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审计工作要着力促进解决五大社会问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我国社会目前还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如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个别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也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其中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要是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审计工作必需在这几方面给予重点关注。

  一、审计要着力促进解决社会公平问题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城乡、地区、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呈拉大趋势,一些垄断行业收入水平过高,分配秩序比较混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科技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支持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西部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已达0.47。收入分配中存在不公平的问题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收入分配是关系社会公平能否实现的核心问题,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

  因此,审计机关应当采取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部门进行深入审计和调查,了解当前收入分配的现状,关注过高收入和过低收入的行业、领域、地区、部门和阶层。提供详细的审计信息为中央调整理顺分配制度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审计要着力促进解决就业难题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扩大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扩大就业的政策,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当前时期,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据有关部门测算,今后几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另外还有1400万下岗失业人员。即使经济增长保持8%至10%左右的速度,每年城镇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000万人左右。与此同时,农村还有大量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许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也都成了难题。当前就业问题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的突出矛盾,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长期的艰巨任务。

  因此,审计部门必须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审计工作中要把机关、企事业行政单位的用工制度、人员招聘、工资水平、社会保险作为审计和调查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新建的企业、大型商场和事业单位,新开发的市场等更应注重这方面的审计内容,为推动和扩大就业做贡献。

  三、审计要着力促进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问题

  社会保障是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是一张维护社会安全的“防护网”,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最基本的保证作用。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到“十五”期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7亿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3亿人,参加失业保险职工达到1.1亿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8000万人。但我国社会保障的整体水平仍然较低,覆盖范围也有待扩大,还有大量的农民和城市老龄人口没有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来。

  因此,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大对社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的审计力度,把社保资金收入筹集的真实性、合法性,分配的合规性、合理性,使用的合法性,有效性,作为长期不变的审计任务,周密安排,精心布置,每年都要有审计专题调查,促进逐步扩大养老覆盖面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继续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问题,逐步解决养老保险问题;逐步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四、审计要着力促进解决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问题

  胡锦涛同志最近指出,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切实把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是实现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因此审计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审计促进卫生部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五、审计要着力促进经济适用房缺失的快速建设和健康发展问题

  经济适用房是指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宅价格相对于市场价格比较适中,能够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适用性是指在住房设计及其建筑标准上强调住房的使用效果。它是国家为解决中低收人家庭住房问题而建造的民心工程。解决经济适用房问题不能只治标,更需治本。目前经济适用房的施工面积目前只占房地产施工面积的10%左右,这样的一个供应量面对众多中低收入家庭百姓的急需显然是捉襟见肘。

  因此审计中必关注地方政府继续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多建中低价位商品房以缓解经济适用房不足;同时揭露和打击炒号和倒号倒买倒卖等以假乱真行为,严格审查成本控制房价增速,为促进和保护中低收入家庭安居乐业做贡献。

  总之,审计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必须以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直接利益问题为重点, 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高标准,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一切决策,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审计规划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才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不竭的动力源泉,才能大有作为。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工作要着力促进解决五大社会问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