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审计指导:承兑汇票业务的审计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票据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业务经营中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它有效改善了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增强了盈利能力,促进了经营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的统一。随着票据业务的不断发展,商业银行在办理各项票据业务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步暴露,给银行资产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和损失。前不久,发生了被称为“2006年银行第一大案”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的9.146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大案,至今仍有数亿元贴现资金尚未追回。此案披露后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和担忧,也从侧面反映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风险。作为银行系统的内审人员,仅从个人角度谈一谈银行承兑汇票的审计技巧。
  开展银行承兑汇票审计,审计人员应在全面了解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相关操作规程和制度规定的前提下,以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环节、贴现环节为主线,重点审查银行在办理业务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注重发现大案要案线索,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揭示潜在的风险和损失,提出有操作性、建设性的审计建议。
  (一)全面了解票据业务操作流程,熟悉掌握有关票据业务的法律法规
  目前,票据业务审计中运用的法律法规主要有:《商业汇票办法》、《票据法》、《支付结算办法》、《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指引》、《票据管理实施办法》、《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改进和完善再贴现业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商业汇票承兑贴现和再贴现业务管理的通知》以及各商业银行内部制订的规章制度。
  审计方法可采取:调阅银行有关票据业务内部制度规定、授权书,审查银行是否建立了健全的票据业务政策与程序,票据业务程序和操作控制是否有效,责任约束机制是否合理、有效。与信贷、计划财务和营业部门相关人员座谈,全面了解其业务流程和有关授权授信、业务管理的规定。调阅近年来有关票据业务的外部内部检查报告,了解该行存在问题的类型及整改情况等。
  (二)利用计算机对电子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审计的重点
  由于业务发展速度快,传统的审计方法已不能满足审计需要,因此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的方法。通过非现场审计手段对票据业务的各类风险进行连续、系统、综合地评价和分析,识别异常波动的成因,从而有效地发现重大风险,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准确性。通过调阅银行近几年来财务报表、银行承兑汇票签发、贴现台账和相关电子数据,全面了解银行的票据业务总体规模和发展情况。重点审查签发、贴现业务占比较大、票据业务量增长速度较快的基层行,单笔金额在一定限额以上、出票日与贴现日相距较近的贴现业务,利用非现场手段对电子数据进行分析和检索,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审计的重点基层行和需延伸调查的重点企业。
  (三)对票据签发行的审计
  鉴于签发环节存在无真实贸易背景、滚动签发承兑汇票、擅自放宽保证金的收取比例或放松抵押担保等问题,审计人员应主要采取以下审计方法:
  1、调阅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企业的档案资料,审查承兑申请人主体资格的合规性。对授信客户,审查是否在授信额度内办理;提供全额保证金的客户,审查是否在交验有关证明后办理;既无授信额度、又无全额保证金的客户,审查是否按照贷款业务中对借款人的审查要求办理。特别是要审查申请人及担保人是否为关联企业,是否存在子公司给母公司或给股东担保的情况。对于申请人及担保人为同一法定代表人的,要了解其相互之间的产权关系,审查是否存在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情况。
要审查承兑申请人是否提供与银行承兑汇票对应的商品、劳务交易合同,连续申请承兑人是否提供上一次交易确已履行的增值税发票等证明单据;有无受理无贸易背景的融资类票据业务。签发承兑汇票后是否对企业相关业务及资金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等。
  2、调阅银行保证金存款明细账,结合承兑汇票签发台账,审查银行收取保证金是否及时、足额,保证金在存期内有无被挪用、划转等情况。对采取抵押方式承兑的,要重点审查抵押物是否在有权机关登记,是否足额且易于变现,是否重复抵押,须经评估的是否经有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抵押率是否适当,抵押物保管是否严密安全。对采取质押方式承兑的,要重点审查质押物的选定是否符合相关文件规定。
  3、调阅银行新增不良贷款、新增贷款台账,重点落实因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无法支付形成的不良贷款,分析形成垫款的原因;关注银行为不良贷款企业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情况,是否存在以银行承兑汇票置换不良资产、掩盖资产质量的问题;有无为即将形成银行承兑汇票垫款的企业发放贷款的问题。
  4、调阅银行表外业务手续费收入明细账,审查收取的手续费是否与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量相匹配。对于手续费收入明显高于其签发业务量的银行,重点核对手续费收入的来源,审查是否存在账外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问题;对于手续费收入明显低于其签发业务量的银行,应重点追查收取的手续费的下落,有无私存“小金库”。
  (四)对票据贴现行的审计
  1、审查贴现业务受理的合规性。调阅企业贴现档案,审查银行是否对汇票真实性和汇票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是否出现越权审批的问题;办理贴现的申请人提供的商品交易合同及增值税发票等证明文件是否完整、真实、有效,有无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和增值税发票(复印件)套取银行资金等问题。
  2、调阅银行贴现台账,结合贴现利息收入明细账及相关凭证,审查台账数据与财务账表数据是否一致;审查是否存在贴现利率低于人民银行规定的最低贴现利率标准办理贴现业务问题。
  3、调阅相关贴现、买入票据明细账及相关凭证,查阅贴现资金在各会计单位、会计科目间流转情况,重点核实贴现资金的去向。是否按规定划转贴现资金并监督资金真实去向,贴现资金是否违规转入非贴现申请人的存款账户,有无转入非生产经营领域或流入股票证券市场。注意发现一些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如银行与证券公司、券商相互勾结,为其非法融资问题;银行职工利用工作之便收取回扣、手续费等问题。
  (五)延伸审计的主要内容
  与其他审计业务相比,票据业务审计需要进行大量的延伸审计调查工作,主要目的在于核实签发或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是否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审查贴现资金的最终用途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揭示企业利用关联交易、皮包公司作掩护,采用虚拟商品交易合同、虚开、涂改或套开增值税发票等手段骗取银行资金投入非生产经营领域问题;揭示银行与企业相互勾结、套取银行资金的主要手法;揭示银行利用企业账户账外收取回扣、好处费等。延伸审计调查对象主要包括签发承兑汇票企业、贴现企业、有贴现资金转入的银行和证券公司以及对上述企业有管辖权的工商、税务部门等单位。
对企业的延伸审计需调阅的资料主要有:公司章程、董事会会议纪要、年度审计报告、验资报告、企业纳税登记及领用增值税发票登记簿、企业增值税发票存根联、企业年度销售明细账、库存产品明细账、应付票据、长短期借款、财务费用明细账及其相关凭证。对企业的注册登记、年检、法人资料、纳税登记和缴纳税款情况以及向银行提供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的真实性,还可根据情况延伸调查相关工商、税务部门。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指导:承兑汇票业务的审计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