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贯彻审计五年规划提高审计科研水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审计署最近发布了《2006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规划描绘了今后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的蓝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好五年规划,对于中国审计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分可喜的是,规划突出了审计理论研究的地位和作用,强调要“加强审计科研机构建设,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实行科研人员与实务人员、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科研与调研相结合,加强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增强审计科研工作为审计工作服务的有效性和建设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规划精神,增强做好审计理论研究的自觉性和信心,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效果,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贯彻五年规划,提高科研工作的水平,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对审计理论研究重要性和作用的认识。当人们对一件事情的重要性和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才会觉得对这件事情的投入是值得的。理论来自实践,又对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20多年来,我国的审计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较低水平到较高水平、从不自觉到自觉的发展过程,审计事业发展到今天,每一步都离不开审计理论的指导和支持。我们应该认识到,审计理论研究至少具有五大作用:一是思想先导。在一项工作开始推开之前,审计理论发挥着舆论先行的作用,它引导人们树立新的认识,实行观念更新。比如效益审计,我们在观念上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要开展效益审计,效益审计与合规性审计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在目标、内容与审计方法上有什么特殊性等基本问题。二是总结经验。理论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实际上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性上去认识,反过来又对以后的实践给予指导。比如经济责任审计,就是在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先搞起来的,搞了将近20年,各地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审计理论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认真总结这些经验,从理论上系统回答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内容、方法、评价标准和成果利用等重大问题,从而推进这项工作的新发展。三是探索规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客观规律,审计理论研究的另一个作用就是探索审计工作的规律,发现规律,引导人们掌握和利用规律,按规律办事。审计署提出的审计工作20字方针、“人法技”建设等,就是对审计工作规律的认识。我们从未停止过的关于审计职能和作用的探讨,也是对审计工作规律的探索和认识。探求在现有基础上预算执行审计如何进一步深化和规范,也是对预算执行审计规律认识的深化。四是解决问题。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和审计工作自身的发展,审计实践中会不断地出现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面对财政、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变化,财政、金融和国有企业三大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方式如何适应这个变化;随着单纯财务审计向合规性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的转变,审计管理如何适应这个变化;还有,在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的内容与方式将发生哪些变化,审计管理如何适应这个变化等等。审计理论研究就是要研究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给审计实践提供理论支持。五是培养队伍。这里不仅仅是说理论研究做好了,可以用理论研究的成果对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理论研究工作的过程,可以逐步培养和提高审计干部的理性思维能力,养成惯于思考、勤于探讨、善于总结的习惯。这一点,对于提高审计队伍的素质具有根本性长期的作用。 
  贯彻五年规划,提高科研工作水平,还必须增强责任感,拓宽新思路,开创新途径,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解决好四个问题: 
  第一是“把握形势,抓好选题”。选好审计理论研究的题目非常重要。选好题目,关键在于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形势,始终做到“四个紧扣”:一是紧扣党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大环境;二是紧扣审计署的政策方针和各地审计机关的中心工作;三是紧扣审计工作的现状实际,紧扣审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四是紧扣审计工作的新发展,以及影响和制约审计发展的瓶颈问题,立足当前,着眼于发展。 
  第二是“内外协调,搞好结合”。这里主要讲的是要把审计理论研究的“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三支力量”指的是审计机关内部的科研人员、审计业务人员特别是审计业务骨干中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人员、社会上的研究力量。这三支力量各有各的长处,但是,也各有各的局限性。审计系统内部的专职科研人员比较少,其中相当一部分对审计工作实际了解得不深入、不及时,同时,又容易局限在审计范围内,就审计谈审计;审计业务人员往往不熟悉审计理论研究的方法,又缺乏研究工作所必需的时间,难以集中精力系统深入地思考和研究一些问题;社会上的专家学者对政府审计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占有的鲜活资料少。因此,单靠任何一支力量是无法很好地承担审计理论研究任务的,只有把这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做到优势互补,呈现出1+1+1〉3的效应。搞好三个结合的方法很多,既可以联合起来组成课题组对重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又可以把一些与审计业务结合紧的课题交由审计业务骨干去做,也可以请学者和专家进行研讨和指导,等等。 
  第三是“深得进去,跳得出来”。当前,审计理论研究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有相当一部分研究成果水平不高,浮在面上,缺乏深度,有的甚至是低水平的重复。我们要努力提高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度,通过把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一些重点问题深入到第二、第三层次,甚至更深层次去研究,研究每个问题都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不能浮在很浅的层面上,或者在外围转来转去,或者仅仅在概念上绕圈子,一定要追求研讨的深度,也就是“深得进去”。比如涉农资金审计问题,除了抓重点、找问题、促效益之外,还要深入问一问,涉农政策本身是否正确和符合实际,涉农资金的分配在一个地区是否合理公平,涉农活动是否有利于发展整体的长远利益,等等。所谓“跳得出来”,主要是指提升审计理论研究的层次,要能够从就审计谈审计的现状中跳出来,要把审计研究的角度放到大的环境中去思考,善于从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出发,发现其对审计的影响及审计如何应对,要不仅能够对审计本身发表意见,还要能对宏观调控、对改革和其他行业的发展发表见解,对政策和法规以及机制体制发表意见,这就是“跳得出来”。 
  第四是“调查研究,紧贴实际”。这是最根本的,也是实现前三句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不管是选题还是开展理论研究,必须时刻不忘紧密联系实际,不能就理论研究理论,就书本研究书本。只有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才是有用的理论,才能对实践起到指导作用。要解决审计实际中的问题,追求理论研究的深度,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既是审计理论研究的源泉,又是选题和研究的基础,也是搞好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我们要舍得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花力气,多出好的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进而,使审计理论研究的根基更为扎实,成果更为丰硕,作用更加明显。


查看更多关于贯彻审计五年规划提高审计科研水平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