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关于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若干问题的探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胡锦涛同志在看望出席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民盟、民进联组成员时,提出了“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等“八荣、八耻”的讲话,为广大公民、特别是广大党政官员以及执纪执法人员设置了一个道德底线。现结合本职工作,对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若干问题作一点探讨。   
  一、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   
  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是指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应遵循的、与其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具有审计人员职业特征并反映自身特殊要求的道德准则和规范。其主要内容是: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笔者认为,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因此,广大审计人员必须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必须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2、遵纪守法。法律法规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审计人员在审计活动中,必须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制度,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依法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的监督管理,旗帜鲜明地同一切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切实保护国家、集体财产的安全和完整。   
  3、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是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最基本要求。一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办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业务时,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确保审计结果合法、真实、完整;提倡积极奉献精神,坚持认认真真审计、清清白白做人。二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实维护其正当、合法的经济权益。三是严守被审计单位涉及国家经济、技术、商业等秘密,除法律规定外,不得私自向外泄露。   
  4、廉洁自律。“保持廉洁、惩治腐败”,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事关国家的兴衰和存亡问题。因此,我们在审计活动中,必须做到廉洁自律,明确自己应该怎么做和不应该怎么做。一是清正廉洁、一尘不染。不得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收受馈赠、贿赂以及索贿。二是严于律己、不徇私情。不得凭借手中掌握的权力搞钱权交易,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和公款支付的娱乐活动。三是作风正派、生活检点。自尊自爱,保持自己的人格和尊严,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5、不断加强学习。实践证明,广大审计人员必须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其中,在政治方面,我们应当系统地学习马列、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著作和其他政治理论书籍。业务方面,主要是认真学习审计、会计、财政等专业知识相关书籍以及计算机知识。   
  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作用   
  (一)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廉政建设   
  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是在20多年的审计实践中逐步产生、形成和完善的,为8万多名审计人员共同认可的、具有无形的、强制约束力的成文和不成文的行为规范与行为准则。其行为规范与准则,是通过审计目标、社会责任、道德义务来实现的。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无私无畏、尽职尽责。认真履行《审计法》,严格审计监督。真实、正确、完整地反映财政、财务收支结果,依法纠正、处理和处罚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廉政建设。   
  (二)推动本职工作顺利完成   
  审计工作关系到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好这些关系,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是判断、评价审计人员工作业绩的标准,以此推动广大审计人员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是非感和荣辱感,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同时,调整、理顺与社会各界的和谐关系,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工作环境以及赢得社会的尊重、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保证审计人员认真履行其职责、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   
  (三)实现自我完善   
  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是无价的精神财富,时刻激励着广大审计人员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坚持自尊、自重、自律原则,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实现自我完善。第一,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第二,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人,为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第三,敬岗爱业,诚实守信,在审计工作岗位上,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严格执法、依法审计,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坚决同损害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三、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几点措施   
  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审计人员,以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步伐。   
  1、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审计人员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多形式、多渠道灌输职业道德理论知识,努力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修养》、胡锦涛同志的“八荣、八耻”和有关职业道德方面的法规、制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善恶能力,提高道德认识,锻炼道德意志,确定道德信念,养成道德习惯。做一个思想坚定、道德高尚、作风正派、工作扎实、纪律严明的审计工作者。   
  2、强化职业修养。从古到今,人们历来都把“廉、俭”作为修身立业的根本,当今社会更具有其现实意义。广大审计人员在其岗位上,必须加强自我修养和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应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高风亮节、正气凛然。认真完善自己的人格,保持自己的尊严,维护自己的信仰,切实过好名利关、权力关、金钱关和人情关。   
  3、加强制约措施。一是加强舆论监督。主要是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宣传媒介的舆论手段,宣传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和措施,大张旗鼓表彰审计队伍中那些行为规范、为政清廉的好人好事,公开揭露、处理那些腐败人员。二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和完善职业道德法规、制度,依法管理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必须进行严肃处理,以期达到有效地制约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和发展,形成扶正祛邪、场善惩恶的社会风气。此外,实行目标管理、群众举报、谈心活动等,也是不可缺少的好办法、好措施。


查看更多关于关于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若干问题的探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