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及审计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是商业银行一项新业务,是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一个亮点。其目标:一是出让方通过转让资产获得流动性,同时赚取一定的利润;二是受让方通过接受债权获得该债权未来收益的权利。该业务的实质是指银行与其他金融同业之间买卖一笔或者一组信贷资产的业务。转让方式包括一次性回购和买断。回购型信贷资产转让是指转让信贷资产的金融机构在将资产转让给其他同业机构后,按照贷款转让协议约定的时间、金额、价格回购资产的转让方式;买断型信贷资产转让是指转让信贷资产的一方完全将债权依法转让给其他同业机构,其他同业机构成为债权人,转让方退出贷款合同关系。

  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有其特殊的意义。一是可以解决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和存贷款比例超过规定的比例指标问题。二是可以增大出让方会计报表的货币资金。三是可以降低上市银行资产负债比例,收回资金,从而迅速解决资本充足率、单个贷款比例、存贷款比例、长期贷款指标等资产负债比例问题。总之,该业务可以随时改变交易双方会计信息,对信息披露具有重大影响。

  由于我国相关的金融法律法规尚未出台,信贷资产转让又具有上述特殊意义,致使一些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不是为了正常寻利,而是利用该业务达到调整经营指标等目的。因此,对该业务的审计,应注意以下要点。

  一、审查转让合同,查清出让方和受让方的真实意图。将实际业务与转让合同进行对比分析,审查转让业务是否按合同约定严格执行。同时,关注转让业务发生的时间和期限,重点审查发生在年末、时间较短的转让业务,查清有无为调整报表在年末从事大量转让业务。

  二、审查交易背景的真实性,揭示虚假转让行为。对所转让的贷款的发放时间、五级分类、借款单位、贷款合同和借据进行审查,查清有无以虚构贷款等方式将转让业务当作融资工具,甚至大量骗取银行资金问题。

  三、审查资金去向,揭示违规行为。从信贷资产受让方转出的资金入手,审查信贷资产出让方有无将融入资金不入大帐或投入资本市场等违规行为。

  四、审查会计资料,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审查交易双方是否按合同约定的转让方式进行会计处理,在商业银行贷款科目中有无短期买断的信贷资产,在保证金和存款科目有无出让方大额存款,有无随意利用回购和买断不同的会计处理方式调整报表问题。揭示出让方为虚增银行存款,虚减不良贷款,商业银行为虚增正常贷款和企业存款而联手作假问题。

  五、揭示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存在的风险。对商业银行通过贷款回购方式对外融资业务的审查,应关注金额和笔数逐渐增加的客户,审查出让方的融资方式和渠道,对在多家银行做转让业务,融资金额不断扩大的财务公司等单位进行重点审计,从中揭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转业务中存在的风险。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及审计要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