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写好审计调查报告的五个关键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查证资本公积的形成是否合法
  1、查证股本溢价和资本溢价的处理是否合法
  (1)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发行股票方式筹集资本。根据我国《公司法》第131条规定:“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股本溢价,主要指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而产生的,股票发行收入超过所发股票面值的部份扣除发行费后的金额;有时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可能以实物或无形资产作价出资,出资财产作价高于股票面值的部份作为股本溢价。
  (2)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其他企业(包括有限责任公司),有时也会出现投资者实际缴入的出资额大于注册资本的情况。如果投资者缴入的资本高于该投资者按照公司章程或者投资合同协议规定其应占的出资比例,超出部分应作为资本溢价。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上述股本溢价和资本溢价系资本公积的重要来源,因此在“资本公积”科目下设置“资本(或股本)溢价”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有的企业为体现较大利润额,以赢得良好的声誉,有时将股本溢价收入的全部或部分转为当期利润,从而使企业的利润虚盈,也损害了企业投资人的利益。
  对上述问题的查证,首先审阅企业协议、章程、合同,并向发行股票的证券机构以及企业有关人员查询,然后从有关账户查证入手,核对记账凭证及其对应账户,以确认其计入“本年利润”的违规事实。
  2、查证企业财产评估增值的处理是否合法
  按照有关规定,企业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如评估确认的固定资产大于投出资产账面净值的,其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企业以除固定资产以外的非现金的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对外投资,按照评估确认的资产价值大于投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企业该项长期投资再次评估如为增值的,应计入“资本公积”。
  对上述财产评估增值处理的查证,应注意以下问题:
  (1)查阅原始文件(包括投资协议)、评估报告及其他有关凭证,以确认企业进行的财产评估方法是否科学,依据是否可靠,手续是否合法;
  (2)查证涉及国有资产的,是否经过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和确认;
  (3)从长期投资明细账、管理费用明细账入手,查阅有关记账凭证及原始凭证,查明评估增值是否计入资本公积,如未计入资本公积,是否计入本年利润,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
  3、查证企业接受捐赠资产的处理是否合法
  捐赠人赠予企业资产,其实质是一种对企业投入资本的行为。但由于捐赠人赠予企业资产时并不以其赠予企业的资产对企业提出某种权力要求,也不会对企业承担盈亏责任。因此这种投资不能形成企业实收资本,捐赠人也不是企业所有者。由于接受捐赠使企业净资产增加,从而使企业的权益增加,这种权益的增加属于所有者权益。因此,《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接受捐赠的资产,以收到受赠资产作为确认的基础。接受捐赠资产的价值作为资本公积。
  对上述接受捐赠资产处理的查证,应注意以下问题:
  (1)查证企业是否为增加当期利润,将其计入“营业外收入”或“其他业务收入”;
  (2)查证企业是否将其计入“应付福利费”,作为福利向职工发放;
  (3)查证企业是否隐匿不报,将其作为账外资产或“小金库”;
  (4)查证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企业是否将其以运杂费、安装费等列入营业费用。
  在上述查证中应审阅有关文件、凭证、账单、报关单等以确认捐赠资产的来源是否正当;查明捐赠对象、捐赠形式以及是否办理了移交手续、验收入库、相关账务处理等,以确认捐赠资产的真实性。同时对上述四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加以确认。
  4、查证转增资本公积是否合法
  (1)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在清查财产过程中,对盘盈固定资产及流动资产,报经批准后处理时,固定资产盘盈,计入“营业外收入”;流动资产盘盈,冲减管理费用。有的企业,由于经济效益较好,将盘盈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价值,全部转增资本公积,从而压低企业当年的利润水平,并逃缴所得税,查证时应予以关注。
  (2)投资到期收回或中途转让取得的款项高于账面价值的差额按规定应作为“投资收益”计入当期利润,有的企业由于经济效益较好,却将其计入“资本公积”,从而压低企业当年利润水平,并逃缴所得税,查证时应予以关注。
  二、查证资本公积使用是否合法
  查证企业的资本公积是否按规定转增资本,是否经股东大会决议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册资金增加手续;企业的资本公积有无被挪用情况,如将资本(股本)溢价用于职工集体福利等。
  三、查证资本公积实有额是否正确
  1、核对账证、账账、账表相符情况。查证时,首先取得或编制资本公积明细表,其中包括类别、年初余额、本期增加、本期减少、期末余额。年初余额及期末余额应与明细账、总账及会计报表有关项目核对,同时对本期增加、本期减少应与有关文件、资料及记账凭证等核对。
  2、在上述核对相符的基础上,应对上述(一)、(二)查证中发现并确认的问题进行调整之后则为查证确定数即企业资本公积实有额。   


查看更多关于写好审计调查报告的五个关键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