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要把好“六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根据“十一五”期间农业综合开发的特点,新一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审计的范围有所扩大,从以往的土地治理项目扩大到水利骨干项目、节水灌溉项目、农业生态工程项目及高新科技示范等项目。审计的难度有所增加,前几年存在的项目资金配套不足,挤占、挪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问题已从面上向纵深发展,加大了审计查处的难度。 
  面对我国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审计人员应从微观着手,宏观作眼,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及成效中注重分析本地区农业产业结构是否合理,农业是否增效,农民是否增收,农业基础地位是否增强等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建议,宏观指导我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投资方向。笔者认为,新一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应把好“六关”:
  ——资金审计要严把配套关。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主要由上级拨入、地方财政配套、农民自筹投入三部分组成,其中上级拨入的资金分有偿和无偿两种。从近几年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投入情况看,省级以上资金一般都能及时、足额到位。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由于受地方财力影响,不到位或虚到位情况时有发生。因此要把好配套关,审计时不仅要审查农发办账面资金是否到位,而且还应根据资金的走向,跟踪检查到下属单位及子项目,检查配套资金是否存在抽回的情况。对群众自筹资金配套投入部分,要详细审查农民投资、投物、投劳的真实性。
  ——查处违纪问题要严把深查关。农业开发项目除了存在配套资金不足以外,截留或转移项目资金、投资额虚假、挤占开发成本变相收取承包费或管理费等问题时有发生,但面上的检查很难发现问题,因此审计时要把握好深查关。不仅要审查农发办及项目区建设单位的财务收支,还要延伸审计工程施工单位,以防止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截留。
  ——工程审计要严把质量关。工程项目审计包括对项目的立项、审批、投标招标、工程施工、工程质量等全过程,审计时要把握好质量关。首先要审查项目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计划实施,有无擅自调整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单位、建设内容、投资额度以及项目计划的问题。其次要检查项目是否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投标招标制和工程监理制。第三对于工程质量审计要做到账面审计与现场勘察相结合,账面审计要按照农业综合开发基本建设项目审计方法,详细审查其工程量及其价格的真实性,现场勘察要检查项目是否按计划完成,检查是否以旧项目或其他农业项目如土地整理项目顶替农综项目的情况。
  ——效益审计要严把综合效益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应把项目效益的长期性与每年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的短期性结合起来,把项目投资后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把握好综合效益关。首先农业投入与产出的长效性决定了农业综合开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一个项目的完成不可能当年就体现效益,因此效益审计要正确处理好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的矛盾。其次农综项目效益中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并重的,特别是土地治理项目是以水利、农田、道路的整治,农业机械的配备及科技推广为主,这些项目与多种经营项目不同,短期而言其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所以项目的效益要从几个方面综合进行评价。
  ——审计报告要严把实事求是关。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国家、省级验收时,必须出具审计部门的资金审计报告。但从前几年省级验收情况看,一些地方管理部门不是从农业综合开发的大局出发,而是站在地方角度,对项目的资金配套不足,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问题不予披露,影响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使用效益。因此,审计部门出具审计报告一定要把握好实事求是关,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以促进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
  ——处理处罚要严把依法审计关。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中查明的违纪问题,审计部门要把握好依法审计关,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予以查处,及时追回被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查看更多关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要把好“六关”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