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三个意识”对审计工作的指导与启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在今年的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祸福无门,唯人所召”“治以亲民为要”“不节必贪”等等,是古人治国“三个意识”的体现,若问“三种意识”从何而来?曰:从教育中来,从监督中来,从制度中来。胡锦涛总书记在对国内外形势作出正确判断之下提出了这一要求,充分地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对我们审计工作也具有着重要的指导与启示意义。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所处的客观环境和已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困难。忧患意识就是一种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这种意识源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有了忧患意识,就会激发我们开拓进取精神、创新劲头;有了开拓进取的精神与劲头,就会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充分地把握与克服可能遇到的困难,争取有利的措施与办法,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工作就会做的更好。 

  二是增强公仆意识,权为民所用,使审计监督造福于民。公仆意识,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首先审计人员一定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权为民用,严以自律,文明审计,把公仆意识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公仆行动、树立公仆形象。其次,审计工作要树立民本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法律赋予的职权坚决地揭示与查处滥用职权,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了党的形象的行为,以维护群众利益。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要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有一支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的审计干部队伍。“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审计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为公仆,善为公仆。

  三是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也使审计监督、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找到了切入点。成由俭,败于奢,这是一条深刻的历史经验,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个优良传统都丢不得。丢弃了,我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懈怠、迷醉、沉落。审计机关和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要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格把关,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财力人力用在审计工作上。审计监督、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切入点就是要查处目前的行政成本巨大,铺张浪费现象惊人,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对资源造成的极大浪费等情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等。审计干部贯彻节俭意识,不仅要从自身做起,更要把这种节俭意识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始终,加大查处严重的损失浪费、行政成本过大等问题。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骄奢淫逸为耻,使勤俭节约的意识,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时代的新风尚。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三个意识”对审计工作的指导与启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