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议企业审计中审前调查的意义、内容和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审计署第6号令)第七条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应当根据审计项目的规模和性质,安排适当的人员和时间,对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进行审前调查”。李金华审计长也曾指出,审前调查十分重要,制定一个好的审计方案,是搞好项目审计的基础,而搞好审前调查,又是制定好审计方案的基础。重视和搞好审前调查工作,这是对所有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的一个普遍要求,对于企业审计而言尤为显得重要。下面笔者就审前调查在企业审计中的意义、方法和内容谈几点看法。
  一、审前调查在企业审计中的意义
  近年来,审计署统一安排的企业审计项目,被审计单位虽同为企业,但在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往往又千差万别,要在三到五个月的有效时间里把企业审计清楚,就必须依靠审前调查。因此,审前调查可以说对企业审计来说是必不可少,意义重大。
  一是通过审前调查可以总体把握和了解被审计企业的行业特点、生产与经营情况、财务核算方法等基本情况,为制定一个重点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打好基础,做到心中有数。二是通过审前调查,了解学习企业的财务核算软件,采集企业的电子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和数据结构文档,利用计算机技术分析确定审计重点,搜索有价值的审计线索,为审计实施阶段快速进入状态做好准备,做到有的放矢。三是通过审前调查,可以提高整个审计项目的工作效率。根据审计项目的规模和性质,安排适当人员和时间进行审前调查,对于整个审计项目来说有利于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工作时间和审计组成员分工,能够充分保证集中力量审计力量和审计时间突破重点的需要,节约时间,节省经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企业审计中审前调查的内容
  不同的审计项目和审计对象,就会有不同的审计要求和审计目标,因此在审前调查的内容安排上也会有所不同。但就企业审计来说,审前调查至少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通过收集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包括被审计企业适用的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企业的工商登记、国家审批文件等资料,了解企业的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情况,财务隶属关系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关系。二是通过收集被审计企业的公司章程、发展规划、生产业务报告、行业的主要指标、统计数据和有关文件等资料,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范围,重点经营项目、业务流程,并分析其行业和业务特点,判断容易出问题的薄弱环节,确定重点审计领域。三是通过收集相关的会计报表、财务和业务的纸质和电子数据、数据结构文档、银行账户开立资料、审计档案资料以及其他需要收集的资料,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重大会计政策选用及变动情况,银行账户情况,并通过了解其财会机构设置及其工作情况,初步掌握财务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四是通过收集被审计企业的重要会议记录和有关文件、以往接受国家审计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处理决定书、会计师事务所和内审机构对企业出具的审计报告或评估报告等资料,了解企业重大决策情况,尤其是重大投资决策情况,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做出的检查结论、处理决定及执行情况,以往接受国家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社会中介机构、内审机构出具的报告、意见及其落实情况等。五是通过收集被审计企业的内部生产、财务等各类规章制度资料,了解企业的内部岗位设置情况、各相关部门人员的制衡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评估企业的控制风险,降低审计风险。
  此外,如果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审前调查时还要注意收集被审计者的基本情况及其任职时间、任期目标,任期内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事项以及上级单位对其考核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等。
  三、企业审计中审前调查的方法
  审计实施方案是整个审计项目能否顺利完成的基本保障,是全面指导审计工作、明确审计目标、防范审计风险、规范审计实施程序、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实践表明,审计实施方案制定的好与不好直接导致一个审计项目实施的成功与否。一个好的审计实施方案,要确定明确的审计目标,合理的确定重要性水平和评估审计风险,对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以及对审计目标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的审计步骤和方法要明确而切实可行。而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核心工作和前提则是审前调查。这对审前调查的要求本身就很高,因此,要搞好审前调查就得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
  一是组织审前培训明确工作思路。在审前调查之前,要按照企业审计“摸情况、揭隐患、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本次审计的工作目标,组织审前调查组进行培训,认真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财经制度和政策法规,掌握与被审计企业相关的国家政策、行业规范、制度规定、会计准则,明确审前调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二是通过多听多看掌握总体情况。在审前调查阶段,审计人员一定要通过多听多看来了解掌握被审计企业的总体情况。与企业的领导和职工要多交流多沟通,如采取集中听取汇报、召开各层次座谈会等方式,听取被审计企业及其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和业内人士的意见看法。广泛搜集查看企业财务与生产经营资料,掌握企业的总体情况,了解企业的职能职责情况、机构设置情况、政策执行情况、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的内容。
  三是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挖掘重要线索。目前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大多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管理相对规范,财务核算相对先进,计算机的运用水平也相对较高,非常适合开展计算机审计。因此,要充分利用目前企业计算机运用水平较高的优势,在审前调查阶段就着手采集被审计企业的电子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和数据结构文档等,通过对数据的转换、整理、分析,掌握企业的财务管理总体情况,初步评价财务管理体制和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力求突出重点,搜索有价值的审计线索。
  四是通过内部控制的测评确定内控制度的健全有效性。审计人员通过查阅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相关文件、检查内部控制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和记录、观察企业的业务活动和内部控制的实际运行情况等方法,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合理性进行评价,初步评估出控制风险的水平,对是否依赖企业的内部控制及依赖的程度做出决策。如决定依赖内部控制,则要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符合性测试可以通过检查文件资料、询问、现场观察、抽样调查、证据检查等方法来测试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综合分析企业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提出内部控制测评结果,并据此确定实质性测试的范围、重点和方法。如决定不依赖内部控制,则可以直接进入实质性测试环节。
  五是通过分析性复核获取直接线索。审计人员通过对被审计企业的主要报表项目和财务指标进行计算和趋势分析,如通过对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流动资产周转率、资产负债率、销售收现率、销售毛利率、销售增长率、固定资产使用率、扩张率、折旧率等生产经营及财务指标的计算和分析,确认各种指标异常关系和意外变动,可以更好地了解和确定企业的财务效益、资产运营、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现金流量、资产质量、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等财务和经营情况,以便获取重要而直接的审计线索,对审计的重点区域及风险做出初步判断。
  六是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扩大信息来源。在信息资源极大丰富的今天,审计人员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媒体报道和互联网等信息时代的先进技术和信息资源,了解被审计企业所处行业情况及特点。在分析行业大背景的前提下,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分析寻找企业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寻找审计的线索和突破口,确定实施审计的重点。
  七是通过延伸走访多角度挖掘审计线索。在审前调查中,审计人员要树立“走出去”的思路,对涉及到的上下级单位或有关部门,如国资委、纪检监察、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进行延伸走访,更进一步了解企业执行国家方针政策、财经法纪、关联方交易和往来、群众信访举报等情况,多角度挖掘审计线索。  


查看更多关于浅议企业审计中审前调查的意义、内容和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