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内部审计如何适应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改制后,部分领导对内审工作重视不够
  近几年来,供销社系统进行了明晰产权关系为主要内容、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企业体制改革。企业改制后,其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论企业以公司制、股份合作制、有限责任公司、租赁等哪一种形势改制,对企业的产权将更加清晰,领导把握经营管理的权力及法人资格更加明显。这会使一些本来就对内审工作的作用认识不足的领导,会认为改制后企业的资本由于是多元化的,那么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等都得由企业主要领导自己说了算,不需要内部审计,不需要监督与约束机制了,内部审计工作正面临一次严峻的挑战。如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充分发挥内审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加强管理与监督,完善内部约束机制,促进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二)对存在的问题急需完善监督约束机制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渡时期,一部分企业,由于缺乏完善的约束机制,没有很好地将自主权用在经营管理上,而是各自为阵,随意性大,要怎么办就怎么办,不按制度要求办事,财务报告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甚至不顾违法违纪,为了企业或个人需要,在报表上做文章,虚盈实亏,虚亏实盈,造成资产反映不实,给宏观调控造成误导;还有个别企业、个别人把持购销活动,搞账外经营,损公肥造成企业资产流失。为了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强供销社企业的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二、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  
  (一)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的一个重要管理部门。
  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能是监督企业内部的各项规定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意见,促进工作改进,完善制度。内部审计的任务已由检查企业的财务收支的合法性转变为检查财务收支资料的真实性、经济活动的有效性及企业内部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同时,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的一个内部机构,需要掌握本企业的工作特点,熟悉本企业的情况,掌握企业领导的意图,监督和检查本企业领导所做出的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它不涉及具体管理某项经济活动,所处地位超脱,独立性强,能听到领导听不到的话,看到领导看不到的事。通过独立、客观地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检查,并对其结果进行分析、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忠告,提供有说服力的资料,协助领导有效地履行职责,促进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
  (二)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是具有监督防范的作用。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情况如何,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是否如期完成,经济责任能否得到全面落实,财务核算是否规范,财务成果和经济效益是否真实,有无违反国家政策和财务制度的现象,这些都需要内审部门定期或经常性地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发现生产经营和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意见,便于领导的判断和正确决策。同时,对于所属单位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具有重要的防范作用。
  二是具有鉴证评价作用,领导干部及负有一定经济责任的其他人员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是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对各级干部管理的必经程序。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资产是否保值增值,盈亏情况是否真实、有无重大的经济责任和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问题、困难和不足,这些都需要审计。通过审计,查找问题,向职工交代清楚,向股东交代清楚。作为离任者和接任者,也需要一个通过审计划清界线,分清责任,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使交接双方交得清楚,接得明白。因此,无论从经营管理角度和人事干部管理制度,审计应起到裁判员和公证员的作用,这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经济越繁荣,审计越重要。
  三是具有帮助促进的作用。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审计部门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对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审计意见。对一些重大问题还要提出审计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改结果还要进行后续审计。这种方式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完善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具有良好的帮助促进作用,也可以为企业管理层正确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三、新形势下供销社企业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供销社要理顺与所属企业内审工作的关系,强化指导作用
  企业改制后,与下属企业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原先的直接行政领导改变成控股、参股、资产出租和行业管理。在职能上也有很大转变,对下属企业内审工作领导关系没有改变,还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指导的力度,主要做好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情况交流和理论研讨等方面的管理工作,推动内审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明确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
  现在不少人把内部审计看作是一项费用,一种负担,忽视了内部审计的价值。内部审计是一项投资,而且是一项投入少、见效快、回报率高的投资,是一项增值的服务。内部审计经过深入经营管理领域的审计监督,可以发现管理上的漏洞或失误,及时制止并予以纠正,控制风险,减少损失,提高效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内部审计应该是价值审计,是增加企业资产价值的审计。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内部审计如何适应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