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盐业体制审计调查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今年,我们参与了全国盐业体制审计调查。这次审计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为将来的食盐体制改革服务,审计调查政策性极强,所以难度也很大。为此,我们紧紧围绕盐业体制展开调查,从为国家宏观政策服务入手、从社会效益入手、从企业内部管理入手,积极探索盐业体制审计调查方法,力图找到盐业体制审计调查的突破口。

  一、从为国家宏观政策服务入手。首先,围绕食盐专营体制改革服务展开审计。围绕审计调查目的,将审前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看是体制上的原因,还是在实际执行过程存在的问题,通过研究和分析,发现食盐企业由于采取行政垄断形成产业集中度低,政企不分,地区封锁,资本单一等问题,将这些问题作为审计调查的入手点,得出在短期内现行盐业专营制度应当保持,在远期内应当放开的结论,为食盐专营体制改革提出了建议,得到了盐业公司赞同。二是围绕国家宏观政策热点展开审计。今年土地问题是宏观调控的热点,直接关系到农民利益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审前调查中,我们发现部分盐厂违规占用农地,所以将土地问题作为重点。在审计调查中,关注2000年以后所建的盐厂,确定了违规占用农地的亩数,上报了违规占用土地的信息,国务院领导作出了重要批示。

  二、从社会效益入手。一是从群众关心的碘盐质量问题展开审计。食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健康,直接关系到社会效益,而部分盐业公司由于政企不分、对不合格食盐危害性认识不够和为了自身利益,销售少量非碘盐,所以将非碘盐作为审计调查的入手点。二是从评价社会效益展开审计。这次审计调查明确为效益审计,在审计调查中紧紧抓住企业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发现部分盐业公司虽然在碘盐普及上作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企业管理层次多,企业流通环节多、销售链条长,经营效益低下,影响盐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从企业内部管理入手。一是从内部控制和监管最薄弱的地方展开审计。盐业公司对原盐生产企业一般处于监管缺位的状态,而原盐生产企业有一部分是小盐田,对小盐田的管理更加薄弱,同时也发现小盐田成为部分私盐的源头,直接影响到碘盐的普及,所以将小盐田作为审计重点。二是从研究食盐企业的生产规模展开审计。企业的生产规模分析在食盐专营审计中比较重要,生产规模直接关系到国家宏观调控,国家发改委对盐业的生产规模有严格的限制,所以将食盐的生产规模为审计调查的重点,发现了部分食盐生产企业规模比较小。三是从企业对食盐专营管理展开审计。计划、价格、三证管理是保障食盐专营体制重要手段,是专营制度的核心。但由于食盐计划、价格法规滞后,又由于大部分盐业公司政企不分,存在重经营,轻监管,约束软化,存在对计划、价格执行不到位,三证管理不规范的情况。所以将食盐计划、价格作为审计调查的重点,同时找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和后果,为食盐专营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通过以上方法,我们发现了现行食盐专营体制存在的弊端,也发现了盐业公司违规违纪的问题,提出了改革和完善食盐专营体制的建议,盐业公司积极进行了整改,这次盐业体制审计调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盐业体制审计调查的主要内容和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