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对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功能建设的思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政府部门的功能包括政治功能与执行功能

  政府作为国家的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家各项重要职能的直接体现者和执行者。政府职能主要包括政治职能和具体的执行职能(包括经济职能、社会管理职能等)两个方面。政府的政治功能是指政府在国家和社会中所起的政治作用。政府的政治功能包括政治统治功能、保卫国家主权的功能和民主功能等。无论什么国家,政治功能都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和主要作用,但“政治统治到处都是以执行某种社会职能为基础,而且政治统治只有在它执行了这种社会职能时才能持续下去。” 所以政治功能总是以执行功能为基础的。

  现代政府活动的主要方式就是制定和实施一定的政策。在各个国家中,政府的政策数量最多,政策活动的制度化程度最高,是政策系统的核心主体,在公共政策过程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我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同时是国家最高的行政管理机关。国务院作为中央政府,享有宪法赋予的各种行政管理权力,统一领导全国行政事务。它的权力主要包括行政立法权、法律提案权、授权立法、行政管理权、经济管理权、社会管理权、外交管理权等。政府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它的决策活动和执行活动都属于依法行政的范围。国务院下属的各个部门在依法行使国务院规定职权的同时,也独立行使一些重要的行政决策权力和领导权力。通过这些部门行使的这些实际权力,国务院制定政策的许多活动实际上是体现在国务院各部门的身上。这些部门是政府权力结构中的核心要素,它们实际控制了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环节;在一些政策制定活动中,它们甚至是主要的制定者。

  由此可以说,审计机关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其肩负的职责同样应包括政治功能与执行功能。其中审计署的政治功能可具体体现为:制定审计政策和实施对审计事业的宏观管理职能;为立法机构提供决策意见和监督服务;为执政党的执政活动提供信息和监督服务;与其他政府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推动其落实审计结论,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绩效;加强与公众和其他政治团体的联系,在执行审计业务的基础上促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等。执行功能是指具体办理有关事务的功能,主要是具体开展各种审计业务。
 
  二、审计机关政治功能的价值

  强有力的执行功能是审计机关发挥作用的基础。勿容置疑,审计机关在过去的工作中完成任务了大量的具体审计任务,查处了一系列经济领域中的违法乱纪行为,维护了国家的财政经济秩序,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把这种直接开展审计监督的执行力量看成是一种“审计硬力量”的话,那么审计机关的政治功能就可以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软力量”。

  就审计署现有的职能来看,在国务院“三定”方案中规定的审计署职能主要是直接开展审计的执行功能,而相关的政治职能却只有一条,即“拟定审计方针政策,参与制定审计、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情况;办理地方性审计法规和规章的备案审查;组织领导、协调监督各级审计机关的业务。”如果看审计法中确定的职能则没有一条政治职能。同样,如果我们考察其他中央政府部门的职能可以发展,大多数的中央部委,在国务院确定的职能中政治职能都占有较大的比重。如农业部的职能中前五项全部是政治职能,教育部的职能也是以制定政策、标准,规划、协调和管理等政治功能为主。

  从实践来看,审计署现有的力量中,绝大多数工作是在执行具体的审计任务。在现有的下设机构中,所有的特派员办事处和派出局都属于纯粹的执行机构,机关业务司局也将最主要的力量用在了执行具体审计业务上,而综合部门也主要是为业务部门开展审计业务服务的,真正从事政治职能的部门和人员数量非常有限。在与政治职能相关的方面投入的力量明显不足。

  执行功能只有与政治功能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分析审计署最近几年所取得的成就与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就可以发现,正是由于审计署重视了政治功能的建设,如加强对立法机关的报告与服务,重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关注政府制度的建设,致力于民主与法治意识的提高等,才使得审计机关的执行成果发挥了作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并为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重视政治功能的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执行功能的结果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单项的审计业务完成后,仅凭审计机关的处理处罚所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发挥审计机关的政治功能,一方面促进政策与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调动其他政治力量,如政党、立法机构、社会公众等的参与,才能在制度上体制上进行完善,系统地解决问题,使审计成果得到充分利用。
监督查处与预防并举。单纯依靠事后的审计难以从根本上杜绝经济领域的违法乱纪和损失浪费,履查履犯也就在所难免。审计机关必须发挥政治功能,对违规和损失浪费行为进行预防。如在政府部门和公共领域开展遵守财经纪律、完善内部控制、重视经济活动效益等方面的教育,推动公共部门的内部控制和有效管理制度的建设,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遵纪守法和绩效意识,调动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等等。这样可以从体制制度上和相关人员的思想上进行完善和提高,有效地预防问题的产生。

  上下级审计机关可以平衡发展。如果上级审计机关在履行政治职能上投入力量不足,审计在宏观上的政治影响力不大,审计政策供给不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管理与指导也就难以跟上。这样就容易导致地方审计事业发展滞后,形成与中央审计机关发展的不平衡。通过政治功能的建设,可以合理配置审计功能,上级审计机关提供政治保障,下级审计机关重点发展执行功能,从而促进上下级审计机关的均衡发展。

  减少上级审计机关力量疲劳和监督空白并存的现象。我国中央财政收支占全国财政收支比重较大,且中央所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众多。由此决定了中央审计机关的事权范围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通过政治领导利用全系统和全社会的力量来开展审计,而是过多地重视自身的执行功能,单纯依靠自身力量执行审计任务,必然会造成力量疲劳,且出现监督的空白。中央审计机关通过政治领导,可以充分调动多方面的力量开展审计工作,而将自身的力量更多地投入到政策指导和业务管理之中,可以弥补上级机关力量不足,增加审计的覆盖面,同时提高全系统的工作水平。

  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和谐审计环境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审计机关要通过多方面的沟通与宣传工作,争取领导机关和社会公众的支持,争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争取其他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可以为审计工作创造和谐的外部环境。
 
  三、加强政治功能建设的几项具体措施

  政治功能建设是审计机关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重视这一“软力量”的建设,使审计机关的执行功能与政治功能平衡发展,将会使我国的审计事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当前要加强审计机关,特别是上级审计机关的政治功能建设,应着重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将政策的制定与研究发展战略作为一项重要的职能,并投入必要的力量。

  把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管理作为上级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

  合理配置上下级审计机关的功能,让人员较多的基层审计机关承担更多的执行功能,让人员较少的上级审计机关承担更多的政治功能。

  加强与人大、政党等政治组织的沟通、协作与服务是提高政治功能的重要方面。
与民众的沟通、听取民众意见、为民众服务是政治功能的基础。

  充分认识理论研究、出版、宣传,以及社团组织在政治活动中的影响力,重视和加强事业单位的工作。

  在开展审计业务活动中服务政治需求,致力于政府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民主与法制的建设。

  将预防违纪违规行为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查看更多关于对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功能建设的思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