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加强民企内部审计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12月,是一家拥有总资产近30亿元,涉足房地产、工业、商贸物流、交通运输和医疗五大领域,有二级集团及子公司30余家的跨地区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为全国上规模民营企业500强和四川省100强企业。2005年,富临集团实现各种收入18.65亿余元,上交国家各项税费1.43亿元。富临集团收入在10年中以63%的速度快速增长,特别是2002年以来发展更快,收入从2002年末的7.5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8.65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总结富临发展的成功经验,集团公司总经理黄志平说,富临的快速发展是与强化内部审计分不开的,强有力的内审工作,推进了经营管理,保证了企业健康发展。 
        富临集团审计部是2002年6月份成立的,4年多来,在集团公司董事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在集团公司总经理直接领导下,围绕集团公司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审计监督、服务工作。在审计工作中,坚持“探索创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大审计力度,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服务职能,以促进企业改善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以财务审计为基础,管理审计、效益审计为重点,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为富临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审计部共完成各种审计项目52项,审计覆盖面达到100%,审计总资产达到34.68亿元,审计查出违反集团公司管理制度的事项210项(其中违纪违规22项),增收节支及避免损失浪费1000余万元,建议催收欠款262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89项,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评价15项,对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评价14项,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评价16项,对6家企业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进行了评价和提示。内部审计在查错防弊,保护企业财产安全,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和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 
(一)重新制定了《内部审计制度》。2005年3月,我们起草并经集团公司发布了《内部审计制度》,该制度共七章四十四条,对内部审计机构及其主要职责和权限、内部审计人员的任职要求、内部审计的一般程序、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内部审计的具体实施等均有明确规定和要求,该制度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集团公司审计监督走向了制度化; 
(二)规范了审计文书格式和内容。从2005年7月起,我们对《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审计通知书》、《专项审计调查通知书》等审计文书的格式和内容进行了规范,使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更全面,文书更标准; 
(三)制定和实施了审计业务规范。从2005年7月起,我们制定并实施了《富临集团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富临集团审计部内部控制审计规范》、《富临集团审计部后续审计规范》、《富临集团审计部内部审计督导规范》、《审计报告内容规范》、《富临集团审计部工作基本流程》、《富临集团审计部内部审计档案规范》等7个规范。我们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控制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 
二、重新设置内部机构,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一)建立内部业务机构,明确岗位职责。2005年,我们根据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需要,经集团公司批准同意,在审计部内设立了业务处和综合处。业务处负责对下属单位的例行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等工作,综合处负责日常报表审计、后续审计、审计调查、审计分析等工作。使审计工作做到了动态审计与静态审计相结合,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 
(二)合理配置审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努力营造学习型组织。我们现有审计人员8人,过半数的人员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部分同志还有多种执业资格),都具有会计中级以上职称和大专以上学历(高级会计师1名、审计师1名、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名),平均年龄35岁左右。为克服人员变动大,新手多等困难,我们加强了审计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在平时审计业务中,加强了具体审计业务指导,对每个项目都有具体要求,针对企业及行业的不同,审计重点和审计方法均有不同要求。审计人员之间相互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外行到内行,锻炼了审计队伍。我们努力构建学习型组织,培养复合型人才,要求审计人员既要精通财务会计知识,又要精通审计和懂得管理知识,以适应审计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需要。2005年底,我们专门安排1周时间,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主要培训各种审计实务、审计方法和各种规范,学习审计制度及20个具体审计准则,使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得到了提高。 
三、全面开展审计业务,为企业发展服务 
(一)以财务审计为基础,以管理审计为重点,积极开展例行审计。2005年安排了33项例行审计,2006年安排了40项例行审计,在例行审计中,我们贯彻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即在以财务收支真实、合规审计为基础的全面审计基础上,开展了以内控制度、经营风险、经济效益等管理行为审计为重点,取得了较好效果,不仅纠正了违规问题,而且对堵塞企业漏洞和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企业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审计真正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防火墙”和“保护伞”,同时为企业的价值增值发挥了作用。 
(二)积极开展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促进管理和效益双提高。今年我们安排了对下属企业川汽集团、成都房产公司的管理审计,并安排了对南湖汽车站、成都和绵阳的5个房地产项目的效益审计,从审计效果看,管理审计对查找相关企业业务过程管理或重点部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效益审计对总结重大投资项目的经验教训,提高企业投资和经营的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积极开展下属企业总经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完善了职业经理人制度。2005年以来,我们开展了10户企业总经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作出了全面、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对集团公司建立和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总结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和教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为集团领导决策服务。2005年以来,我们根据集团董事长和经营班子交办,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共开展专项审计7项,审计调查6项,为集团领导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2005年5月份,为盘活全集团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我们开展了对42户企业闲置资产审计调查,查明闲置资产17,343.73万元,对资产闲置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建议采取招商、招租、拍卖、调拨、联合开发、报废等方式盘活资产,这些建议引起了安董事长的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资产闲置处置力度,并列入了下属企业的年终目标考核中。现在闲置资产的处置已经收到了显著效果,盘活了部分资产,降低了不良资产比率。 
(五)全面开展后续审计,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审计意见和建议需要得到落实,才能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否则,再好的审计制度也不会发挥多大作用,为此,我们建立了后续审计制度,明确由综合处负责实施。主要检查前期(一般3个月前)开展的审计项目中发现问题的审计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及其效果,如果被审计单位已经整改,审计人员将对整改的效果进行评价,如果被审计单位没有进行整改,审计人员将对未整改的原因进行调查,并对未整改的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后续审计不仅要监督企业执行审计意见和建议,而且将其整改措施和效果纳入年度考核,提高了审计的执行力。 
(六)开展日常报表审计,审计工作逐步经常化。从2005年下半年起,我们每月都对集团所属40多个报表单位的月报进行了汇总,并逐户进行报表审计,如发现经济指标出现异常变动情况,及时调查了解,弥补了对企业1年1审的不足,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使审计监督逐步经常化。 
(七)通过审计工作促进企业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2005年以来,我们在开展审计业务工作中,将审计工作与促进企业建章建制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效果。对部分企业在印鉴管理,固定资产购建审批,公司规划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房地产项目考核,货物交接制度,合同票据签订传递及管理,不相容职务、岗位的相互分离,存货管理,网络安全管理,货物交接制度,采购客户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合格供方综合评定标准和管理,薪酬制度和管理,商品销售,目标市场风险管理办法,样件发出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促进集团公司和相关企业建立和完善了管理制度。 
(八)其他方面工作。为落实集团公司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完成了对集团所属的36家企业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中的经济指标的审计考核工作,为集团及时对经营者落实奖惩,保证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作出了贡献;配合企划部等部门开展企业的经营诊断和企业调研工作等。 
我们的内部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审计工作规范化方面和将计算机作为辅助审计工具方面还做得不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以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发挥内部审计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查看更多关于加强民企内部审计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