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对物资采购监督管理的思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由于物资采购牵涉面广、权利与责任高度交织、多种技术经济因素交互作用,对物资采购的监督难度很大。尤其是对国企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必须立足于制度建设,必须对每个环节进行控制和监督,不仅要进行事后监督,更要在事前、事中进行监督,使物资采购监督从他律走向自律。 
一、物资采购监督应重点关注的几个关键环节 
物资采购过程包括诸多需要判断决策的子程序,而这些分析判断是由企业采购部门、用户单位和供应商等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完成的。因此,物资采购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人为因素,也就是说在采购过程中有许多采购参与者可以自由决定的空间。所以,对物资采购监督管理要重点关注几个关键环节。 
1、采购计划的制定。编制采购计划的采购部门或人员可能在编制采购计划时超出实际的物资需求和库存物资平衡,还可能将一些实际并不需要的物品加入采购计划中,以谋求部门或个人的私利。所以,在监督采购计划时应关注所采购物资是否必须以及怎样实施采购、采购的数量多少等。 
2、采购供应商的选择。在买方市场下,绝大多数物资品种数量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供应商资信等级差异,使物资采购部门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并可能成为牟取私利的空间。按照什么原则择优选用供应商,由谁来最终决定等问题是监督的突出点。 
3、价格的确定。物资采购价格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变量的影响,物资产品质量等级、功能、技术配置、交货条件等原因,都会使同样一种物资产品的采购价格不同。什么样的性价比对企业最有利是监督的关键点。 
4、验收物资质量与数量。实际到货的物资数量与质量存在短缺和质量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这需要验收人员把关。验收人员责任心和质量标准的把握成为监督的关键控制点。 
5、货款结算。采购合同签订并开始执行后,采购货款何时支付、支付金额大小、以何种方式支付是一个复杂的决策过程。货款结算的科学合理决策和有效执行是监督的重点。 
二、人是物资采购监督的重点 
物资采购涉及采购人员、验收人员、具体使用物资的人员、财务人员和领导干部等。人是采购行为的主体,物资采购过程是否规范,采购物资质量是否优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采购行为主体的管理。 
1、从制度上规范采购人员的行为。对采购员实行采购物资质量保证制度,对采购物资的质量实行“谁采购、谁负责”的终身负责制。对采购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坚持做到紧把关口、持证上岗、严格管理、定期考核。对采购人员实行业务培训制度,未参加过岗位培训的采购人员不得参与采购,以此提高物资采购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从管理体制上加强对物资采购决策者的监督。要实行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禁止领导干部和非物资采购部门人员参与物资采购工作,实行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管理。在重要物资采购中实行集体决策原则,成立领导小组,主要确定重要物资采购的质量、性能、价格,尽量减少物资采购中可能造成的损失。对于重大的物资、设备(如大型机械等)要经集体办公会研究决定,方可付诸实施。建立落实责任制,将物资采购中的敏感问题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则中,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 
3、对物资采购人员形成长期有效的教育机制。首先是遵纪守法教育,通过加强法律条规教育,增强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其次是职业道德教育,相关人员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八荣八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在物资采购过程中自觉维护企业的利益,维护企业的形象。再次是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案例教育,以案明纪,以实例为诫,让相关的物资采购管理人员清醒地意识到贪心的可怕后果。 
三、物资采购管理的几个重点制度 
建立运行良好的物资采购系统,必须有一套完善、严密的运作体系和运作程序。其中运作程序是基础,没有科学、完善的运作程序,就会漏洞百出,事倍功半。在整个物资采购运作过程中,必须形成自我监督、自我控制机制,以防止出现采购渠道混乱、管理职能失控等问题。因此,特别要建立以下制度: 
1、公开的招标采购制度。招标采购,即采购者对需要采购的项目公开招标,通过一套严格的组织程序,让投标者在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相互竞争,从而实现采购的最优化。招标采购的最大特点就是程序的规范性、厂家的竞争性。招标过程中,必须成立由各个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机构,使招标行为正常运转,以保证招标的公开、公正、公平,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好防止暗箱操作。 
2、集中采购制度。分散采购是大量滋生腐败问题的一个主要的体制性原因,集中采购是堵塞采购过程中各种漏洞的重要体制保证,它不仅可以增强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而且可以实施专业化采购、规范化管理,减少效益流失和腐败问题发生的可能性。 
3、物资采购的监督检查制度。在规范物资采购内部运行机制的同时,也应加强外部的监督机制。为进一步规范物资采购管理行为,必须借助其他组织、部门的力量形成合力,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对重大物资采购业务定期开展审计制度,通过审计督查物资需求计划的提报、采购渠道选择、价格确定、质检验收、货款支付等重点环节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情况,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4、职能分工控制制度。外购的材料、商品验收、自制材料和委托加工材料的入库,对材料数量、质量和价格的审查验收,以及材料采购货款的结算涉及许多部门和环节,实行职责分工进行管理控制,并通过材料收、发、存等管理制度加以确定,以明确请购、订购、验收、付款、记账等环节的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强控制。 
5、物资定期盘点制度。在仓储部门实行物资科学管理和责任制的基础上,物资管理及相关监督等部门应定期实行盘点控制制度。物资要实行分层保管定位存放,以便于清点核对,保证安全。同时,物资定期或不定期要进行盘点,由仓储、物资采购、财务、审计纪检等人员组成盘点小组,运用物资出入库各种计量衡器和计算方法,点清数量,查明质量,按规定填制材料盘存单,做到账与物、 账与账相一致。对盘盈盘亏的物资,要注明原因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6、有限授权和信息共享制度。对物资采购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使采购决策的权力公开化、流程化、分散化,建立有限授权制度和决策信息共享制度,这是现代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对采购管理人员的有效保护措施。因此,这一制度的建设理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查看更多关于对物资采购监督管理的思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