作底稿和优秀审计项目
     为了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和鼓励先进,应规定定期评选优秀审计工作底稿和优秀审计项目制度,将优秀审计工作底稿和优秀审计项目作为示范样板进行观摩。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鼓励先进,另一方面,促进审计人员的学习和基本功的提高。
     (2)规定审计报告中问题性审计工作底稿采用量考核奖惩措施
     国家审计署一位资深审计专家曾经说过:“审计工作是一个良心活”。为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克服审计人员“多干少干一个样”和“多干和不干一个样”的现象,内部审计机构应制定科学、合理的量化审计人员工作量的标准。如规定“审计报告问题性审计工作底稿采用量”奖惩政策,即规定一定期限内对审计人员所编制的问题性审计工作底稿在定稿审计报告中所采用的数量进行统计和排名,与奖惩政策挂钩等。
      规范审计程序、实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一个持续促进审计工作提升的过程,它是一项科学的“系统工程”,内部审计机构必须全员参与,只有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才能做好这项工作。规范审计程序而形成的审计质量体系,一经制定和采用就应认真贯彻执行,使之切实起到应有的作用,切忌流于形式,切忌为了规范而规范,而忽略了规范的意义。内部审计机构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不断规范审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水平,才能切实树立起内部审计的权威和信誉,从而实现对企业内部经济行为和经营活动的有效监督和评价,达到提升企业经济价值的目的。


查看更多关于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