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抓实调研环节提高审计质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提升审计质量,关键要将调查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具体要做到“三个注重,三个确保”。 

    一、注重审前调研,确保审计方案的科学性。开展审前调研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详细了解单位基本概况。审计对象一经确定,审计人员就要对被审计单位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基本概况以及有关资产经营情况等进行关注,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在实施审计时能及时准确地找准切入点、突破口。二是认真查阅往年监督部门出具的结论。一个单位出问题,其手段、途径、方式往往具有类似性。查阅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接受审计、纪检、监察、检查、内审、县增收节支办等有关部门的工作底稿、结论及案卷,看历年单位屡查屡犯的事项,及其他带有历史惯性、具有规律性的问题,有时可以方便快捷地找到问题的蛛丝马迹。三是深入分析单位纵横向经济联系。事物总相互联系的。审计工作也要扣住这一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加强审计。一方面要延伸到下属单位了解有关经济往来事项;另一方面,要调查其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以及其他收入渠道,尤其是带有隐蔽性的收入项目,有时还要审阅会议记录,关注单位重要决策情况。 

    二、注重审中调研,确保审计问题的针对性。一是突出内控制度显示的弱点,对“欲盖弥彰”的环节进行问效。重点对单位日常行为是否严格遵循财务管理制度和有关内部控制要求展开调查,对表面看来较合理的财务账目进行深挖,看其财务人员分工是否合理,财务支出是否严格按“一支笔”审批,对其不健全、不规范的环节问效,促其改进。二是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对“捕风捉影”的问题进行核实。坚持群众检举的问题与财务实际相统一、相吻合的原则,澄清反映不实的问题,深挖发现苗头的问题。三是紧扣单位财务凸现的疑点,对“显山露水”的内容进行追踪。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做到严谨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细节。我们在某单位的审计中,从一张小额发票中发现其购买了与自身工作无关的丈量工具,审计人员以此为突破口,进行追踪调查,查出该单位转让大宗固定资产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的事实,确保了审计问题的针对性,强化了审计质量,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注重专项调研,确保审计工作的实效性。坚持紧扣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强专项调研,切实强化审计职能作用,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发挥“卫士”作用,勤于“摸家底”。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发挥经济“卫士”作用,严堵漏洞,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发挥“医士”作用,敢于“揭隐患”。审计工作不仅要查明存在的问题,而且要及时指出存在的隐患,防患于未然。三是发挥“谋士”作用,积极促发展。充分运用审计成果,积极参政设谋,针对审计查出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向领导谏言献策。


查看更多关于抓实调研环节提高审计质量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