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探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不同于传统的其他类别的审计,被审计对象直接经手的具体经济事项可能并不多,其在任期内取得的经济效果、重大决策的正确与否,更多地要从所在地方、单位取得的经济效果中反映出来,因此对这一群体进行审计,必须要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通过考量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运作过程和绩效以及领导干部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通过评价其管理能力和责任与地方发展成果的关系,全面客观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性
      财政反映一个地方的综合经济实力,因此考核当地领导政绩如何,就必须审计地方财政预决算。财政预决算审计要看是否收的合理、支的恰当,是否保证收支平衡,同时审计预算批复、预算调整的程序性、合法性,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预算外资金(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等。
       可采用多种量化依据考核任期内收入情况,如所属地区可用财力、社会总产值增长率、国民收入增长率、引进外资增长率、各年度利税完成率、财政收入增长和税费上缴增长同GDP增长的一致性、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家庭平均收入增长率等多个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考核。
       也可从多角度审计支出情况,要重点审计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合理性,拨款的及时性,对教育、科技、农业等重点专项资金安排的及时性、足额性,支出结构的合理性,重大支出方向等。同时从细节上,要审计各部门的经费支出状况,侧重权限较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支出情况。
  二、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
        效益性审计是保证国家资金有效、正常、合规使用的有效方式,是把审计工作从传统的“摸家底”式审计转化出来的更高层次的审计。检查资金使用不当、重复建设及“豆腐渣”工程绩效远比检查财政财务收支本身问题给国家带来的损失浪费和由于违反财经法规造成的损失要大得多。可分别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进行审计:
  (一)微观角度
       1.审计所辖县市各机关干部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对这点,目前关注力度不大,而笔者认为效益审计首先就应是以损失浪费为切入点开展的。损失浪费问题,究其原因一般都是管理上的问题。一个领导者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必然会造成一定的投入不能取得最优的结果,或是不能以最小的投入达到特定的目的,就需要帕累托改进。
       审计中,可以通过以下数据量化考核:如各年度人均经费,将此数据与历史数据及同类先进单位数据进行比较,可评价人员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合理使用干部,节约人员经费;比上年经费节约率、比预算经费节约率、单位工作量用经费率,这些数据体现了行政机关办公经费的使用效益,可用来促进机关有效地使用办公经费,既不断提高单位的现代化水平,又不盲目追求购置现代化办公设备,造成资源浪费。
       2.审计作为政府财政预算每年安排的文教卫生、科技三项经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要从 “只要资金按规定拨付到位就可”的审计观点框中跳出来,审计其实际使用效益,兼顾其当前效益和长远收益。重点查明国有土地出让金、更新改造资金、基本建设资金的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资金使用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无法兼顾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等问题。
  (二)宏观角度 
      要注重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要对投资规划项目立项文件中的各项投资目标进行鉴定,客观地分析立项文件目标的各项指标、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采取询访、咨询和做大量社会调查的方法,得出比较客观和社会公认的项目目标评价标准。考查在该领导任期内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如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辖区内规模企业的培植力度、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态势、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务工人员的就业难度变化等。从而为国家筛选出能够造福一方的好官;把那些没什么高瞻性的“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干部挖出来、踢出去。
当然,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区域特点和经济特色,也就意味着对不同地区县市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有不同的侧重点,结合吉林地区的特点,笔者认为在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我们应考虑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会计集中核算体制下的平均监督权问题。目前,我国很多地区财政财务收支实现了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包括笔者所在的延边地区。实行了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审批与会计监督剥离,凭证的存放管理与形成单位实现了分离,出现了一种平均监督权现象。然而,按照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要达到平衡态的条件定律,就必须是接受监督的机关有多大权力就要有多大的监督力度。而目前的会计集中核算仅仅是一个平均使用监督权的控制方式,对经费来源单一、没有下属单位、没有收费处罚权的部门可以说限制作用比较明显,对那些经费来源广、下属单位多、收费处罚权力大的部门,仅仅从财政拨款的收支进行监督,效果明显较差。这些单位通过上要下收,形成了不少游离于集中核算监督之外的资产。还有部分单位因行业特殊或收入渠道复杂暂不能或不能完全纳入集中核算。很多大部门或例外部门就成了县市部分领导的小金库。审计时必须对这些部门加大力度。
      2.开发区圈地导致农业耕地减少现象。我省非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讲,未达到寸土寸金,土地成本较小;站在农民的角度来讲,却一样是生存的本钱。开发区引进大批企业,撇开产生的效益不谈,很多企业为了在规模上造势向政府申请了大面积土地,使得农业耕地日益减少,还有部分企业的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对周围环境造成极大的损害,长远角度思考不容乐观。
  3.为吸引外资,引进企业违规制定各种优惠政策。目前,很多地区都存在县市主要领导人超越权限,违规给企业减免税收,或是征税后授意财政部门通过其他途径返还的现象,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导致有限的政府财力不断流失。审计针对这种顾小家损大家的做法应该给予一定的关注。
  4.政府债务问题。一些政府存在以公有资金为私营企业担保的现象,形成或有负债,在一定条件下转变成政府债务的可能性很大。部分政府还有擅自出借财政资金的现象。还有些地方财政大量负债用于城市化建设,造成未来财政负担过重,对这些苗头性的问题审计时应该考虑。
  当然这里需要注意经济活动的连续性与任期内经济效益的相对独立性之间的关系。在前任与后任之间,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前任领导留给后任的是坚实的基础,大量的基础性投入取得的效益往往在后任任期内体现。这种绩效如果不加分析地算在后任账上,必将使后任者无功受禄。好大喜功、爱做表面文章的前任留给后任的则是一堆还不清的“政绩债”,如果把消化历史包袱而造成的暂时性经济减速算在后任账上,也显然有失公平。
  5.扶植本地民营企业所投入的资金的监督管理状况。因为国家审计部门对非国有企业的财务运营监管调查有一定的难度,对这方面的审计就需要当地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


查看更多关于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探索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