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议审计工作与和谐社会的关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目标。构建和谐社会,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社会基础、实现执政的历史任务的重要条件。审计作为国家监督机制的组成部分,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和谐社会为审计工作提供了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和谐社会蕴涵着社会环境具有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特性,这正是审计工作的奋斗目标,也是审计工作赖以存在的基础,还是审计工作开展所必备的条件。首先,和谐社会作为社会发展的一种远景目标,而审计作为国家监督机关,有义务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服务,可以说,和谐社会为审计工作提供了动力源泉和明确目标;其次,和谐社会有助于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助于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有助于促进社会各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有助于促进社会群体之间、人与自然、人与资源等的协调发展,而各种社会关系的协调,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环境和氛围,推动审计工作依法有序的开展;再次,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会促进审计与相关领域的关系以及相关领域之间的关系的协调与改善,促进各领域、各部门提高认识,认清审计工作实质,增强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以及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力度,从根本上促进审计监督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的进行,实现以审计促发展、以审计促节约、以审计促和谐的宏伟目标。 
  同时,审计工作有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审计监督作为上层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这座大厦的有机组成部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都与审计工作密不可分,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建立社会公平等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审计法》开宗明义阐明审计工作是为了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可见,审计的法定职能直接指向了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审计监督通过对公共财政制度、新农村建设、涉农资金、环保领域、金融领域、社会保障、弱势群体、商业贿赂等领域的监督,维护了财经秩序,规范了市场行为,严肃了财经纪律,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加快了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促进实现社会分配的公平正义,鼓励诚信经营,惩治贪污腐败;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逐步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诚信友爱和安定有序;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而使整个社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综上所述,构建和谐社会与审计工作密不可分,和谐社会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目标和基础,审计工作应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和做出贡献。


查看更多关于浅议审计工作与和谐社会的关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