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审计指导:企业预算执行审计重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全面预算是企业通过预算管理达到控制目标的一种管理方式,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和财务预算共同构成企业全面预算。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机构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核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在执行中产生的差异,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预算执行过程和结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促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确保预算的有效执行。
  一、编制操作性较强的审计工作方案
  预算执行审计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是以编制操作性较强的审计工作方案为主线,确定审计人员、搜集资料、确定审计分工和报领导审批的过程。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审计小组的组成,拟定的审计时点和审计时间安排,拟定的审计范围、审计重点和审计人员分工等。
  预算执行审计的资料搜集工作,首先是取得全部经过审批的预算、调整预算情况、预算执行报告和与实施预算配套的各项考核制度、标准等资料;其次是取得与预算执行相关情况的资料,主要包括:业务、市场、财务、政策等方面的资料。
  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初步分析后,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审计工作方案的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的作用主要是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便最大限度地达到预期目的。
审计方案拟定后,要按照企业内部审计制度规定的程序报批,审计方案被批准后,下达审计通知书正式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二、正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
  审计人员依照规定、制度、标准,分步审核、确认预算执行情况,将审核、确认的预算执行情况与经过批准的预算分析复核的过程就是实施预算执行审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审计人员只有正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才能有效地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一)实施预算执行审计的查阅和确认步骤
  1、预算执行审计人员要查阅经过审批的预算、预算执行报告和相关资料,形成初步的审计思路。审计人员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要先总后分,即先查阅总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后查阅分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并且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要逐步构成下一步审计的基本思路。这里的总与分是一个相对概念,就单位、部门而言,单位、部门是总,各项目是分;就各项目而言,各项目是总,各类别是分,以此类推。如某审计人员按照审计方案的分工,负责资本预算执行审计,则首先要查阅预算执行报告中的资本预算和执行方面的相关情况,确定所涉及的范围;假如该单位的资本预算只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和权益性资本投资,应再按这两条主线分别确定固定资产投资和权益性资本投资所涉及的范围;假如固定资产投资只涉及购建和扩建固定资产的资本投资,应再按这两条主线分别确定购建固定资产投资和扩建固定资产的资本投资所涉及的范围。     
  2、预算执行审计人员第二步要确认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人员确认预算执行情况要从预算的基本单位自下而上,根据不同情况采用适当的审计方法,逐步确认预算执行报告的金额和审批程序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有效性。在确认工作中,要先确认预算内的,后确认预算外的,再确认视同部分。
  (二)实施预算执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预算执行审计对象主要是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和财务预算。
  1、业务预算执行审计对象主要包括销售预算、产品成本预算、期间费用预算等。(1)销售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销售的各种产品或者提供的各种劳务销售量或者业务量及其收入等方面进行;(2) 产品成本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生产产品发生的生产成本、单位成本和销售成本,生产产品耗用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及各项材料、人工的消耗定额、物价水平等方面进行;(3)期间费用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经营活动发生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变动费用与固定费用、可控费用与不可控费用,费用开支标准和企业降低成本费用的要求等方面进行。
  2、资本预算执行审计。资本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权益性资本投资和债券投资的预算执行审计。(1)固定资产投资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购建、改建、扩建、更新固定资产的资本投资,资本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级次和手续等方面进行;(2)权益性资本投资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实际为获得其他单位的股权及收益分配权而进行资本投资,有关投资决策资料、年度权益性资本投资计划等方面进行;(3)债券投资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实际债券投资,购买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有关投资的可行性分析和决策资料等方面进行。
  3、筹资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包括长短期借款、发行债券、发行和增发股票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1)长短期借款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借入的长短期借款,借款合同、会计账簿等方面进行;(2)发行债券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发行债券,发行债券审批文件、决策资料和会计账簿等方面进行;(3)发行、配股、增发股票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发行、配股、增发股票,发行、配股、增发股票的决策资料、会计账簿等方面进行。
  4、财务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包括现金预算、资产负债预算和损益预算的审计。(1)现金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现金收支及其结果,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内容和现金收支及其结果等方面进行;(2)资产负债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的资产负债变动及其结果,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内容和现金收支及其结果等方面进行;(3)损益预算执行审计主要从预算执行单位的损益实现结果,利润表的内容和格式等方面进行。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指导:企业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